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免兼文化總會會長或另還有用意

馬英九免兼「中華民國文化總會」總會長,改由曾任「行政院長」的「民間人士」劉兆玄出任總會長,並由劉兆玄的口中說出將會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工作,也不排除將會到對岸進行交流訪問。因此外界推測,今馬英九辭去會長,「文化總會」的地位和扮演角色也可能出現變化。馬英九這次打破歷史慣例辭去會長,是為了讓會長在執行業務時,因不具官方色彩,更具靈活度,而榮譽會長的「責任」則是固守文總的高度。那麼,只要操作得宜,「文化總會」未來或得以發揮更為實際的作用。因此,馬英九免兼「文化總會」總會長,是要讓「文化總會」更利於推動兩岸文化交流。

這本來是好事一樁。但聯想到馬英九去年十一月八日主持「建國一百周年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成立暨第一次會議,為「中華民國」成立一百周年的系列慶典拉開序幕後,大陸有關人士則建議,為了紀念兩岸共同尊崇的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紀念中國推翻帝制、走向共和的歷史,兩岸或許可以在二零一一年共同舉辦慶祝辛亥革命百年的活動,喚起兩岸對中華民族共同歷史的追憶和情感。中共中央計劃以全國政協為平臺,聯合臺灣各主要政黨共同紀念辛亥百年,借此推動兩岸政治談判,實現兩岸最高領導人正式會談、簽署和平協議等。臺灣媒體還報道說,全國政協去年初就成立兩岸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專門機構。中共評估認為,辛亥百年為兩岸關係突破提供難得契機,不能錯失機遇。與此同時,新的武昌「辛亥革命博物館」工程也已破土動工,預計二零一零年年底竣工。還有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建議,應支持湖北武漢將「辛亥首義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借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令兩岸關係獲得實質突破策略,是在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主導下進行。二零一二年中共「十八大」後,胡錦濤將會卸任中共總書記,馬英九首個任期也結束。北京希望兩岸領導人能在任內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或至少會面啟動兩岸政治協商,對歷史有所交代。然而兩岸關係現有障礙也顯而易見、根深蒂固,不可能在胡馬任內完全清除,但最重要是開創這個新起點。大陸方面希望首先實現「胡馬會」,借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際,兩岸最高領導人共同參加紀念儀式,實現非正式會晤,地點可選擇辛亥革命發源地武漢。此後,馬英九卻突然特別強調兩岸協商必須遵循「現經後政、先易後難、先急後緩」原則,而且還透過其幕僚拋出「三條件論」,並頻頻表態兩岸進行政治對話時機未到,……因而使人懷疑,馬英九是要在「國共平臺」之外,另闢兩岸交流的渠道,尤其是因應二零一一年十月十日的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陸方面極有可能提議兩岸聯合舉辦紀念活動,並邀請馬英九以中國國民黨主席或「文化總會」會長的身份前往大陸出席相關活動,而做出的「金蟬脫殼」之計——既然不想在連任之前訪問大陸,也不好直接拒絕大陸方面有關出席紀念辛亥革命百年活動的邀請,那就乾脆辭掉「文化總會」會長職務,改由劉兆玄代打。

實際上,正如本欄昨日所述,「文化總會」的的前身──「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是以孫中山和「三民主義」為道統的,馬英九就有充足的理由,指派「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代表他本人到對岸參加相關活動。──要知道,在明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時,仍在馬英九的「首任總統」任期之內。即使是他以「文化總會」總會長的身份前往,還受到其正式身份──「總統」的限制。而由劉兆玄代打,即無問題了。

這又牽扯出另一個問題,按道理,辛亥革命是中國國民黨的「名器」,台灣方面如要到對岸出席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紀念活動,當然是由中國國民黨組團,並由黨主席率領,與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率領的代表團以「對等」身份出席,最為理想。但是,由於兼任黨主席的馬英九是「總統」,在接近二零一二年初下任「總統」選舉之時,他為了避免被其對手攻擊「親中賣台」,當然是避之則吉。但由副主席或榮譽主席「代打」,似又是「架空」了他這個主席。因此,說不定屆時馬英九不主張是通過「國共平臺」來舉辦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活動,而是建議另由以「三民主義」為道統的「文化社會」,與大陸的其他團體,如宋慶齡基金會等聯合主辦。這樣做,還可避免中共「竊取」辛亥革命的成果,及牢牢掌握對辛亥革命的詮釋權。

由於馬英九對兩岸協商的態度,是「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先急後緩」,說不定,在兩岸交流問題上,同樣也秉持這一原則。因此,如是由國共兩黨共同舉辦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紀念活動,就很容易會被認為是「國共和談」的前兆。因此,改由「文化總會」出面,就可將之拉回到「文化」的層面,而避開政治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