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交流有利於政府人事結構科學合理化 官員交流有利於政府人事結構科學合理化

繼房屋局長易人後,近日又有幾個局級官員異動,包括昨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登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的兩個批示,免除李炳康的貿易投資促進局局長職務,委任張祖榮為新的貿易投資促進局局長。另外,還刊登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的一則「表揚」,表揚的對象是「卸任之際」的文化局長何麗鑽,這又證實了坊間有關何麗鑽將被免除文化局長與吳衛鳴將調任文化局長的傳聞。

從「政府公報」附錄張祖榮的學歷及專業簡歷看,他在貿促局內主要負責推廣活動和會展等方面的工作。這與譚伯源日前的貿促局仍將繼續推廣會展活動的說法,基本吻合;而這也確是澳門特區必須走「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之路所要求。再從李炳康的主要工作之一是負責「置業移民」和「技術移民」看,或許這個人事異動,正是特區政府要調整對「置業移民」、「技術利民」政策的徵兆。這與本欄一月十一日的分析,也基本吻合。

何麗鑽在「卸任之際」,受到了其頂頭老闆的「表揚」,這證明她的被免職並非是「政績不彰」所致,而是在於其他甚麼的非政績范疇。實際上,近日坊間就頻傳,何麗鑽在剛接任文化局長時,仗著自己在臨時特首辦工作時與時任特首所建立起的密切關係,個性較為張揚,什麼人都不被她放在眼內,故在其頂頭上司--時任社會文化司長的崔世安所主持的會議中,就難免會有「頂撞上司」的作為。這使她在當時已有其他政務範疇的局級官員頻密異動的氛圍中,差點就成為「被異動」中的一員,如果不是仍須看在「鏵哥」的面子上的話。因此,她才能在「這棵大樹好乘涼」效應之下,繼續穩坐多年釣魚船。

其實,即使是在何麗鑽受到表揚的「澳門歷史城區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也並非無懈可擊。實際上,張裕司長的「表揚」,也只是表揚「她在前期的準備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貢獻」,但並未表揚她在後期及「申遺」成功後的工作。當然,「申遺」是國家行為,所有程序都是由國家文物局辦理,作為地方政府的官員確是難能有作為。但不容忽略的是,在整個「申遺」的過程中,何麗鑽未能有前瞻性及全面、客觀地分析,當以「澳門歷史建築」或「澳門歷史城區」的名義「申遺」成功後,倘按《世界遺產公約》的嚴格規定,將會對澳門特區的發展建設,尤其是「澳門歷史城區」周邊區域的建築物,帶來怎樣的負面影響,及有預見性、建設性地提出補救辦法,提醒政府和各部門及早作好對應,而是將當時已有所預見並提出補救辦法的言論(包括本欄的一些評議)橫蠻斥為「不愛國不愛澳」,從而誤導了決策當局,以致造成今日的某些尷尬被動局面。對此,在澳門特區專責「申遺」工作的何麗鑽,不能不說應負上一定責任。

其實,無論是政績昭著,還是政績不彰,對公務員進行以調任、轉任、輪換等形式為主的交流制度,這本身就是正常的公務員管理制度所需。無論是在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西方國家,還是實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的祖國內地,均是如此。對此,本欄早些年就有所評析,並曾在第二任特首選舉期間,以特首選委會委員的身份,參加與特首候選人會面對話的活動時,也當面提出過。實際上,在公務員制度中對公務員實行交流制度,目的是為了滿足行政管理的實際需要,提高並加強公務員的能力、活力與創造力。其一、公務員的交流有利於各政府機關之間互通人才有無,調劑人才餘缺,有助於加強公務員之間的聯繫和了解,互相取長補短,學習借鑑,有益於調整官員結構,既能較好地滿足各部門對人才的需求,又能防止人才的浪費。

其二、公務員的交流有利於各政府部門之間的人才的合理配置,極大調動公務員工作的積極性。這是因為,公務員的轉任是公務員根據個人成長、發展的需要或根據個人的專業特長,知識結構而要求調到適合自己發展的工作崗位,同時也有利於政府根據工作需要而有針對性地根據個人特長抽調合適個人員充實和加強某些部門的工作,從人才集中的部門向缺乏人才的部門輸送人才,既能解決部份部門人才積壓,人浮於事或學非所用的問題,又可滿足有些力量薄弱部門的人才需求,同時也使公務員能充分發揮其專業特長和主觀能動性,較大地提高行政效率。

其三、公務員的交流有利於提高公務員的綜合能力和素質,加強公務員隊伍的建設。通過交流,使公務員熟悉不同施政范疇、不同行政領域和不同部門的工作,開闊視野,豐富經驗,增長才幹,避免因長期在某一位置任職而造成的目光狹窄、僵化保守、因循守舊的狀態,有利於公務員開拓進取,努力開創工作新局面,保持整個公務員隊伍的活力。同時,也能增強公務員顧全大局的觀念,在處理問題時能全面綜合考量,設身處地地為其他部門著想,克服本位主義。

其四、公務員的交流有利於克服官僚主義,防止公務員腐化,加強公務員廉政建設。公務員長期在一個部門或一個職位上任職,容易形成各種裙帶關係和「人情網」,會導致公務員陷入不良的人際關係包圍中,失去執行公務所必需的客觀、公正的態度,而且為公務員利用職務之便以權謀私創造了便利條件。特別是擔任領導職務的公務員和某些工作性質比較特殊的非領導職務公務員,由於他享有一定的處理內外事務的權力,或者其直接經營「人、財、物」的職務活動,長期而頻繁地涉及到行政相對人的切身經濟利益或其他重大利益,而極易產生職務優越成和特政思想,官僚主義和腐化墜落之風極易滋生蔓延。因此,通過公務員交流制度,特別是輪換這種方式,可以凈化政府公務員的工作環境,減少各種不利因素的干擾,從而為促進公務員隊伍的廉政建設提供制度上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