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呂對話各取所需互相拉抬均劍指蔡英文

馬英九昨日接受民進黨籍前「副總統」呂秀蓮以《玉山周報》創辦人身份進行的專訪。盡管整個專訪答問內容十分精彩,同在美國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的兩位前、現任領導人就「國政」論題,你來我往,各自出招;高潮迭起,絕無冷場,馬英九並不迴避呂秀蓮提出的尖銳問題,侃侃而談,正反詰問都相當精彩,馬英九展現出近來難得一見的自信,連一向被認為是「牙尖咀利」的呂秀蓮也不得不稱贊馬英九「你今天的口才特別好」。但這場「專訪」本身所折射或透露的某些政治涵意,卻比「專訪」的答問內容更為深遠,更為引人注意。

實際上,馬英九與呂秀蓮都對這場「專訪」寄予某種特殊需求。就呂秀蓮而言,在「戰術」層面,是呂秀蓮創辦《玉山周報》後,正好遇上國際金融風暴,再加上「扁案」冷卻了許多民進黨「「金主」向綠營捐贈政治獻金的熱心,使到呂秀蓮的籌款計劃十分困難,不但是未能如願開創一個有份量的綠色媒體王國,就連每星期出版一次的《玉山周報》也難以為繼,遭遇極大的經營壓力。呂秀蓮極盼能有一個政治大突破的表現,為《玉山周報》掙得亮點,提高其知名度,幫助其走出困境。而專訪馬英九,則是為此目地的服務的計劃之一。另一個計劃,則是希望能專訪正被羈押在台北看守所的前「總統」陳水扁。如果這兩個計劃都能達成,《玉山周報》就成為唯一能同時專訪前、現任「總統」的媒體,這對《玉山周報》提高知名度和走出經營困境,會有很大的助力。

在「戰略」層面,被視為民進黨內「孤鳥」的呂秀蓮,顯然已遠離民進黨權力核心,但並不自甘寂寞,正希望能藉著過去八年「副總統」的歷史及現在仍被稱為民進黨「四大天王」之一的身份,設法「突圍」,重振輝煌。因此,在「五都」選舉和二零一二年「總統」前夕,她要設法抬高自己的政治身價,以求伺機沽出。為此,她刻意抬此次專訪馬英九的定位,不顧「總統府」將這場專訪定位為一場單純的媒體對「國家領導人」的專訪,也不顧民進黨內「自降身價」的警告,將這場「馬呂會」定位為「朝野政治領袖的首次正式對話」,塑造自己是首個與馬英九「對話」的民進黨領導人的形象,直把蔡英文比下去。聯繫到月前「呂辦」曾放出的不排除與馬英九搭檔參選二零一二年「總統」的風聲,呂秀蓮極有可能是要藉著這場「專訪」來奠定自己「進可攻,退可守」的戰略位置:既可制造當綠營出於某種需要時,「呼喚」她重新出山的機率,又可針對馬英九要做「全民總統」及目前民調低迷,特別需要中間和淺綠選民支持的急切心情,為或有可能會促成「馬呂配」而積累機會。

既然呂秀蓮將這場「馬呂會」本身的政治涵意看得比「專訪」的內容更重更高,因而也就毫不介意放棄由《玉山周報》「獨家」刊載「專訪」內容的難得機會,欣然同意「總統府」將「專訪」內容提供給所有媒體,「獨家專訪」變成了中外媒體全面公開訪問,只不過是由呂秀運一人代表所有媒體發問而已。就此而言,在臺灣地去區眾多媒體中地位並不顯赫的《玉山周報》,竟也當上了一次全體媒體的「代表」,好不風光!

在馬英九方面,同樣也存在著種種政治算計。從「戰術」層面看,近期「頭頭碰著黑」的馬英九,很希望能有一個適當的機會,把自己受到誤解的各種「國政」設想解釋清楚,以尋求人民尤其是泛綠民眾的理解。但是,如是接受通常被綠營視為「統媒」的《聯合報》、《中國時報》等的專訪,可能其對泛綠民眾的公信力和宣傳力會大打折扣。而《自由時報》雖是在泛綠民眾中很有「公信力」的媒體,但《自由時報》卻對馬英九充滿偏見,倘接受其專訪,不但所提出的問題可能會帶「刺」,而且會因堅持「獨家專訪」而可能會使刊出的內容有所偏差,就像其在刊登馬英九車隊照片時發揮「移花接木」技術「功力」那樣,斷章截義,多所歪曲。就在此時,呂秀蓮提出了代表《玉山周報》專訪的要求,而《玉山周報》雖然立場偏綠,但基本上尚算是較為理性、溫和及負責任,這個「送上門」來的機會,馬英九又豈能輕易放過?正好是要藉著綠媒《玉山周報》的專訪,來為自己充任一次「政治化妝師」。

在「戰略」層面,馬英九自遇到種種挫折,尤其是所提出的「ECFA」遇到民進黨的強力抵制後,很希望能有一個與民進黨進行「對話」以至是「政治大和解」的機會,至少是與民進黨進行溝通,避免激化矛盾,當然也是要挽回自己的民望。于是,馬英九一直希望能與蔡英文直接對話,但卻受到蔡英文拒絕,「理由」是馬英九缺乏誠意。現在,馬英九連曾任「副總統」的呂秀蓮都可以「對話」了,展現出了「平等對話」的誠意,那麼,曾任「行政院」副院長,在行政層級上比呂秀蓮還低的蔡英文 ,又再有甚麼理由可以拒絕?

由此,馬英九刻意拉抬接受呂秀蓮「專訪」的層級。他不顧「總統府」所認定的媒體單純對「國家領導人」的專訪的定位,在昨日派出「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親到「總統府」大門迎接呂秀蓮,並應《玉山周報》要求,提供錄影服務,還在專訪過程中,以言必稱「副總統」來稱呼呂秀蓮,刻意地迎合遷就呂秀蓮「朝野領袖對談」的定位。可以說,這是馬英九一場「小馬舞劍,意在小英」的政治秀。實際上,「總統府」發言人王鬱琦事後就公開表示,如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達如呂秀蓮這樣的意願,府方也會很快就有善意反應。

正因為如此,對蔡英文造成了一定的壓力。尤其是呂秀蓮結束專訪後,主動打電話給蔡英文告知專訪一事,一向很著意并重視事件反應,甚至在「陸委會」主委任內,以隨時發新聞稿糾正媒體偏差報導,因而被喻為「蔡更正」的蔡英文,這次卻失場了,只是以身體不適,沒時間看報為由,未對呂秀蓮的報告作出任何回應。而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更是批評王鬱琦「如果蔡英文表達如呂秀蓮這樣的意願」的發言,「讓人感覺充滿算計與操弄」。

因此可以說,呂秀蓮和馬英九都透過這場「專訪」,各自達到了其原設想的目的,取得雙贏的效果,而蔡英文則成為這場「專訪」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