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致中參選高雄市議員路並不好走

陳致中前日赴台北看守所探視其父陳水扁之後一番「參選也是一種服務」的談話,被台灣媒體解讀為他要代表其父陳水扁出征參選高雄市議員。盡管後來他表示他並未宣布參選,只是媒體解讀得太快,但由於陳水扁在看守所中表態支持他參選,故相信他要參選的意念,並非是出自於他本人,而是來自他父親陳水扁的布局。

這是頗為吻合陳水扁「不甘寂寞」的心理狀態的。實際上,陳水扁在被收押看守所後,為了避防社會大眾遺忘了他,一直不斷地運用各種手段來「做秀」,意圖吸引媒體的報導,並做成輿論轟動效應,把社會大眾的注視焦點,從社會上的各種政治、經濟、社會事件中重新聚焦在他的身上。於是,就有了「出書」、「狀告美國總統」……等系列噱頭活動,並曾聲稱將會爭取代表民進黨參加政治公職選舉,其中一個標的無物是二零一二年的「總統」大位。

但從目前實際情況看,陳水扁要再次參選政治公職,將受到許多主客觀條件的約限。其一、是他至今尚未恢復自由身,法院一再裁決對他實行延押。身體被困在看守所內,怎樣開打選戰?盡管說,在台灣地區的選舉史上,確曾有過在獄中參選並能當選的例子,如顏清標,但兩者的時空背景並不同,顏清標擁有一個組織頗為嚴密的宗教慈善團體為他在獄外代打,而陳水扁雖然曾經一呼百諾,但如今卻是民進黨內人人避之則吉。也盡管說,法院不可能把他長期延押下去,但他的名聲已難以承載得起一個公職候選人所應有的分量。其二是他一審被判決無期徒刑後,按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規定,已不具被黨提名資格,故相信民進黨不敢破例為他提名。其三是即使是他欲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也將受到相關法律的限劃。如是參加「五都」市長或市議員選舉,將會受到《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限制;如果參選「總統」,則是受到《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的約束,都不符參選資格。

在自己參選無望下,就只有寄望於由其家人代其出征參選。其中,陳幸妤夫婦對政治的熱情不高,吳淑珍則已喪失「輪椅魅力」,那就只有陳致中了。由於陳致中的戶籍已遷到高雄市,故將會在高雄市參選。而大高雄市長選舉,由於黨內「天王」級的陳菊與楊秋興正「鬥」個不亦樂乎,他作為「新手」,當然是難以插上一腿。因此,參選高雄市議員,倒是順理成章。

表面上看,高雄市是民進黨的「票倉」,且擁有不少「扁迷」,陳致中要參選高雄市議員,具有一定的有利條件。但在實務運作上,他卻將會遇到不少障礙,首先就是能否過了黨內初選這一關?由於民進黨「臨全會」已決定,黨內初選採用全部民調進行,而「全部民調」是開放性的,目的是為了爭取中間選民,這就對只能吸收深綠選票的陳致中極為不利。當然,若他是以無黨籍人士身份參選,就可免受民進黨黨內初選的約束。但卻也有可能會構成違反黨規黨令,將會遭受到黨組織予以停權以致至是撤銷黨籍的處分。另外,在沒有黨組織的奧援之下,初次參選的陳致中將會困難重重。

陳致中無論是在黨內或黨外參選,都還將會將受到在地泛綠政客的排擠。這是因為,高雄市內各選區的「蛋糕瓜分」,都已大致上有個譜。一些現任或曾落選的泛綠政客,早就在此汲汲經營,且都不一定能夠保證自己可能獲得連任或當選。現再加上陳致中加入戰團,他在根本不可能開拓們吸引泛藍選民選票之下,就只有與泛綠政客「搶食」選票資源。這正是「多個香爐多隻鬼」,也就必然會遭受在地泛綠政客的排擠。尤其是在民進黨已經在野,一大批前朝政務官處於「政治失業」狀態之下,公職資源十分緊缺,又豈容雖然仍在哭「窮」,實質上贓款卻是花不完的花花公子陳致中來「搶奪」自己正在爭取的公職位子資源?

即使是陳致中受到部份「扁迷」的支持,僥幸當選高雄市議員,那還是處於地方層級的公職,份量並不足,難以為陳水扁代言;且高雄市議員審議的內容都是市政事務,也難以代表陳水扁在「問政」問題上發聲。因此,陳致中還是乖乖地在民進黨高雄市黨部擔任法律諮詢顧問,為黨友服務,以免出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