整個民進黨都己酣醉唯有呂秀蓮獨醒?

正當民進黨內各「天王」都被「三合一」選舉的小勝所鼓舞,擬乘勝追擊為年底「五都」選舉以至是後年「總統」選舉摩拳擦掌之際,「話題女王」呂秀蓮可也沒有閑著。這幾天,她頻頻出招,但卻都與民進黨的「主流價值」有所悖離。不過,冷靜一想,卻又未尚不是道理,因而她的一些意見,連黨內最「深綠」的人都有所贊同、附和。或許,在民進黨因去年底縣市長選舉的小勝而衝昏了頭腦的熱潮中,呂秀蓮的較為冷靜可說是一個異數。

呂秀蓮近日的冷靜、理性表現,大致上可歸納三種類型。其一、是為馬英九說了公道話。當民進黨為「ECFA」、「美國牛肉」等議題向馬英九發起猛烈攻擊,連馬英九的盟友南方朔等人也對其個人魄力、能力不假以辭色之際,呂秀蓮卻站出來為馬英九緩頰,指出馬英九當「總統」很辛苦,請大家一起為馬英九加油。而且,她還提出希望以《玉山》週刊創辦人的身份專訪馬英九,來個「呂馬會」。對此,國民黨「立委」邱毅懷疑呂秀蓮是想在會面時,當面向馬英九提出二零一二 組成「馬呂配」的建議。

其二、是呂秀蓮針對蘇貞昌、蔡英文等人既想參加「五都」選舉,又想參加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有意「整碗捧去」,因而大聲疾呼「二零一二年要選『總統』的人,不應選『五都』」,否則可能會成為「謝長廷敗選模式」。民進黨內普遍認為呂秀蓮此舉是要阻擋蘇貞昌及蔡英文。

其三、對於民進黨主張推動「ECFA公投」,呂秀蓮認為,動不動就公投反而是一種冒險,因為門檻太高,一旦公投不過,好像形成民眾同意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反面解讀對民進黨不利。呂秀蓮此語倒是獲得黨內一些同志贊同,認為她講得有道理。「ECFA」究竟是否要推公投?究竟是否應該由民進黨來主推?都是黨內主事者應該要慎重考量的。而且,「ECFA」和美國牛肉議題的狀況不同,很有可能會演變成藍綠對立,因此應該謹慎為之。

呂秀蓮為何要頻頻出招?看來,邱毅酸她這是要求組成「馬呂配」,並不是事實真相。因為連呂秀蓮自己也可能會認為,一來自己在民進黨內不屬任何派系,也並無多大的號召力。當初陳水扁之所以要找她,是看中她的「沒有派系」,可以避免黨內各派系的爭奪。而馬英九則沒有這個需要。二來倘馬英九真的是為了吸收淺綠選票而要找一位綠營或親綠人士搭配,也應找一位在綠營內威信較高的人士,以求真正的能發揮吸收到淺綠選票的作用,怎麼也不會輪到她。三來最關鍵的是,她曾與陳水扁搭配參選,屬於綠營標桿人物,馬英九若找她配搭,肯定會遭到藍營反對,所流失的選票應不止於「三合一」選舉時的一百萬張,得不償失。四來呂秀蓮是民進黨內所有「天王」中年齡最大的一位,不符台灣選民對「世代交替」的潛在心理。

不過,有人認為呂秀蓮近來頻頻出招是擔心會遭到「邊緣化」,這倒有可能是真的。畢竟,她是曾風風光光地擔任過八年「副總統」的人,現在卻因媒體的版面、屏幕上整天都蘇貞昌、蔡英文、謝長廷的消息,似乎是冷落了她,這使她心裡很不是滋味。因此,她怎麼也要發揮自己「話題女王」的本色,製造一些話題,以搶佔媒體的版面、屏幕,防避人們逐漸忘記了她。

當然,呂秀蓮要避免遭到「邊緣化」,其標的應是不止於「能見度」而已,還希望能夠提高其地位,至少能有一官半職。因此,她如此地討好馬英九,不排除是要向馬英九討一個適合的差事。比如,近日台灣當局已經立法,批准兩個「國際人權公約」在台灣實施。而呂秀蓮過去就是一位「人權鬥士」,而且還曾出任過「總統府」人權委員會的召集人。或許,她是希望馬政府能繼續保留人權委員會,並讓她繼續出任此職。因為此職並不侵損馬政府的實質權力,也不涉及意識形態,相信藍營人士也不會公開反對。

至於呂秀蓮指責蘇貞昌圖以參選臺北市長「輸得很漂亮」後再參選「總統」的「謝長廷模式」,先選臺北市長再選「總統」是失敗主義,也有一定道理。因為這無疑是暴露民進黨已無人才,只能找一個敗將來選「總統」。

呂秀蓮反對「ECFA」公投,更是大條道理。實際上,按照「被否決就等同贊成」的道理,如果民進黨提出「ECFA」公投,倘再像以往幾次「公投」那樣遭到否決,就將在客觀上形成台灣民眾贊同「ECFA」的主流民意,反而反襯出民進黨反對「ECFA」是不理性的。而按臺灣各方的民調看,已有過半台灣民眾已經贊同了「ECFA」的議題。再比照前幾次「公投」的結果,尤其是「公投法」所規定的高門檻,「ECFA」公投必然會遭到否決。民進黨如提出「ECFA」公投,等於是自掘議題墳墓。而且,《公民投票法》又規定,一項公投議題被否決後,三年內不得就同一議題再提公投。也就是說,「ECFA」公投一旦被否決,民進黨就將失去一個向國民黨施加壓力的武器。因為拿在手中揮舞的武器,總比發射不中目標更具威攝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