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搞改革玩真格金小刀再出鞘

「金小刀」又出鞘了。不過,今次他的「大動作」不是具體的輔選安排,而是黨中央的人事佈局,延攬人力資源專家吳睿穎出任行政管理委員會人事部副主任,並以專家合約方式為國民黨中央服務一年,專門從事人力資源重整,為國民黨的人事結構管理「找病因」,建立「選戰人才庫」。秘書長金溥聰說,此舉是為了推動新一波黨務改造工程,將黨機器升級為為選舉服務的「變形金剛」。因此從長遠來說,「金小刀」的這次「出鞘」,是一個戰略性的輔選活動,而且還具有長效性、固常性的性質,并不同于每次選戰之前的臨時人事異動那樣的戰術性輔選活動。

「金小刀」的這一「刀」,黨內外有不同看法,各有毀譽。多數觀點認為,吳睿穎的經驗倘是使用於企業管理方面,確有奇效,否則他就無法承擔「一一一一人力銀行」執行副總的重任。但政黨文化尤其是國民黨的文化畢竟與企業文化南轅北轍,企業文化重創新,談績效,就事論事;而國民黨文化則重人脈,講情感,善用人情攻勢,論事則情重於理。因此,他在人力銀行「砍人」沒有反彈,但不代表他在國民黨精簡人手就沒有反彈。這場「改革秀」是否會引發國民黨的分裂?值得懮慮和觀察。

顯然,黨內的懮慮,仍是滋生自於國民黨的舊式文化。但是,國民黨已到了不改革就亡黨的地步,尤其是馬英九要兌現其當選「總統」和先後兩次當選黨主席時關於「處理黨產」的諾言,一旦國民黨沒有龐大黨產作財政後盾,必須像其他政黨那樣依靠募捐來維持日常運作以致是生存,這個大手大腳花錢慣了,且人事沉臃的黨工架構也就難以適應急劇的轉變。因此,確是到了必須根據國民黨已從革命政黨向民主政黨轉型,今後無論是執政還是在野,其主要任務就是選舉機器的轉變,對黨內人事進行汰弱留強式的改革,而且還是勢在必行。何況,盡管國民黨最近連輸了幾場小型選戰,但畢竟仍佔有多數「立委」和縣市長議席,在台灣的政治生活中仍據有主導地位。如不趁目前較為有利的時勢進行陣痛式的改革,今後倘到了國民黨萬一轉為勢弱時再圖改革,已經失去此有利條件,改革就更困難了。

很明顯,「金小刀」要向黨組織的人事架構「開刀」,必會引發「陣痛」。其實,國民黨要進行的各項改革,包括出售黨產事業,削弱地方派系勢力等,都將會遭到強大阻力,必會產生「陣痛」。但忍受過了此「陣痛」之後,就是新生命的誕生,國民黨將能脫胎換骨,煥然一新。站在此角度看,長痛不如短痛,即使是目前的改革可能會導致「五都」選舉失利,但卻能換來國民黨未來的長治久安,還是值得的。

看來,馬英九十分信任金溥聰,完全放手任由他推動國民黨內的各項改革。本來,這種「用人不疑」的作風,是最佳的領導作風。馬英九在完全信任金溥聰處理黨務大事,尤其是按照他的主旨推動黨務改革之下,他可集中精力處理政務,尤其是兩岸關係的事務,這才是優良作風,且也無違當初要兼任黨主席的原旨。但遺憾的是,馬英九的這種「用人不疑」作風只是對其「馬家軍」成員如金溥聰等有效,卻未能擴延至「馬家軍」以外的國民黨人以至是藍軍成員去,就連曾與他一道組成「馬力強」的台中市長胡志強也未能惠澤。否則,馬英九就不會落至如今的孤家寡人、民調全面下跌的凄涼境況。

不管怎樣,國民黨在馬英九的手中,已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他把救黨的重責擱在自己所信任的金溥聰的肩上,是背水一戰。應當說,金溥聰不諳國民黨文化,這既是他的弱項,但更是他的強項。正因為他不諳國民黨文化,在中央黨部不具人脈關係,才能使他無須揹上人情包袱,可以放心去推動改革。而國民黨作為選舉機器,也不必維持龐大的組織架構及近千名的全職黨工。而馬英九完全放權金溥聰,找來吳睿穎推動黨組織架構精簡人事的工作,由於他不在黨務系統求發展,改革沒有壓力,不怕得罪人,比較容易推動。

有人曾質疑,吳睿穎政治立場忽藍忽綠,還曾一致考慮替台聯黨參選公職。昨日,吳睿穎否認了上述報道,並指自己是國民黨失聯黨員,高中就加入了國民黨。這應可消除「內奸」、「無間道」的疑慮。其實,據筆者所知,他的政治立場深藍,曾因對李登輝失望而積極參加新黨的活動,並曾加入了新黨。新黨式微後,他又轉而支持親民黨。因此可說,他是忠誠的藍軍成員,政治立場並無可疑之處。因此,他在「大力向沉臃人事的頭上砍去」時,就不用擔心會被人懷疑是「無間道」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