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龍雲當選粵政協主席前夕才增補為委員 黃龍雲當選粵政協主席前夕才增補為委員

廣東省政協十屆三次會議已於昨日下午閉幕。在閉幕式之前,會議進行了大會選舉,曾任珠海市委書記、廣東省政府常務副省長的黃龍雲當選廣東省政協主席,填補了已懸空九個多月的前主席陳紹基因涉嫌嚴重違紀被撤職而遺下的空缺。至此,去年三個省級政協(廣東、貴州、山東)因主席涉嫌嚴重違紀而被撤銷職務而遺下的空缺,已全部填滿。不過,卻是「倒序填補」,即是最早出缺的省份,最遲補缺(廣東);而最遲出缺的省份,確是最早填補(山東)。

早在陳紹基落馬後不久,省內就盛傳其空缺將由廣東省委副書記兼深圳市委書記劉玉浦填補。實際上,兩年前就有傳說,本來組織上是有意安排已即將到副省部級幹部退休年齡界限的劉玉浦接任第十屆廣東省政協主席職務的,亦即是陳紹基須「讓賢」給劉玉浦。但陳紹基卻「死賴」不走,劉玉浦只得以廣東省委副書記之身調兼任深圳市委副書記。結果,只隔了兩年,陳紹基便「東窗事發」。有人侃笑曰,如果當時陳紹基肯乖乖地服從組織安排「讓賢」,即使後來是受到黃光裕等案的牽連而難逃受調查命運,其目標也不至於太大。這正是「福兮禍所伏」矣。

現在,陳紹基終於被撤職了,但原先的接替人選劉玉浦卻不能如願。有說是他與己涉嫌嚴重違紀的原廣東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後來調任浙江省紀委書記的王華元「關係密切」。看來,由於他未能更上層樓,已經六十二歲的他,就必須連廣東市委副書記兼深圳市委書記職務也得「交出」。否則,現任深圳市代市長王榮,只能繼續以中央候補委員之身兼任深圳市長,不符過去只有深圳市委書記才能具有中央候補委員名分的慣例,最終仍應晉升為深圳市委書記,這就需要劉玉浦發揚高風格「讓賢」。

正因為此前一直盛傳劉玉浦將接任廣東省政協主席,但似是中央卻另有考量,故才出現了直到廣東省政協十屆三次會議閉幕的前一天,才最後確定主席人選的「緊急狀況」--直到大會閉幕前一天的一月三十一日(前日),才緊急連接召開省政協主席會議和廣東省十屆政協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宣布中央的有關人事決定,并增補黃龍雲為省政協委員,為黃龍雲當選主席創造了必要的組織條件。--如果連省政協委員都不是,就根本沒有資格被提名為主席候選人並當選。而前日的廣東省政協常委會議是增補黃龍雲而不是劉玉浦為省政協委員,也就宣告了「主席真命天子」的猜謎遊戲終於揭盅。

同樣的「緊急狀況」,也發生在貴州省政協。--直到一月上旬舉行的十屆貴州省政協常委第十次會議,雖然審議通過了十屆省政協第三次會議的所有文件(草案),也增補了若干名委員(包括其中一名澳門委員陳順回),但在新增補的委員名單中,按其職務進行分析,沒有可勝任主席的人選。而從「內部消息」反應,將不會從現任副主席中升任。

直到十屆貴州省政協三次會議開幕(一月十八日)前的一天(一月十七日),才緊急連接召開省政協主席會議及十一次常委會議,宣布中央的有關人事決定,并進行唯一的會議議程——增填補中央候補委員、貴州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正福為委員,新任主席的「真命天子」才告揭盅。但由於開會通知是在一月十六日才發出,一些居住較遠的常委趕不及出席這次會議。這與廣東省政協是在年度大會會議期間召開常委會議,令到所有參加年會的常委都能與會,有所不同。不過,貴州省倒是能趁在年會召開之前就能確定主席人選,而不像廣東省政協是在年會閉幕的前一天才可確定主席人選。

在前日的廣東省十屆政協常委會十次會議上通過增補的委員,除了黃龍雲之外,還有喬建葆、陳婉珍二人,這是在年會已經召開過大半才增補委員的特例,而不同於過往的年會開幕之前就增補委員。其中的陳婉珍是澳門「賭王」何鴻燊的三夫人。此一佈局,是否與何鴻燊的病情一時難以完全康復,且他已經八十九歲,早已超逾全國政協常委任職年齡的佈局有關?尚待觀察。倘屬後者,原在本屆全國政協換屆時就盛傳有機會接替其父出任全國政協委員的何超瓊(北京市政協常委),就有機會「更上層樓」。

細心的人在閱報時可能會發現,在這次廣東省政協年會之前的常委會議上增補的一批委員名單中,有彭伊娜之名。後經證實,她就是曾在澳門中聯辦任職的中共早期烈士彭湃的嫡孫女。

在這次省級政協召開年會之前,其中前主席因涉嫌嚴重違紀而被撤職的廣東、貴州兩省政協,在其常委會議中都撤銷了若干名委員的資格。其中廣東省的連超等人,據說是涉及陳紹基案,而且據說其委員職務是向陳紹基「買」來的。而貴州省政協也一樣,有兩名已因涉嫌違法而已進入司法程序的經濟界(建築商)委員,也遭撤銷委員職務,據說其委員也是以金錢來與前主席黃瑤「錢權交易」換來的。

為此,在此次廣東省政協年會上,有委員提出了「商人進政協不能只看錢多少」的命題。昨日,廣東省政協社法委主任譚璋球否定了這一說法,指出政協絕對沒有以錢多少作為準入條件。或許,譚璋球的說法本身無錯,但就陳紹基、黃瑤案看,並不能完全排除確有個別人的委員職務是「錢權交易」的結果。只不過是那種說法「一竹杆打沉一船人」,過于擴大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