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五區公投」凸顯選舉辭職制度缺陷 再談「五區公投」凸顯選舉辭職制度缺陷

香港公民黨與社民連五議員梁家傑、陳淑莊、黃毓民、梁國雄和陳偉業昨日終按原定計劃,正式向立法會遞交辭職信件提出辭職,意圖利用補選來進行所謂的「五區公投運動」。據有關法例規定,他們的辭職將在本月二十九日生效。也就是說,既然立法會議員中有空缺,特區政府及其選務部門就有責任進行補選,立法會也必須批准撥款支持作為補選的經費。

這就再一次凸顯了香港法律制度上的不完善。實際上,除了是本欄早已於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提到的香港沒有「辭職不得再選」的法律機制,才使到「公投五子」那麼有恃無恐,以「總辭」來作威脅,從而凸顯了香港特區在這方面的法制缺陷之外,還存在著另外一個法制缺陷問題,就是沒有對缺額補選活動進行嚴格的規限——包括我國台灣地區在內的世界許多地方的選舉法律制度,都規定當由選舉產生的公職出缺時,其餘下任期如果不到整屆任期的若干,就不用進行補選。如臺灣地區的縣市長,如其任期過半後辭職或獲「中央」徵調出任其他要職而辭去原職,就可用委任代縣(市)長方式解決其遺下空缺問題。而在「區域立委」選舉改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前,亦即仍在實行「複數選區單記非讓渡投票制」時,也因為每一個選區有多位應選名額,故而規定同一選舉區的「立委」缺額達到二分之一時,才進行補選,而且倘其所遺任期不足一年(按:當時「立委」的任期為三年),則不予補選。

這樣的規定,可以避免勞民傷財,勞師動眾。比如,香港今次五人辭職,據說將耗費一億五千萬元,平均每人三千萬元。這還是其次,選舉活動過於頻密,必會對正常的社會生活產生一定的影響。實際上,台灣一些政論者就指出,台灣社會之所以會形成族群分化、省籍對立,藍綠統獨的分歧固然是主要原因,而選舉項目之多,選舉活動之頻密,也為這種政治亢奮群合癥提供了一種政治心理基礎。

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中的直選部分的制度,有點類似台灣地區改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前的「複數選區單記非讓渡投票制」。倘在選舉制度中,也能建立「同一選舉區內缺額達二分之一時,應由選舉委員會定期補選;但其所遺任期不足三分之一時,不予補選」的機制,那就不至于讓「公投五子」緊緊抓住「辭職」議題來大炒大鬧了。由此可以說,即使是號稱「法制之區」的香港特區,在某些具體法律機制方面仍存在著漏洞。

回說到前述的辭職再參選問題,候選人在競選時對選民的承諾,是在其任期之內為選民服務嗎;而選民們在投票支持某位特定候選人時作出的托付,也是希望他能在其任期內代表自己工作。這就是代議政治的最主要特徵。由此,候選人與選民之間就產生了「任期托付與承諾」的契約關係。這也正是目前台灣地區蘇貞昌、蔡英文等民進黨「天王」們為是否參加「五都」選舉所遇到的重大困擾所在。--倘當選台北市或新北市長,就職才剛幾個月後就須宣佈辭職參選「總統」,必會遭到選民們的怨罵,而自己的誠信形象也必將受到嚴重損傷:一方面是辜負了選民的托負,另一方面因為需進行補選而勞民傷財,因而在參選「總統」時將會流失大量選票。因此,各「天王」間勾心鬥角,千方百計要把自己的對手綁死在新北市長或台北市長的位置上,讓其不能脫身與自己爭奪代表民進黨參加「總統」選舉的權利。

其實,辭職是為了參加其他類別的公職的選舉,或是獲委任出任其他甚麼重要公職,雖然是有負其選民托負,但與其原來所參選的公職並無直接衝突,尚只是「勞民傷財」而已。但辭職後又再參加同屆同一公職的補選,那就不單止是勞民傷財,而是在「玩嘢」,一舖十足的政治流氓相了。因此,各地對這種現象都有所限制,亦即禁止辭職的民意代表再回頭參加因其辭職而導致的缺額補選,但並不限制其參加下屆議會的選舉。這種嚴格限制,還被延引到民間社團去。如台灣地區的《人民團體法》就規定,人民團體中的領導架構成員如辭職,不得參加因此而進行的補選。前段時間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選舉過程中,被發現有賄選行為,邱毅以「自焚」和辭職以示清白,馬英九也施加了壓力。一些並未賄選的中常委就擔心,如適用《人民團體法》,辭職後就不能再參選。幸經國民黨確定,上述規定并不適用於國民黨,這才使并沒有行賄的中常委能夠放心地紛紛辭職,以致形成必須補選,把那些有賄選行為者「清除」出去。由此可見,辭職者不能回頭再選,這已是國際慣例。如果香港特區立法會的選舉制度也能引進這種機制,就不至於讓「公投五子」可以胡作非為。

當然,「公投五子」可以狡辯說這並非是法律制度上的「公投」,而只是虛幻形象的「變相公投」。但是,當他們打出「全民起議」的口號時,就把自己的狡辯之詞一筆勾銷掉了。因為這句再也沒有加上「變相」遮羞布的「起義」,按《現代漢語辭典》詮釋,是「為了反抗反動統治而發動武裝革命」,如「農民起義」、「南昌起義」;或「背叛所屬的集團,投到正義方面」,如「陣前起義」。「公投五子」之一的黃毓民,是資深的中國國民黨黨員,當然熟知國民黨引以為傲,並被定為「國慶日來源」的「武昌起義」,就是以武裝鬥爭形式,推翻滿清統治的歷史。但他參與把「起義」的概念帶引進香港,並把「變相公投」中的「變相」這塊遮羞布也撕了下來,將之「正名」為「五區公投」,這就顯然是經過深謀熟慮的對抗中央政府的「革命起義」行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