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聞發言人需要具備什麼樣的專業素質? 政府新聞發言人需要具備什麼樣的專業素質?

近日,若干立法會議員對政府發言人的角色、標準、要求,提出了各自的見解。其中關翠杏議員對政府新聞發言人的素質要求是,由于發言人關乎政府形象,因而其無論是唸讀新聞稿,還是應對媒體,都需具備相關的專業技巧,必須接受訓練。

其實,關于政府新聞發言人需要具備什麼樣專業素質的問題,內地一些權威「政府名嘴」曾有過精辟的見解。比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前主任趙啟正就認為,做好發言人,「應該在政治上思想成熟,立場正確,敢於負責;知識上內知國情,外知世界;表達上邏輯通順、有理有節,特別要善待記者」。而外交部前發言人沈國放則認為,作為外交部發言人,最主要的是對祖國要忠誠,要了解和熟悉中國的國情,要掌握外交政策,還要堅持原則並有靈活善辯的能力。有一點幽默感會更好。當然,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反應要快,這個反應應該向正確的方向反應。最好各個方面的知識都要掌握。

有些傳媒學者認為,作為發言人這一角色,要有淵博的學識、出口成章的口才和敏捷的思維,還要善於掌握「新聞眼」。最重要的,發言人要有駕馭現場的本領,除了客觀地傳達信息之外,還有責任營造一個寬鬆的現場氣氛,會「隨機應變」。也有的傳媒學者認為,政府發言人應具備的首要素質,就是應該掌握新聞傳播和新聞發佈知識,以及面對媒體的語言藝術、心理技巧和新聞發佈策劃等相關知識,以確保發言人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運作。還有人認為,發言人除了要有淵博的學識,出口成章的口才和敏捷的思維外,在言行舉止、風格儀表、氣質形象等方面也應有很高的要求。

實際上,作為政府新聞發言人,其所需要的專業素質,首先就是要讀懂弄通「澳門基本法」和澳門特區的基本法律制度,以及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方針政策,並具有較高的政策水平。因為政府新聞發言人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對特區政府的政策信息進行處理,而政策是具有約束性和規範性的,個人不能隨意加以解釋,哪些問題要說、哪些問題能說,應該怎麼說、說到甚麼程度,都需要把握好「度」,因此必須要有較高的政策水平。

同時,作為政府新聞發言人,必須要有規範的職業道德,除了是必須全心全意維護政府的利益,在特定的場合傳達政府的立場和聲音之外,還須對媒體和受眾公正、坦誠,以贏得媒體、記者和受眾的信任,為政府贏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因此,正面的信任固然是應當及時公佈,那些負面的、公眾迫切需要了解的內容,也要及時公佈。要敢於直面社會熱點和難點問題,實事求是,在揚善的同時不隱惡,對媒體記者和公眾坦誠相待,一視同仁。

這就需要政府新聞發言人堅持認真學習「澳門基本法」和中央領導人的有關講話以及澳門特區的重要法律制度,及深入了解、掌握政府的施政理念,熟煉掌握有關新聞傳播和輿論引導的相關知識。政府也應為其創造有利條件,讓其列席政府部門的決策會議,因為如要政府新聞發言人能清晰地表述各種方針政策,吃透政策精神并給予準確的解釋,就必須讓其對政府各項方針政策的決策過程有深入的了解,知道政策是怎樣出台的。如果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就無法全面準確地解讀政策,在面對記者提問時,往往陷於被動的境地。

政府新聞發言人作為政府的「喉舌」、「化妝師」,在很大程度上是以政府的專職「公關人員」的角色在發揮作用的,尤其是政府新聞發言人代表政府與各種媒體和公眾交往,面對眾多媒體和記者,應對各種各樣的問題,有時還要面對刁鉆狡猾的問題,這就要求他的公關心理素質必須高於普通人。因此,他必須具有較強的公關意識和能力,以及良好的個性品質,尤其是政府新聞發言人基本上是與那些思維敏捷、能言善辯的媒體記者打交道,有時會面對尷尬場面甚至遭受挫折,因而必須具有堅強的意志、強烈的專業心和進取心,對工作的高度熱情和主動負責精神,並要有較強的心理承受能力,善於控制自己的現場情緒,既不被記者咄咄逼人的提問所激怒,也不為各種恭維所陶醉。

外交部前發言人、外交學院院長吳建民在《交流學十四講》一書中指出,外交部發言人除了是必須具有愛國主義情懷和堅定的政治信仰,及念念不忘執行外交政策之外,還要具備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因為外交部發言人面對的是千變萬化的形勢、形形式式的問題和嗅覺靈敏的記者群,如果不具備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是難司其職的。所謂「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主要是指外交部發言人盡可能超前地察覺所處形勢的特點和變化,察覺在這樣的變化了的形勢下可能產生的問題,並察覺在這樣的形勢和出現這樣的問題的狀況下記者們的思緒、關注和動向。政治敏感性不是天賦的,但卻是可以培養的。習慣於和善於思考是培養政治敏感性的有效途徑,外交部發言人應是一個思考型的幹部。外交部發言人還需熟練地掌握新聞發佈和應對的技巧和本領。對外交部發言人而言,政治素質與技術素質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單有技術素質但不具政治素質固然不行,而單具政治素質而不備技術素質同樣也是不行。外交部發言人的新聞發佈和應對是一門藝術,其中內含著種種學問。而這門藝術的掌握,若無艱辛的學習和實踐是斷難完成的。

雖然外交部發言人與澳門特區政府新聞發言人面對的任務不同,但專業素質的要求是一樣的。因此,吳建民的詮釋,同樣值得未來的澳門特區政府發言人借鑑參考。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