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舉國民黨陷入人選困局難解

國、民兩黨年底「五都」市長選舉的人選,呈現出「民熱國冷」的境況。在民進黨這邊,早就已經炒得熱哄哄,不但是同屬「新潮流系」的現任高雄市長陳菊和高雄縣長楊秋興為所謂「假民調」問題吵個不可開交,而且大台南市也有多派勢力在爭奪,未到最後仍不知鹿死誰手。大台中市由於藍軍基本盤佔優,且未有分裂跡象,對民進黨來說是屬於「艱困選區」之一。民進黨人一方面並不看好仍在此孜孜經營的林佳龍,另一方面又找不出更佳的人選,於是「徵召謝長廷、李應元」之聲此起彼落。至於台北市和新北市,似是黨內有較強共識,就是分別由蔡英文、蘇貞昌親征。

但在國民黨方面,則仍是在觀望之中,尤其是國民黨連輸了兩、三場選戰,而馬英九的民調依然低下之下,黨內士氣似乎較為低迷,並沒有民進黨那種群雄紛爭的熱鬧境況。再加上現在是由國民黨執政,「位子」資源較多,一眾政客們也就擁有較多的比對、選擇的機會,因而也就「懶」得去相爭。

然而,國民黨雖然表面上是波平浪靜,其實仍是暗流湧蕩。現實的狀況是,台北市長郝龍斌有意爭取連任;台北縣長周錫瑋雖然政績欠佳,不少國民黨人主張「換將」,但周錫瑋卻「打死不退」。由於周錫瑋是親民黨人,更是宋楚瑜的親信,上次馬英九禮讓了親民黨,才獲得宋楚瑜在「總統」選舉中全力支持馬英九。但馬英九當選並就任「總統」後,妄想要做「全民總統」,一味設法討好泛綠,結果氣壞了深藍,包括親民黨。在台東、桃園、新竹三縣「立委」選舉一役,親民黨選民就有拒絕出來投票的跡象。因此,馬英九如是要撤換周錫瑋,就得掂量下有可能會換來「沉重代價」,親民黨人在「二零一二」又將會抵制投票。但周錫瑋勢弱,難以抵擋氣勢咄咄逼人的蘇貞昌,這確實也是事實。看來馬英九和國民黨將為新台北縣長人選陷於兩難。

大台中市基本上沒有爭議。盡管台中縣長黃仲生也有意願一試,但看來還是將會抵擋不住類似他的老前任廖了以等人的「接近權力中心」前景的誘惑,何況黃仲生尚算是一個頗為全大局、服從紀律的人。如以單純戰術觀點計,在台中市九年任內政績不佳,且能以其幽默風趣語言化解民進黨市議員咭難,致使市議會內藍綠對抗不算激烈的胡志強,應是留下來再戰大台中市長的最佳人選。這也正好為帶有那麼一點「武大郎開店」心態的馬英九所用:將胡志強「綁」在大台中,讓這張「烏鴉咀」難於在台北「亂叫」。看來,由於胡志強已經年齡不少(六十二歲),如當選大台中市長的話,可能就要被在台中市「鎖」到終老了。

大台南市和大高雄市是國民黨的艱困選區。尤其是大台南市,民進黨基本盤堅厚,且是陳水扁家鄉,國民黨人難以插手。大高雄市如果不是縣市合併,國民黨在小高雄市部份或還有一搏機會,因為陳菊的兩次勝選,都是依靠「詐術」而得,而且即使如此,也贏不了多少票。因此,當所謂「走路工案」真相大例,或許選民會有「還國民黨候選人一個公道」的潛在心理。但高雄縣卻是民進黨人的天下,兩者交疊,國民黨要拿下大高雄市的難度就更高了。

為此,近日藍軍中傳出一股要求由連戰、宋楚瑜出選的呼聲。顯然,這並非是實務想法,只不過是對馬英九「不尊重元老」的一種情緒反彈而已。

前日,「金小刀」終於出動了,約見高雄市出身的國民黨籍「立委」候彩鳳,徵詢其對高雄市長人選的意見。候彩鳳如數家珍,從她透過媒體及她和基層、社團接觸得知,外界都肯定穩紮穩打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年輕有衝勁又有財經背景的「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以及政通人和的「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她還建議,「五都」人選,尤其是大高雄及大台南兩個艱困選區,不僅要「強棒」,還要是有實力到可以牽制對手的人。

而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昨日卻推薦另一批人選,包括朱立倫、胡志強,「總統府」副秘書長賴峰偉,「金管會」副主委紀珠、「立委」黃昭順、鍾紹和等人。

對此之下,候彩鳳不提非同黨的宋楚瑜,尚可理解。但卻不提同黨的胡志強,則顯然是認同了國民黨中央把胡志強「綁」在台中市的設想。其實,如果真的是為了要把胡志強「鎖」在遠離台北的地方的話,那倒不如還應充分發揮他的開拓能力,去開拓更艱困的選區,而把相對穩固的台中市讓給黃仲生等其他也有意愿者「守盤」。

實際上,以胡志強的形象和爆發力,確是戰勝陳菊或楊秋興的「強棒」。再加上胡志強的太太邵美玲,是在為黃俊英競選的返途中車禍受傷的,相信當地的中間和淺綠選民會生測隱之心。但問題是,倘民進黨實力確是過大,胡志強「雖敗猶榮」的話,馬英九總不能不在台北為胡志強安排一個位置。否則,所引起的民意反彈,必會比在「立委」補選中,一大票「宋迷」及親民黨支持者拒絕投票更為。那麼,馬英九的「二零一二」之夢,就將真的是「黃梁美夢」一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