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選情勢危由宋楚瑜出戰或還有一搏

今年底的「五都」選舉,被視為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的前哨戰。這是因為,就戰略意義上說,「五都」的選民總數約為一千萬人,佔全臺灣地區選民總數一千七百多萬人的百分之六十左右,而且其人口組成以中產階層為主,如若藍軍輸了,不單止是等於在緊接而來的「總統」選戰中將會失去五分之三選民的支持,而且也將會形成「再三而竭」的效應,無法制造「必勝」的氣勢。因此,剛選贏了幾場小型選舉的民進黨,正摩拳擦掌,勢要拿下其中的三都,而且踴躍求戰者不少,人人都在極力爭取著出戰權。

從目前情況看,民進黨確是具有「坐二望三爭四」之勢。其中高雄市和大台南市,固是綠營根據地,藍軍也沒有彪悍戰將出戰,綠營已是可穩保不失。正因為這兩個戰區并非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綠營內就爭個不亦樂乎。但從種種跡像看,大高雄市的「秋菊之爭」,民調佔高二成的陳菊被看高一線。而在大台南市,如是依「全部民調」準則,民調領先的黨籍「立委」賴清德將有機會。

至於目前由藍軍掌政的台北市、新北市(台北縣)和大台中市,綠營最難攻陷的應是大台中市,不要說是已輸給了胡志強一次的林佳龍難以望胡背項,即使是謝長廷「空降」台中,也將不是胡志強的對手。台北市郝龍斌並非馬英九嫡系,他曾任新黨召集人,而且四年前在藍軍初選中曾氣走了馬英九嫡系葉金川,因而他應並非馬英九的理想人選。但為穩定大局計,尤其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空降」台北市,還是以一動不如一靜為宜。而台北市的軍公教人員較為集中,相信屆時為了「保衛首都」,藍橘黃各黨仍將會拋下政治恩怨,全力支持郝龍斌。

現在最危急的是新北市。周錫瑋政績欠佳,其副手又涉嫌貪賄而受查,民調一直低低落,但他卻又戀棧不願退出。而政績不俗的老縣長蘇貞昌卻將背負著民進黨全黨的殷切期望,重返新北市參選,必將對國民黨形成極大的威脅,新北市很可能將會再次失陷。

目前國民黨能夠做的,就是盡量冷靜看定形勢,延後推出人選,以便根據民進黨的部署見招拆招。但這也有弊處,就是將會失去許多準備和造勢的時間。實際上,近月來民進黨天天在為「五都」人選爭個不休,導致媒體的版面充滿了相關的報導,等於是免費為民進黨做了廣告。但國民黨卻按兵不動,在宣傳氣勢上就首先已輸了一截。

國民黨按兵不動的原因,除了是黨中央有「看定形勢」的戰略考量之外,也因為黨內有怯戰情緒,尤其是對大高雄市和大台南市而言。直到昨日,才有前「立委」李全教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慷慨氣慨,宣告將會參加大台南市長初選。但從各種跡象評析,如真的是由李全教代表國民黨參選大臺南市長,只能是「志在參與」而已,沒有贏的機會。至於媒體炒作的「青輔會」主委王昱婷,「教育部長」吳清基等,看來並無此意願。干嘛要有好好的部會首長清福不享,跑去吃苦受累?

至於大高雄市,有人提議由中視主播沈春華出馬。她的知名度確是很高,但意識形態背景也很深藍,未必能夠吸收到中間選票。由此,更有人提出,讓宋楚瑜參選高雄市長。但宋楚瑜已經明確表態,不會到高雄選舉,親民黨也不會在高雄市推出市長候選人,但會為藍軍候選人加油。

宋楚瑜這句「不會到高雄市選參選」,究竟是專門針對炒作他到高雄市參選的輿論而說,還是并不排斥會到高雄市以外的地方參選?給人留下無限想像空間。實際上,從目前情況看,宋楚瑜參選高雄市長未必佔有優勢,因為當年「宋省長」的經驗和記憶,未必能感動到以都市人自居的小高雄市人,只能對曾屬于台灣省管轄的高雄縣人有號召力。實際上,類似的教訓已有過一次,宋楚瑜四年前參選台北市長之所以一敗塗地,藍軍吸取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和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鷸蚌相爭導致陳水扁得利的教訓猶在,致使藍軍整合成功,「棄宋保郝」當然是最主要的原因,而「宋省長」的經驗和記憶未能及於並不屬於台灣省管轄的台北市,也有一定的關係。

但新北市就不同了。新北市的前身--台北縣,本來就是台灣省的轄地,也是宋楚瑜任台灣省長時,灑下最多心血的縣份之一。再往前推溯,當年五歲大的宋楚瑜跟隨其父親從大陸撤到台灣時,就住在台北縣并在此長大,其年幼姐姐就因溺水而命喪新店溪。因此,藍軍要想守住新北市,只有宋楚瑜可以與蘇貞昌一搏。

最為微妙的是,在周錫瑋「打死不退」之下,也只有宋楚瑜出馬,作為親民黨人的周錫瑋才有可能看在黨主席的面上,知難而退。何況,五年前藍軍確定台北縣長提名人時,周錫瑋之所以能出線,也是全靠宋楚瑜協調斡旋。因此,倘藍軍為了保住新北市而確定要宋楚瑜參選,周錫瑋也就將會流失「打死不退」的正當性,而且也不敢自行拉隊參選,與黨主席作對。

那麼,宋楚瑜是否肯於「降格」參選新北市長?如果是從政治角度考量,以親民黨主席的身份參選新北市長,確有「降格」之嫌,實際上最適合他的位置是「行政院長」。但是,如以行政層級相比,台北縣升格為直轄市新北市後,與台灣省的行政層級扯平。而宋楚瑜曾經擔任過的最高行政職務也只是台灣省長而已,因而並不存在「降格」的問題。而且,倘若贏了,也可展示自己實力,為自己爭回口氣。

在此情況下,最關鍵的是馬英九的想法,一個能力比他強的胡志強他都懷有「武大郎開店」心態了,戰鬥力更強的宋楚瑜,而且還是臥榻之側的新北市,馬英九將更難容忍--屆時宋楚瑜作出政績,藍軍基層的「反馬迎宋」情緒發酵,擁戴他取代自己選「總統」,那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