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貿易糾紛議題卻觸發深刻政治後果

台灣「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規定美國牛肉的「高風險部位」即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等六部位不得進口。狂飆了兩個多月的「美牛風波」,終於落幕。由於「美牛議題」是由民進黨提起並將之當作是選舉武器,也由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迫民意和選舉壓力而不顧馬英九政府的形象,雖然有與民進黨團進行玩弄文字遊戲的鬥爭,但終究在大原則上迎合了民進黨黨團所主導的議題,幾乎等於是「藍綠合作」式地否決了馬政府與美國簽署的牛肉進口議定書,這在客觀上就等於是國民黨黨團首次與民進黨黨團「攜手對抗」馬政府。因此有人形容說,昨日「立法院」的表決,等於是向馬政府投下了不信任票。而且,還刮了因為要馴服控制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而違背自己當初「黨政分開」承諾,強要兼任黨主席的馬英九的一巴掌,宣告馬英九兼任黨主席的「以黨輔政」意圖已經失敗,這對已經幾乎被所有人批評為能力低下,缺乏魄力,因而民意支持度已跌至谷底的馬英九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立法院」昨日的政治表決的政治後果,可能還不止於此。其中最大的一個後遺症,就是馬英九曾居以自傲的台美關係,可能會生突變。這不,原定於二月進行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 (TIFA)談判,已經宣佈暫停。而馬英九曾經指望的兩岸簽署「ECFA」後,可以簽署台美自由貿易區協議(FTA),應是無望。因為自由貿易區協議的最基本原則,就是向對方最大程度地開放產品入口,而在美國已與馬政府簽署了牛肉進口議定書之後,台灣「立法院」竟然以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的形式將之否決,這在客觀上就等於是台灣「沒有誠意」與美國洽談自由貿易區協議。因此可以相信,美國在雙邊貿易合作領域的報復手段,就是關閉洽談「FTA」的大門。另外,馬英九曾引以自傲的因為奉行「外交休兵」政策而獲得較高過境美國禮遇,可能也將會被美國「收回」。據說,今年初馬英九過境美國就不獲停留安排。而馬政府將之視為台美關係關鍵標誌的美國恢復對台售賣武器,或許也將會受到衝擊。

在台灣內部事務上,立法院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的負面效應,可能將會促迫馬英九不得不砍掉自己的「左臂」--「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蘇起是目前台灣眾多檯面人物中,協助馬英九掌管「國安會」的最佳人選。因為他不但極為熟悉兩岸關係事務,而且對國際關係事務也有較深程度的掌握,更重要的是他堅持「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的立場。但目前蘇起的「失足」並非是在於馬英九最為倚重他的兩岸關係事務,而是在於曾是最不起眼的單純貿易糾紛議題上,真是大意失荊州。

實際上,美國牛肉議題本來是政治意涵最低的議題。正因為如此,書齋博士型的「國安會」人員,並不將其放在眼內,因而在與美國洽談牛肉進口議定書時,漫不經心,抱著「自己說了算」的心態,渾然忘記了年前美國爆發瘋牛症時,台灣地區曾經流行過「恐牛症」,韓國更曾是暴發了百萬人大騷動。因而就也根本不把為反對而反對、無事找事的民進黨放在眼內,從而使用了後來被民進黨攻擊為「黑箱作業」的談簽方式,使到這個本來意識形態意涵最低的議題,變成了民進黨政治鬥爭的武器,也變成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對馬英九主席宣示「獨立自主」的工具,充滿了政治色彩。

面對如此重大的困局,馬英九不敢怠慢,除了是昨日緊盯「立法院」立法之外,還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聲稱未來的這項修法可能產生的後果,行政、立法部門與朝野立場共識,將共同處理。這明顯地是要「立法院」也得承擔後果,有「警告」和「恐嚇」的意涵。

可以相信,若馬英九不在此事件上吸取教訓,加強與黨籍「立委」的溝通,加強與朝野的溝通,今後將更是舉步唯艱,而且再好的議題,也將會變成壞議題。當然,倘他能吸取教訓,及時改正,那就有利於他能在二零一二年三月之前改善形象。或許,這將會是「塞翁失馬,安知非福」乎?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