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十二五規劃編制澳門不應落在香港後面 配合十二五規劃編制澳門不應落在香港後面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昨日啟程前往北京。林瑞麟此行將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官員會面,商討香港特區政府如何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前期工作。此顯示,香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香港特區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的位置,並積極爭取主動,希望能為香港在國家「十一五」規劃中爭取到較為有利的位置。對此,澳門特區政府也應受到啟發,積極與國家發改委聯絡,爭取到澳門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應有的有利位置。

國家「十一五」規劃是於二零零六年三月十四日,由第十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批准實施的。其實施期由二零零六年起始計算,今年是實施「十一五」規劃的最後一年。按此推算,從明年開始,國家將實施第十二個五年發展規劃。因此,「十二五」規劃將會於明年三月由國務院提交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審議。而今年則是「十二五」規劃草案編制的關鍵時刻。

實際上,國家發改委於去年九月二十八日召開了全國「十二五」規劃的編制前期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佈置「十二五」規劃的前期工作。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作了題為《應對形勢新變化,落實發展新要求,認真做好「十二五」規劃編制前期工作》的講話。他指出,即將進入的「十二五」時期,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承上啟下的關鍵時期,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時期,也是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的攻堅時期。在國內外發展環境錯綜複雜、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科學編制和實施好「十二五」規劃,對於積極適應發展形勢的新變化,妥善應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挑戰,全面落實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順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張平指出,編制好「十二五」規劃,必須根據國際環境的新變化和國內發展的新要求,在充分體現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戰略思想,反映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要求的基礎上,深化對一些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研究,從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入手,明確發展的思路,提出相應的措施。張平強調,規劃編制要在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針對「十二五」時期國內外發展環境變化的新特點,突出體現統籌兼顧的要求,正確把握和處理好速度與結構品質效益、內需與外需、投資與消費、中央與地方、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改革發展穩定等重大關係,使發展中各個方面相互適應、相互促進、良性互動,實現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的有機統一。

張平在會議中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從全局出發,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密切合作,高效率、高品質地完成好規劃編制各個階段的任務。要解放思想、銳意創新,加強戰略思維,擴大國際視野,更新規劃編制理念。要加強協調、強化支撐,按照下級規劃服從上級規劃、其他規劃服從總體規劃的原則,切實發揮總體規劃的統領作用。要規範程式、依法決策,努力推進規劃工作法制化進程,逐步實現依法編制規劃、審批規劃、實施規劃。要民主參與、集思廣益,提高編制過程的透明度和社會參與度,提高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程度;要加強組織領導,做好各項保障工作。

為此,近期內地出版的《領導決策信息》等刊物,紛紛以國家「十二五」規劃前期工作為主題,進行輿論宣導。其中一個封面專題是「跨界規劃是『十二五』規劃編制方法創新突破口」,指出「十二五」規劃編制工作新思維至關重要的一點,就是各城市「十二五」規劃的編制,不能局限於自己一城一地的規劃區域範圍本身來做規劃,而是要以聯群、擴圈、結帶的思維,從區域一體、跨界發展的角度,在規劃層面實現與周邊城市之間的協調互動。

香港特區政府對此積極響應。據說,香港特區政府對國家「十一五」規劃和「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編制過程中,只是處於被諮詢的地位,未能親身參與,頗有微詞,認為國家「十一五」規劃對香港的發展定位表述只是寥寥「支援香港發展金融、航運、旅遊、資訊等服務業,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幾句,致使香港過去四年失去了不少先機。因此,香港特區政府汲取了這個教訓,在得知中央開始啟動編制國家「十二五」規劃工作後,立即向中央反映「參與編制」的意願,並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本欄較早時曾對此有所評述。

後來事態的發展,更凸顯了香港特區政府的積極進取精神。實際上,香港特首官曾蔭權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就已經提出:香港與內地在經濟融合方面不斷加快步伐,粵港合作登上新的臺階,合作的領域也邁向多元化,香港會在國家制訂「十二五」規劃過程中積極提出意見,務使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而香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出席「全球及中國的經濟形勢與香港未來發展研討會」時也提到,一直以來,港府與中央有關部門都保持密切的聯繫,香港適當參與「十二五」規劃的制訂,並積極提出意見和建議。去年九月二十九日,林瑞麟更是在香港主持香港特區配合國家擬訂「十二五」規劃會議,邀請國家發改委官員到會商討香港特區如何配合「十二五」規劃的前期工作,國務院港澳辦也有派代表出席,特區政府則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環境局、運輸及房屋局等代表出席。討論的重點之一,是要通過落實去年一月由國家發改委公佈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把一些深化粵港合作的元素,提升到國家「十二五」的層面,以爭取中央對有關政策的支持。林瑞麟在會中指出,粵港合作和區域合作愈來愈重要,而「十二五」規劃是全國性的規劃,如果將粵港合作納入中央政策的層面,將對香港發展更加有利,並期望藉此令香港的定位更加清晰,包括推動基建、金融方面的定位,以至珠三角的定位等。由於國家將在二零一一年通過「十二五」規劃,故港府需要抓緊時間向中央反映意見。林瑞麟強調,港府非常重視「十二五」規劃的事宜,並一直積極與中央部委密切溝通,推進兩地共贏合作,讓香港發揮優勢,既對國家發展作出更適時和有效的貢獻,也繼續維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相比之下,澳門似乎是「春江水暖鵝不知」,顯得太不積極主動了。此前,本欄曾多次呼籲,澳門特區政府應當積極主動向中央反映自己對澳門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的地位的意見,以爭取有利位置。現在看來,香港更是已遠遠走在前面,澳門必須急起直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