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並非胡志強北進權力核心的最佳時機

台灣的「放話政治」十分盛行。本來,在西方社會也有「放話政治」,但大多是以政治政策為主,用意是當局要在推動一項新的政策前,為了讓外界有個適應緩衝,或是拭探外界反應。這種「放話政治」多被證明是一種正確的決策方式。但在台灣地區的「放話政治」,卻往往並非是由當局策動,而且放話的標的也非政治政策,而是政治職位。放話者或是為了要讓當局本有意讓擬任者「見光死」而故意放話,使得當局不得不收回擬任的計劃,或是要鞏固某人的政治職位。因此,台灣地區的「放話政治」,多是帶有「政治詭計」,有欠正當性。但是,卻又屢試不爽,因而成了政客們為了達到自己個人不可告人目的之犀利武器。

這幾天,為著「五都選舉」,民進黨內某些政客也祭起了「放話政治」這個武器,甚至連羈押在看守所內的陳水扁也來摻上一腳,攪得因已在野而沒有政治職位可據,正處於「政治失業」狀態的「天王」們心神不寧。但意想不到的是,連因為在朝而個個黨內精英都擁有一份穩定的政治職位,無須為「出路」而焦慮的國民黨內也出現了「政治放話」,那就是地方政壇突然盛傳,馬英九屬意由台中市長胡志強接替蘇起擔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而現任「總統府」秘書長的廖了以則由國民黨徵召,投入大台中市長選舉。但此傳言已分別遭胡志強、廖了以二人堅決否認。

這個「政治放話」是由何人策動,目的為何?引致揣測紛紛。其中最多人認同的說法,是因為台中地方勢力希望能力挺曾出任台中縣長且政績不錯廖了以參選大台中市長。不過,遭到胡志強系人馬所「識破」,故而也來個「反政治放話」,好讓「廖了以計劃」「見光死」。但也有人認為,是胡志強系人馬不值在「馬力強三人組」中,馬英九已貴為「總統」,朱立倫也已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唯有同樣清廉,且行政執行力更強、協調溝通能力更佳的胡志強,仍處於被邊緣化狀態,未能擠進「中央」權力核心,因而在「美國牛肉」風波,民進黨人要求蘇起為此引咎下台,而胡志強在第四次「陳江會談」中被證明不但協調能力強,而且組織維安的力度恰到好處,連民進黨人也不得不服,而希望能將胡志強拱進「中央」權力核心中的核心的「國安會」,盼以結束「馬力強三人組」唯有胡志強遭遇不公的情況。

誠然,以胡志強曾任「新聞局長」、駐美代表、「外交部長」的資歷,尤其是其在美國的人脈關係,及對「外交」事務的熟悉,完全具備出任「國安會」秘書長的優異條件,而且可能會比在國際關係事務上只是擁有學術研究專業,卻無實務經驗的蘇起要優勝得多。但是,「國安會」的性質職能,不單單止是「外交」,還有大陸事務和「國防」。在大陸事務方面,從未涉足過大陸事務,只是到過大陸參訪的胡志強,則顯然是不如既擁有豐富的學術研討專業知識,又因曾出任過「陸委會」的副主委而擁有實務經驗的蘇起。而在目前,馬英九是奉行前「外交部長」錢復的「兩岸關係位階高於外交事務」政策,因而「外交」並非是「國安會」的主要業務,倒是已逐漸進入「戲肉」,尤其是正面臨兩岸政治對話的大陸事務,才是「國安會」的首要任務。因而,胡志強代替蘇起之說,表面上看確有道理,但仔細分析,卻是屬於本末倒置。

何況,僅是因為「美國牛肉」問題就要蘇起下台,也過於苛責。無可否認,博士學者型的蘇起未曾經過選舉洗禮,因而缺乏與藍綠政客溝通的經驗,甚至是根本就沒有這方面的意識,因而在與美國商談牛肉進口議定書的過程中,確是考慮不周,以致在客觀上予人「黑箱作業」之感。因此,蘇起的責任,是不能推卸的。但問題是,「國安會」是帶有機要性質的最高幕僚機構,並非公開的行政單位,本身就無溝通的職能,將所有責任都推給蘇起,但又是過於嚴苛。因為溝通的職能應由行政機關如「衛生署」、「經濟部」等負起。

因此,要蘇起為「牛肉風波」負咎下台,無疑是本末倒置。實際上,在現今政壇上,曾與陳水扁力辯「九二共識」的蘇起,是最能準確掌握「九二共識」精的,因而是出掌「國安會」的最理想人選。即使馬英九因揹負選舉連任包袱,而不得不在公開場合說一些被視為「B型台獨」的話,只要「國安會」仍由蘇起主掌,馬政府就不會倒向「B型台獨」。因而蘇起是馬政府大陸政策的「衛星導航儀」及掣衡馬英九「B型台獨」言論的「煞車皮」。而且,蘇起在擔任「立委」時,也頻頻接觸「國防」政策,對軍購也有涉獵了解,馬英九的互動關係又良好,如果僅僅因為「牛肉風波」而要他去職,就太可惜了,尤其是以「兩岸關係位階高於外交事務」的標準衡量。更何況,「牛肉風波」只是整體外交事務中一個很小部分,不能因一棵樹而否定整片樹林。因此,如果「放話政治」成功,那就正中了民進黨人的詭計。--民進黨人正是要借「牛肉風波」之力,鏟除堅持「九二共識」的蘇起。

其實,以鞏固國民黨權力的整體大局而言,還是由胡志強選大台北市長,廖了以任「總統府」秘書長,最為適當。畢竟,胡志強在台中市長的九年任內,成績顯著,尤其是第四次「陳江會談」重要一役,聲名鵲起。以民進黨力拼「五都」選舉,為「二零一二」打下基礎,因而可能會指派「天王」之一的謝長廷或游錫(方方土)出戰大台中市,而放棄林佳龍的情況下,只有胡志強才能保住台中市。而廖了以畢竟離開台中縣政府已有九年之久,早已疏離選區。而另一方面,他卻又是「總統府」秘書長的絕佳人選。

當然,長期將胡志強「流放」在地方,也不公平。最佳的安排,是在胡志強勝選出任大台中市長兩年亦即二零一三年初,將胡志強調升「中央」,再任命廖了以任代市長。因為按照《地方自治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縣市長任期過半後出缺,無須進行補選,由「行政院長」指定代任人員,這就可以避過「補選」,使民進黨無可乘之隙。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