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政協港澳台僑專委會搭橋牽線認真履職 黔政協港澳台僑專委會搭橋牽線認真履職

貴州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專委會在二零零九年按照省政協十屆二次會議精神,圍繞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在省政協黨組、主席會議、常委會議和分管主席的領導下,按照省政協二零零九年主要工作安排的要求,積極開展各項工作,圓滿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務。

根據二零零九年確定的兩個調研課題,積極開展調研活動,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先後走訪了省台辦、省農業廳、省商務廳、省僑聯及貴州省部份港資和台資企業等多家單位,聽取來自各方面的不同意見和建議;組織有關人員赴貴陽市,安順市等地考察學習,做了大量的調查研究,並收集整理了大量資料,完成了「貴州省對台交流工作的現狀及對策」和「全球金融危機對我省僑資企業的影響及對策」兩個調研報告。

二零零九年四月二十日至二十七日,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組織由省政協副主席謝曉堯帶隊,與部份港澳委員一行二十四人,赴廣東、廣西兩省區進行了為期四天的學習考察活動,並就有關考察活動進行認真研究總結,形成了考察報告。報告受到有關領導的高度重視,省政協有關領導和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李軍分別對報告作了重要批示。

九月四日至十九日,在省政協副主席謝曉堯的帶領下,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組織部分委員赴陝西、甘肅兩省,對陝、甘兩省近年來對外開放工作的有關情況進行了考察學習。

九月,該委在省政協副主席謝曉堯的率領下。組織部分省政協委員赴安順市就對外開放工作進行視察。其間,視察組還專門視察了由已故香港知名人士、香港貴州聯誼會原會長鄧廷琮老先生捐建的安順一中圖書館的施工進展情況,視察組就進一步做好安順的對外開放工作。改善投資環境等方面提出了積極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為進一步推動省委十屆五次會精神的貫徹落實,九月一日至二日,根據省政協主席辦公會議安排,省政協副主席謝曉堯率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有關人員赴遵義市考察非公經濟發展情況,考察組深入三仁堂藥業有限公司、遵義老村長食品有限公司、董酒股份有限公司,實地了解企業發展情況和面臨的問題。與遵義二十餘位非公經濟代表人士進行座談,認真聽取非公經濟代表人士的意見和建議,了解遵義非公經濟發展中亟待解決的各種問題。

為進一步增進對台灣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的了解,擴大與台灣同胞的交往,促進黔台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交流,二零零九年六月,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組織部分委員往台灣考察。在台期間,考察團先後考察了台中、高雄、花蓮、台北等縣市,拜會了台灣中山醫大、台灣工商建設研究會、台灣肥料公司等單位的負責人;考察團還拜會了台灣貴州聯誼會,向四十多位在台的貴州鄉親介紹了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成績,與他們共話鄉情,共敘發展。

二零零九年十月,應日本佐賀縣知事古川康的邀請,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派員參加貴州省政協工作小組赴日本訪問。在日期間,本著多做工作、多交朋友的指導思想,工作小組不辭辛勞,積極工作,先後拜會了日本佐賀縣知事古川康、佐賀縣議長留守茂幸、香川縣日中友協會長騰井賢、副會長沖川修等日本友人。在名古屋期間,工作小組看望了由貴州省友協派赴日本印刷企業的十多名貴州籍研修生,了解研修生在日本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情況;對做好貴州赴日本研修生的相關工作與日本有關企業負責人進行交流;並就貴州企業與日本企業交流合作、人員往來、旅遊觀光等共同關心的話題進行了深入地探討。

通過訪問,進一步鞏固了與日本佐賀縣地方政府議會和縣日中友協的友好關係,加深了對佐賀縣等地方接收貴州省研修生工作的認識,為下一步繼續選派赴日研修生積累了經驗。此次訪問,促進了貴州省有關部門,特別是省友協和該委與日本有關方面的聯繫,拓寬了對外交往的渠道,對進一步做好貴州省對日交往工作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二零零九年,省政協港澳臺與外事委十分注重在黔臺商、港澳委員等人士溝通、交流。在進一步增進友誼的同時努力為他們排憂解難。在春節期間,向數百位海內外朋友發賀卡、賀電,加強聯系。在中秋、國慶前夕,召開了「二零零九年省政協港澳臺僑與外事委員會迎中秋、慶國慶茶話會」。省級各涉臺、涉僑部門領導,省政協港澳臺僑與外事委員、在築港澳委員,歷屆分管過省政協港澳臺僑與外事委的老領導、老同志應邀到會,共慶佳節,敘友情、話發展,加強了相互間的聯系和溝通。

為了向廣大香港同胞推介貴州省豐富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資源,促進黔港兩地文化交流,推動貴州省旅遊業的發展,經謝省政協副主席曉堯與駐港省政協委員、香港貴州聯誼會共同提議,擬由駐港省政協委員組織黔東南州歌舞表演團赴香港演出。二零零九年十月,由謝曉堯率該委負責人及部分港澳委員前往黔東南州歌舞團甄選赴港演出的節目。目前,該委正在與香港和黔東南州有關部門和人員積極聯系,就組織好黔東南州歌舞表演團赴香港演出活動的具體事宜進行落實。

為進一步加強與港澳委員的聯系,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底,省政協港澳臺僑與外事委在深圳召開了港澳委員座談會,通報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及委員會工作情況,聽取港澳委員們的意見和建議,以進一步推動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做好省政協和委員會的各項工作。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