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成立「國策智庫」是又一個建國黨?

最近台灣政局發生了某些微妙變化,藍綠兩大陣營都正在悄悄地「位移」中。一方面,馬英九從幾次小型選舉失利中驚醒過來,發現自己的「全民總統夢」確如一些人批評的那樣是「黃梁美夢」,千方百計討好淺綠既不能改變其意識形態,又得失了深藍,變成兩頭不討好,因而又要重抱深藍,從強行通過「地方制度法」,到揮刀快斬陳聰明,確實是使深藍選民回流,民調有所上升。另一方面,蔡英文吃到了贏取幾場小型選戰的甜頭,發現擺脫陳水扁確實是有助民進黨「向上提升」,因而正在下定決心,要兌現其接任黨主席時「走一條沒有陳水扁的路」的政治承諾,逐漸擺脫深綠,在部署「五都」選舉時不顧深綠反對,主導「全部民調」,向中間選民靠攏,其動靜有點象二零零零年陳水扁贏取「總統」選戰之前那樣,要走「新中間路線」。

很明顯,蔡英文已經明瞭,目前台灣政壇藍綠基本盤是四比三之分,已經基本定型,難以改變。如要贏取選戰,只有兩個途徑,其一是爭取約佔三成的中間選民向自己靠攏,其二是在全力動原泛綠基本盤出來投票的同時,設法讓深藍不出來投票,及爭取淺綠「轉(車太)」。但要想深藍在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中像前幾場小型選舉中那樣不出來投票,將會較為困難。這是因為,深藍雖然可以在無關政權大局的小型選舉中拒絕出來投票,以表達不滿馬英九,要籍此懲罰他的心理狀態,或是對藍軍具體的候選人有不同看法,因而放棄投票權,但在到了關乎「中央」執政權的「總統」選舉時,卻不敢有絲毫大意,因為馬英九縱使如何不如人意,畢竟還是自己人,再如讓民進黨人再次上台,則簡直是再受「二茬罪」。在兩「害」取其輕之下,懷有對民進黨再次上台的「恐懼症」的深藍選民們,還是會「含著眼淚」出來投馬英九一票的。因此,只有爭取中間選民以至是淺藍選民一途可走。在藍綠四比三基本盤不變之下,只要能爭取到一定比例的中間選民,就將會能使「總統」選戰的天平發生有利於民進黨的傾斜。於是,蔡英文主導民進黨再次走「新中間路線」。在政治上,刻意逐漸走出陳水扁的陰影。不但是不再提陳水扁的「司法人權」,而且昨日在台北高等法院再次裁決延押陳水扁,使到讓陳水扁不能回家過年時,竟然冷靜得出奇,只是說聲「遺憾」而已,沒有為陳水扁鳴不平,進行抗議活動。在組織上,主導民進黨「臨全會」達成了排除很可能會被深綠劫持的「人頭黨員」投票,而是採用可爭取中間選民支持的「全部民調」產生候選人的共識。在思想路線上,蔡英文宣布將會公布「十年政策綱領」,定調民進黨走向。

蔡英文要率領民進黨走「新中間路線」,急壞了幾個「獨派」大老,尤以辜寬敏為甚。這個「日本戰犯」之子、老「皇民」,民進黨曾經的最大的「金主」之一,針對蔡英文要走「新中間路線」的政治綱領--「十年政策綱領」,決定籌組「新台灣國策智庫」,提出「急獨」派的「國策」,擺明車馬與蔡英文對著幹,蔡英文提出的是十年「政策」,而他卻要提出「國策」,也就是「獨立建國」的「國策」,構筑其「台獨夢」,希望能在其有限餘生,建構臺灣何從何去的戰略藍圖。

據報導,「新台灣國策智庫」除辜寬敏自任董事長外,其主要成員還有副董事長吳榮義、陳師孟,執行長羅致政,此四人儼然成了「急獨派」的「新四大天王」。但他們又與民進黨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其中辜寬敏除了曾是民進黨最大的「金主」之外,還曾與蔡英文競選過黨主席。吳榮義曾任扁政府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師孟則曾任民進黨秘書長,羅致政曾任民進黨中國政策顧問,現在仍是民進黨「五都」提名小組成員。

據說,「新台灣國策智庫」將專研「國安」、經濟、法政三大領域 。辜寬敏打算號召五、六十位「扁朝」政務官和具基層實力的落選「立委」參與,讓智庫成為民進黨執政人才和政策的「儲備所」。實際上是想扭轉、主導甚至是控制民進黨的政策方向。

辜寬敏是一個貨真價實的「急獨派」。今年已經八十四歲的辜寬敏,其父親辜顯榮帶領日軍進入台北城並維護台北城秩序。爾後,由於辜顯榮的處事手腕甚受日本人賞識,曾委任他為台灣評議會議員、日本貴族院議員。辜寬敏的母親是日本人嚴瀨芳子。他長期從事「台獨」活動,曾自任「台灣共和國臨時總統」,并曾多次自費在美國主流媒體上刊登廣告鼓吹「台獨」。為了不滿民進黨放棄「急獨」路線,曾幾度宣佈退出民進黨。但當陳水扁被判了無期徒刑後,又說「陳水扁只不過是拿了八、九億而已」,又不是殺人,不應判無期徒刑。最近,他針對蔡英文要搞「十年政策綱領」,批評蔡英文是「職業政治家」,只是為了選舉,聲稱二零一二年「總統」要有「終結百年台灣」的「氣魄」。

辜寬敏要組織「新台灣國策智庫」的做法,會否像一九九六年民進黨內一些「急獨派」拉隊出走另行成立「建國黨」那樣,也將會從民進黨中拉出一些「急獨」分子,另立門庭?值得觀察。不過,即使是有這樣的打算,相信對民進黨的衝擊也不會太大。當年的建國黨就是一個明證。何況,目前台灣地區的「立委」選舉制度,是實行壓縮小黨生存空間,只是有利於藍綠兩大黨的「單一選區兩票制」,比十五年前還有建國黨的生存空間更為不利。更難堪的是,辜寬敏今年已經八十四歲,「有限餘生」已所剩無幾,而且體力精力也有限,做不了甚麼,更難替代李登輝的作用。

何況,「新台灣國策智庫」只是一個「智庫」而已,而為綠營服務的智庫,已有台灣綜合研究院和台灣智庫等,其實羅致政就是「臺灣智庫」的執行委員,而這些綠色智庫的實力更大,「新台灣國策智庫」難以挑戰其地位,也就難以成為影響民進黨政治論述的「外腦」。而且,倘蔡英文堅持要走「新中間路線」的話,兩者之間的爭論則難以避免。不過,民進黨本身就是由各色人等組成的政治大雜燴,向來就是各種不同思想碰碰撞撞,爭論不斷。故即使發生路線衝突,對台灣政局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