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聲稱要監督「ECFA」卻是葉公好龍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將於今日上午偕同「經濟部」、「勞委會」、「農委會」「金管會」等相關部會首長向「立法院長」王金平和朝野黨團說明「ECFA」首次正式協商進展。一直強調兩岸協議尤其是「ECFA」協議必須接受「國會」監督並須經「國會」批准的民進黨,其「立法院黨團」卻變成了好龍的「葉公」,昨日宣稱拒絕出席這個「說明會」。此顯示,在馬政府和國民黨加強宣導「ECFA」的意義,及多數台灣民眾也感到「ECFA」非商簽不可的大趨勢之下,民進黨「立院」黨團慌亂了陣腳,處於自相矛盾、進退失據之中,既不願為「ECFA」背書,又擔心將要負上「自我放棄監督」的責任,至少是已與民進黨中央尤其是黨主席蔡英文前天所作出的 「國會」必須強化監督與制衡「ECFA」的裁定相悖。後續事態發展如何,值得觀察。

實際上,過去在兩岸政策上一直很有完整論述,「決議文」一個接著一個,辯論會常開不完的民進黨,自從「扁案」爆發後,近年來卻在兩岸政策方面拿不出完整論述,只好邊走邊打,因而陷入短視性、盲目性的盲區,「凡馬必反」,從而將「ECFA」視為兩岸實現「經濟統一」、建成「一中市場」的初級階段,因而全力開打。在「說理」方面漸漸站不住腳後,其唯一的「用法」武器,就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受委托簽署協議之機構、民間團體或其他具公益性質之法人,應將協議草案報經委托機關陳報行政院同意,始得簽署。協議之內容涉及法律之修正或應以法律定之者,協議辦理機關應於協議簽署後三十日內報請行政院核轉立法院審議;其內容未涉及法律之修正或無須另行法律定之者,協議辦理機關應於協議簽署後三十日內報請行政院核定,並送立法院備查,其程序,必要時以機密方式處理」的規定,認定「ECFA」的其中一些主要內容涉及修改法律甚至是必須以另訂法律適應之,因而強調必須送交「立法院」審議,并企圖以其在「立法院」以立法技術手段甚至是暴力手法阻撓之,將「ECFA」扼殺在立法程序之中。

實際上,就在前(一)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主持內部會議時就裁示,「立法院」接下來這個會期,必須強化對「ECFA」議題的「國會」監督。而「國會」監督簽署兩岸簽訂協議的步驟,第一要務就是在「立法院」成立「兩岸事務監督小組」;其次是修改現行兩岸簽訂協議一個月自動生效規定,讓兩岸協議經「國會」實質審查後才能生效,避免行政權獨大;第三,民進黨主張訂定「台灣與中國經濟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蔡英文還聲稱,「國會」監督兩岸協議必須實質參與,而非被動式「簡報」,沒有記載發言紀錄的秘密簡報。 

由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確是有相關的規定,馬英九作為十分重視法制的法學博士,必須遵守此法律規定;也由於馬英九一心要做「全民總統」,故也希望台灣與大陸所簽署的各項協議能獲得大多數台灣民眾的共識,尤其是得到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背書」,因而馬英九對「ECFA」必須送交「立法院」審議的命題,是欣然接受的,並希望能藉此化被動為主動,不但是要將涉及要修法的「ECFA」協議簽署後送交「立法院」審議,而且還要在兩岸商談「ECFA」的過程中,每月定期向「立法院」朝野黨團報告協商進程。為此,日前他在外訪途中與隨訪媒體茶敘時就透露,未來在「ECFA」西協商過程中,相關不會每個月向「國會」報告一次;而首次報告,就是今日,由「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主講,並由「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

但是,當馬政府真的要表現出「接受國會監督」并努力要與在野黨溝通的誠意之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卻變成了「好龍」的「葉公」,臨陣退縮了。昨日,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李俊毅召開記者會宣稱,民進黨不願意只是旁聽,已正式拒絕出席今天的說明會,並要求王金平應盡速召開朝野協商,以政黨得票率作為基礎,在「立法院」成立「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進行監督。他還聲稱,在簽署「ECFA」時,倘涉及「主權」與重大社會經濟衝擊的相關協議內容,未來也要交付公民投票。

民進黨「立院」黨團為何要杯葛「ECFA」說明會?表面上看,是不滿這只是「簡報」,而不是實質審議。但是,目前還只是兩岸商談「ECFA」階段,按計劃滿打滿算最快還要到今年六月舉行第五次「陳江會」時才能簽署。馬政府是出於要努力做到透明化,加強朝野溝通並化解在野黨疑慮的目的,在「ECFA」簽署之前每月安排一次聯席會,向「立法院」作專案報告的。這正是為了方便朝野黨團能提前并更深入了解「ECFA」的內容,以利於在「立法院」審議「ECFA」時有更充分的了解。但民進黨現在卻本末倒置,拒絕溝通,豈非等於是拒絕聽基本課,到了考試時才出場應考?

民進黨黨團為何會有此心態?當然原因是多樣的,但也不排除與最近一次「立法院」院會審議「地制法」時,其圍堵戰術失敗,剛在審議「美國牛肉」法案中與馬政府對著干的國民黨黨團,此次卻是表現出空前的團結,導致民進黨團失敗的晦氣心理有關。

此也顯見,民進黨團終已看清,國民黨團雖然對馬英九有意見,並也曾多次唱過反調,但在關系到國民黨能否守住江山的重大議案尤其是「ECFA」時,是將會空前團結,其行對外的,即使民進黨如何耍賴,也都是能夠通過的。而且,倘民進黨在審議「ECFA」時耍賴,必會使強烈渴望臺灣能避免邊緣化的民眾產生厭惡之心,而此時距離「五都」選舉已十分接近,將會影響民進黨候選人的得票率,尤其是「五都」選舉是都市型選舉,選民的自覺性較高,討厭民粹主義。因此,民進黨黨團在既然不能為「ECFA」「背書」的情況下,那就只能是乾脆「逃避」了。而且,日後倘「ECFA」執行不順甚至是滋生負面的效應時,也可振振有詞,宣稱與民進黨無關。

站在國民黨的角度,民進黨團不跳出來阻撓,「ECFA」將能容易獲得通過,當然是可減少許多煩惱。但沒有民進黨團參與審議(即使是投反對票),「ECFA」卻始終未能體現全體民意。尤其是對要當「全民總統」十分在意的馬英九來說,可能會耿耿於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