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重視區域合作與粵珠政府工作報告相對應 宜重視區域合作與粵珠政府工作報告相對應

《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第三次聯絡協調會上週五在廣州舉行。率領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團出席此次會議的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在發言時指出,「綱要」為粵港澳緊密合作提供了高層次的、有效的制度性保障。自去年二月在香港舉行第一次聯絡協調會議以來,澳門特區政府按照「積極參與、務實推進、互補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重點從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對接、加強服務。譚伯源還介紹了澳門特區政府參與共同推進實施「綱要」工作的重點方向,和府未來重點推進的工作。

由於第三任特首崔世安正在加緊其就職後首份「施政報告」的研擬工作,結合到譚伯源司長在「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聯絡會議上腳踏實地講話,就不禁使人發想,崔世安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是否會比其下屬更為重視落實執行「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更為重視粵港澳及珠澳之間的區域合作關係?並將相關意念鄭重地、具體地寫進其首份的「施政報告」中去?

應當說,前任特首何厚鏵在歷年的「施政報告」中,都有提及與鄰近地區的區域合作的。不過,似是仍有不足之處。實際上,首先是擺的位置有所偏差,「以我為主」,而不是融入整個區域;其三是篇幅較小,顯然是未將區域合作提到較為重要的位置。其三是只提出一些概念性、口號化的東西,未見有具體化及可操作性較強的實質內容。

對比鄰近地區,是極為重視區域合作的。就以與澳門進行區域合作的主要對象廣東省和珠海市為例,黃華華省長在廣東省第十一屆人大第三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及鍾世堅市長在珠海市第七屆人大第五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以極為認真、鄭重的態度,向全體人大代表匯報和報告政府對區域合作的態度及已進行的工作,以及計劃開展的工作的。

實際上,黃華華省長的《政府工作報告》,將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作為全省工作的主軸,並將其擺在序言的位置。他指出,廣東省在過去的一年裏,全面深化粵港澳緊密合作,提升開放型經濟水準。出臺推進與港澳更緊密合作決定,成功舉辦粵港、粵澳合作聯席會議。粵港共同制定合作框架協議,聯合編制「共建優質生活圈」和「基礎設施建設」專項規劃。落實「CEPA」和服務業對港澳開放先行先試政策,廣州、深圳、珠海、東莞對港澳貨物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和港澳資銀行在廣東設立「異地同城支行」等試點工作紮實推進。與港澳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實施珠三角《規劃綱要》、開拓海內外市場力度加大,幫助在粵港澳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取得實效。粵港澳重大合作項目建設步伐加快,港珠澳大橋工程順利開工。《橫琴總體發展規劃》獲國務院批復,橫琴新區正式掛牌,澳門大學遷址橫琴進展順利。深港河套地區和深圳前後海地區開發積極推進。他又指出,廣東省在新的一年裏,將進一步拓展粵港澳臺和泛珠合作。簽署和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深化基礎設施、產業、環保、文化、旅遊、教育、司法等重點領域合作。落實「CEPA」和服務業開放先行先試政策措施,強化服務業合作。完善粵港、粵澳高層會晤機制,加強粵港澳民間交流。加快推進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鐵路客運專線等重大項目建設,繼續推進深圳前後海地區和深港河套地區開發。落實《橫琴總體發展規劃》,聯合港澳推進橫琴開發建設。

而鍾世堅市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是以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為主線,並將之擺在序言的位置。他盛贊區域合作結出新碩果。國務院批准實施《橫琴總體發展規劃》,使橫琴開發上升為國家戰略,將橫琴納入珠海經濟特區範圍,珠海市想方設法落實橫琴在通關制度、金融創新、產業和資訊化、土地管理等方面的特殊政策。橫琴新區專項政策和規劃編制報批等工作加緊推進,多聯供燃氣能源站、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等一批項目動工建設。出臺了推進珠港澳更緊密合作的實施意見,開展對港澳貨物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珠澳合作開創新局面,與澳門特區政府達成珠澳同城化共識,建立官方正式聯絡機制,重點推進基建對接、通關便利、產業互補、服務一體等方面合作。他還強調要加快區域一體化步伐,加大「CEPA」實施力度,落實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在珠海先行先試,擴大珠港澳在文教衛、環保、社會服務等領域的合作,積極推進珠澳同城化。年內建成竹銀水源工程,啟動第二條珠澳供水管道規劃建設,保障珠澳供水安全。加強珠澳口岸合作,積極探索口岸便捷通關模式,加快推進拱北口岸擴建工程。

既然澳門特區是《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的實施地區之一,也既然廣東省和珠海市是澳門地區所參與的粵港澳和珠澳經濟合作的主要合作對象,那麼,崔世安的首份「施政報告」,不妨就應與之有所對應,並友情請求廣東省政府和珠海市政府提供其《政府工作報告》文本,作為撰寫「施政報告」的參照物,并作出積極的回應。一是端正態度,將自己擺在兄弟間的平等位置,在區域合作互惠互動;二是表達誠意,避免概念化、口號性的東面,盡量與鄰近地區相對應,當然也須注意發揮澳門自己的優勢和特點;三是認真作出具體規劃,不要應酬式應付。相信,只要有這種態度,今後的區域合作,就將真正做到互惠平等,走向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