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再選呼聲起馬英九連任又遇重大威脅

近日,有關「宋楚瑜二零一二選『總統』」的呼聲再起。其一是宋楚瑜親口自說,上周五晚他在施明德七十大壽的宴會上表示,如果他和施明德「雙雙對對」台灣就能「富富貴貴」。他爆料說,二零零零年「大選」時,就有好朋友把他與施明德「配成雙」,但「宋施配」搭檔名稱不太好聽(音近「送死」),如果倒過來(施宋配)就好了。這番說法,馬上獲得台下喝采,施明德敬酒時,有人高喊’「施宋配」,還要施明德「承擔責任」。宋楚瑜透露這個「秘密」,是在展示自己還有實力在二零一零年再選「總統」,而且還有能發動組織百萬「紅衫軍」的施明德「幫拖」助陣,馬英九可不要老神在在。其二是一群「宋家軍」在叫陣,昨天台北縣、台中縣、台南縣和高雄縣四縣鄉鎮市民代表近千人抗議馬政府在完全沒配套的情況下胡亂縣市升格,聲稱真的很後悔支持馬英九,他們并發表聲明,將成立「基層連線服務團隊」,並邀請前省長宋楚瑜擔任總顧問,協助縣市升格後基層服務工作。對此,有人解讀為這是「宋家軍」在拱宋楚瑜復出并籌謀參選「總統」。

其實,「宋家軍」已經發過了一次「威」。那就是前不久的台東、台中、桃園三縣「立委」補選時,因為宋楚瑜欲宴請陳雲林受阻,使廣大「宋家軍」憤憤不平,認為這是馬英九欺負宋楚瑜,因而都拒絕出來投票,以示「抗議」。正因為是國民黨的候選人爭取不到親民黨支持者的選票,而告一敗塗地。而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中,上述三縣都是「宋家軍」的天下 ,宋楚瑜得票最多。

因此可以想像得到,如果在二零一二年宋楚瑜再次披掛上陣,必然會大大地扯薄馬英九的選票,讓民進黨的候選人(最有可能是蘇貞昌)再次「漁翁得利」。實際上,陳水扁二零零零年之所以能比原計劃「提前四年」當選「總統」,並非是完全靠自己的努力,只不過是得益於宋楚瑜從國民黨內出走,自行拉隊參選「總統」,從而將國民黨的基本盤「一分為二」,讓陳水扁「漁翁得利」。如果當年李登輝、宋楚瑜、連戰都能顧全大局,組成「宋連配」或是「連宋配」參選,又怎能讓陳水扁再次坐享國民黨分裂的「紅利」?--陳水扁首次收獲國民黨分裂的「紅利」,是於一九九四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因為新黨的趙少康執意要參選,與國民黨的老市長黃大洲形成「鷸蚌相爭」之勢,讓陳水扁「冷手執了個熱煎堆」。因此可以說,陳水扁先後兩次能夠實現民進黨「零的突破」,都是全拜藍軍分裂之賜。

因此可以想像,倘若宋楚瑜二零一二年再選,就必然會再次上演二零零零年的一幕。不過,也有人認為,「楚瑜老矣」,其神話已在二零零六年台北市長選舉中被打破。如他再參選二零一二年「總統」,也必將像二零零六年參選台北市長那樣慘淡落敗。此語雖有一定道理,但其實兩者之間也不能完全類比,因為台北市選民的文化程度較高,軍公教人員和專業人士較多,他們在接連吃過一九九六年市長選舉和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的虧之後,自動棄保的自主性也就較高,因而才導致宋楚瑜的落敗。而屬於全島性的「總統」選舉則不一樣,因為宋楚瑜的威望主要是來自「宋省長」,而台灣省的選民佔了全台灣地區的七成以上,而且他們對「宋省長」的勤政及果斷作風仍記憶猶深,尤其是在「八八水災」發生後,不少人都認為如果是由宋楚瑜「當家」,救災工作就不會這樣糟糕。再加上台灣省有相當縣份是農業縣,農民的文化程度較低,因而不會像台北市的選民那樣懂得自動棄保,故倘宋楚瑜參選,就不會像在台北市那樣慘敗,即使是因再次上演「鷸蚌相爭」而落選,得票率也不會這麼低,其對馬英九的扯票效應就將會十分強烈。

那麼,宋楚瑜是否會重溫「總統夢」,或是因為既不滿也不服馬英九,拱施明德出來選,抑或是宋楚瑜雖無意「攪局」,但那些鄉鎮長和鄉鎮市民代表卻力拱宋楚瑜,從而對馬英九造成困擾?確實是充滿不確定性。

或許,宋楚瑜在二零零零年當了一次「歷史罪人」之後,未必再會重蹈覆轍。尤其是近年他常往大陸走動,深知大陸方面對「台獨」分裂勢力有可能再次上台深懷懮慮,而他本人又是堅決反對「台獨」的,當然是會在「台獨」分裂勢力再次上台,與馬英九有負於他的「兩害」之間,有所取捨,擇其輕而避淞兇趨吉。不過,不排除因為他確實是咽不下受到馬英九怠慢這口氣,故意以侃笑「送死配」的手法,放出一些空氣來嚇唬馬英九,從而換取馬英九的若干讓步。

至於施明德,由於他已七十歲,再加上患了肝癌,時日已無多,未必會一爭長短。何況,參選「總統」是頗費精力的事,與發動「紅衫軍」並不是同一回事,如果他想再活多幾年,就不要摻和瞎折騰了。

那些鄉鎮長和鄉鎮市民代表們,其實也是出一口氣而已。按照「立法院」昨日通過的《地方制度法》,只要不是有污點的,都可自動轉為區長或咨詢委員,其實區長的社會地位比鄉鎮長更高,只有不獲轉任者,才會不滿。但即使如此,他們的任期其實早在去年底就已屆滿,倘不是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縣升格合併,去年底就需進行換屆選舉,但在改制後他們其實已經是延任了一年,而且參加換屆選舉還不知能否連任,某些已連任一次的也不能再選,現在因為升格不用再選就可再任,正是「佔了便宜還賣乖」。

在這裡,民進黨以將鄉鎮長自動轉為區長,及鄉鎮代表轉為諮詢委員視為「鄉樁」為由,反對《地方制度法》,其實是大謬。因為升格改制後,原是民選的鄉鎮長改為由市長任命的區長,而台南、高雄市仍將由民進黨執政的機會甚高,新北市也有可能是民進黨人捲土重來,按《地方制度法》他們都擁有任命區長的權力,如果說台北市、台中市或新北市的區長是國民黨「綁樁」的對象的話,那麼,台南、高雄市還有可能是新北市的區長,又何嘗不是民進黨得以「鄉樁」的工具?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