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發言人由記者出身的公職人員出任最佳 政府發言人由記者出身的公職人員出任最佳

特首崔世安明確表示將會設立政府發言人機制後,引發坊間強烈反響,並紛紛對擔任「政府發言人」的具體人選進行推測,其中有部份議論指向了特首辦主任譚俊榮。從理論上說,由譚俊榮出任政府發言人,確是一位較佳人選。其一、是譚俊榮曾任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職務長達十年,長期跟隨崔世安,對崔世安的施政理念、思維方式等極為熟悉,能夠準確掌握崔世安的思路;其二、譚俊榮的學士學位在台灣取得,碩士學位則是來自英國,博士學位帽子則在北戴京,既有國際觀,又熟悉兩岸事務尤其是北京的對港澳政策,自能精準把握中央與澳門特區的關係、澳門特區在在兩岸關係的地位及在全球一體化中的位置。因此,由譚俊榮出任政府發言人,確是一個較佳人選。

但在理論上的較佳人選未必會等於是在實踐上的最佳人選。實際上,由於政府發言人既要扮演好特區政府尤其是特首的「化妝師」角色,又要充當特區政府和特首的「擋火牆」,往往在遇到政治爭議時必須被推到火線的「第一線」,政治風險甚大。如是由特首辦主任兼任,可能會影響到特首辦主任的權威性和穩定性。尤其是譚俊榮本人是崔世安極為信任的人,如果是因為其在政府發言人第一線上受到政治及輿論的壓力甚大,而致連帶影響其特首辦主任的權威性和穩定性,這對於崔世安與譚俊榮之間的「主僕關係」,未必是一件好事。而且,特首辦主任事務繁忙,需要耗更多的精力在為特首提供良好的後勤和幕僚服務方面,倘兼任政府發言人,由於後者的業務更為複雜敏感,必須花極大的力氣去做準備工作,而且還可能需要二十四小時「侯營」,就將會影響特首辦主任的工作效率及品質。因此,由譚俊榮來兼任政府發言人,未必是最佳的安排。

從實踐上來說,政府發言人由曾長期在媒體任職,了解媒體生態及運作規律,而現在又是在公職人員體制之內,熟悉公共行政的法律制度及運作歸律的人出任,可能將會更佳。不但是在每逢發生重大或突發事件時,能「易位思考」,知道記者們急需了解甚麼,因而能有針對性地準備資料,並事前與特首統一好標準發言口徑,既能將政府的政策措施「廣告天下」,亦能盡量滿足到媒體的需求,而且也因為其與前線記者、作為媒體「把關」的老總以至是老闆均較稔熟,在平時以「飲茶」、「喝咖啡」閑談方式進行「吹風」,主動巧妙地宣導政府的政策措施,在遇到突發事件時又能與媒體密切互動,在盡力提高施政透明度的同時,也能友情請求媒體「筆下留情」。這樣的政府發言人,就能充分扮演好特區政府和特首的「化妝師」和「擋火牆」的角色。

實際上,中共安徽省委對外宣傳辦公室、安徽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編,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政府新聞發言人實用讀本》一書,在其中「政府新聞發言人的的基本素質」一節中,就將「傳播專業素質」列為其中一項(其他兩項是「思想政治素質」、「公關心理素質」)。該書指出,所謂傳播專業素質,是指媒體從業人員通過對各種傳媒專門知識的系統學習所獲得的對各種媒體信息的選擇、詮釋、認識、利用、質疑和評估的能力,其核心是新聞傳媒的素質。在一定意義上說,政府新聞發言人其實就是專門為政府服務的新聞傳播專業人員,只有具備了紮實的傳播專業素質,才能有效地行政府新聞發佈工作。

首先,政府新聞發言人面對媒體和公眾時,一般都是有備而來,以我為主地發佈政務信息。但是,判斷甚麼樣的信息是新聞,怎樣適時、適當、準確地發佈這些新聞,如何搜集和積累有說服力的、生動具體的新聞事實材料,就需要有較為紮實的新聞傳播專業知識,熟悉中外新聞傳播史,掌握新聞傳播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規律。

其次,政府新聞發言人工作的特殊性,要求他們必須經常地與各種新聞媒體打交道,如果政府新聞發言人沒有紮實的傳播專業素質,不了解新聞傳媒的運作規律和特點,不熟悉各種傳媒記者的特點和應對規律,就很難與媒體記者實現有效溝通。因此,政府新聞發言人必須不斷地增強自身的傳播專業素質,掌握好傳播的規律和技能。特別是那些兼職的政府新聞發言人,必須從行為方式、表達方式和知識儲備等方面向專業新聞發言人靠攏,努力使自己從外行變成內行。

再次,政府新聞發言人只有具備紮實的傳播專業素質,才能從新聞傳播理論的高度,在分析和總結新聞發佈工作的具體案例,特別是自身新聞發佈工作具體實踐的基礎上,不斷提高政府新聞發佈工作的成效。這些分析、總結和提高的工作,根本離不開必備的新聞專業素質,包括新聞報導的基本原則和要求、新聞報導的價值標準、新聞報導的藝術等等。

因此,政府新聞發言人必須了解和掌控新聞傳播的基本理論和新聞報導的基本規律,要懂得新聞的基本特徵和新聞傳播的基本功能,掌握新聞價值的主要標準、新聞真實性的基本要求和新聞報導的基本規律,了解各種新聞傳媒的主要特徵,正確認識報紙、廣播、電視、互聯網等不同傳媒的不同特點和優勢。與此同時,也要具備新聞傳播的基本實務經驗和技能,因為政府新聞發言人主要面對各種媒體,這就是他必須在有熟知並掌握如何發掘新聞線索,怎樣採訪及採編新聞,怎樣寫作新聞,不同新聞媒體在採寫技能上有哪些不同等。只有這樣,才能夠在新聞發佈中做到有的放矢,使新聞發佈更加精練、準確,符合新聞的特點和規律,從而提高新聞發佈工作的質量。

實際上,國台辦第一代新聞發言人張銘清,就是記者出身。而媒體專跑大陸新聞的記者稔熟,而且她在福建長大,能聽、講閩南語,因而在代表國台辦發言時,就更能起到「加分」作用。這些寶貴經驗,是值得澳門特區政府借鑑參考的。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