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終結人頭黨員走出民進黨改革第一步

雖然馬英九已經正視他因要當「全民總統」而刻意討好泛綠群眾,從而流失大批深藍選票,造成「兩頭不到岸」的問題,開始進行自我糾偏,除了是昨日前往花蓮探訪聲言已經對他「沒有感覺」的「超級粉絲」江美華以圖搏感情,及計劃在外訪歸來後,密集探訪眷村榮家,似乎是能夠鞏固基本盤,為年底的「五都」選舉停損止血;但民進黨那邊可也並不怠慢,剛率領全黨接連打了幾場勝仗的蔡英文主席,雖然遭遇黨內對手透過媒體放風聲稱要與她在五月間爭奪黨主席,也雖然是遭到黨內「扁派」起勁地反對,但她卻是均不為其所動,仍按照既定計劃,操持昨日召開的民進黨臨時全代會,以共識決順利通過了年底「五都」市長及「五都」議員的提名特別條例,朝著「再下一城」,甚是提前於二零一二年奪回「執政權」,又邁出了關鍵的一步。

本來,民進黨早有內規《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規範了從「總統」、「立委」到縣市長、縣市議員等由選舉產生的公職的初選提名制度。而且,隨著時勢變化,也隨著修改「提名條例」,修改的內容包括是以民調方式還是以黨員投票方式決定候選人人選,以及民調和黨員投票的比例若何等。而蔡英文今次在黨內一批改革派中執委的支持下,決定對年底「五都」選舉的候選人產生辦法,直接拋開《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另立年底「五都」市長及「五都」議員候選人的提名特別條例,應被視為她決心帶領民進黨走出「人頭黨員」泛濫的歷史陰影,首先在公職候選人提名方法上樹立廉潔形象。尤其是她頂著「扁派」的反對和杯葛,及陳水扁本人的獄中放話,仍然堅持改革初衷,也可折射出她終於在兩年黨主席任期即將屆滿時,兌現了剛就任時「走出一條沒有陳水扁的路」的諾言。

尤為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昨日在開幕致詞中,沒有歡慶三合一選舉和台東、桃園、新竹「立委」補選的勝利,相反還謙虛地表示「民進黨絕對不能讓支持者覺得因為打了幾場可差強人意的選戰而自滿,忘記在眼前還有更大的挑戰,更不能夠為了決定下一場戰役的人選,爭奪內耗,反而輸掉了戰前的戰役」,並強調民進黨沒有輸的空間,更沒有鬆懈的本錢,一改民進黨以往每逢打了一場勝仗就志得意滿,尤其是陳水扁傲睨一切的狀況,這也可從另一個側面觀察蔡英文的改革重點。

過去長期以來,民進黨一直為黨內「人頭黨員」泛濫而煩惱。所謂「人頭黨員」,是一些黨內「大腕」以代交黨費的辦法,供養著一批人成為其手下黨員。當進行黨內初選時,這些「人頭黨員」就組成「投票部隊」前往投票。因此,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所規定的黨內初選由三成黨員投票、七成民調決定,實質上在「黨員投票」部分,已經蛻化變質,成了黨內「大腕」搞腐敗的工具。實際上,被視為「扁派」,有意參選民進黨主席和大台南市長的許添財,就掌握了一萬多名「人頭黨員」,佔民進黨黨員總數的百分之二點五。何況,「法務部」已經決定,將調查「人頭黨員」視為端正選風的重點方向,民進黨如再縱容「人頭黨員」,倘被馬政府的「法務部」捉個正著,就必進一步坐實民進黨是「貪腐黨」的指控。

因此,蔡英文在黨內「改革派」的大力支持下,堅持大台南、大高雄市長人選及「五都」市議員的人選,由「全部民調」定奪,亦即取消了「黨內投票」這個重要環節,可以被視為蔡英文終結人頭黨員,率領民進黨走出改革的關鍵第一步。但改用「全部民調」後,是否就能保證不會有弊端發生?實際上,「黨員派」昨日就此提出質疑:一、不排除有人尤其是利益相關者在進行民調的過程中做手腳,製造假民調。二、也不排除國民黨的「金小刀」會間接操控民調,刻意讓國民黨支持者在接到民調電話時,支持有劣跡或當選機會不高的「五都」市議員參選人,誘騙民進黨提名有爭議或實力不強的侯選人。

這種手段,過去國民黨就曾使用過,不過是針對當時氣勢最旺的新黨,而且所針對的形式是全民投票。--當年新黨為彰示「改革」,決定黨內初選由全民投票決定。這就讓不是新黨黨員的其他人也有機會參加投票。結果,在初選投票當日,國民黨發動支持者前往投票,而且投票對象是當選機會不高的參選人,使到本來當選機會較高的參選人「出師未捷身先死」。這正是新黨從全盛走向衰落的關鍵轉折點。

而民進黨的民調部分,也是「全民民調」,亦即並不局限於黨內支持群眾,黨外群眾也有資格參加 。這就讓「詭計多端」的「金小刀」有可乘之機。當然,動員支持者參加新黨黨內初選具有主動性,容易操控,而讓其支持者在接受民調時作出相反的回答,則因民調的被採訪對象具有不確定性,因而較為被動。但只要國民黨的支持者都能嚴格按照「金小刀」的指示去做多多少少也是可以影響到民進黨「五都」議員參選人的品質的。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