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的狐狸尾巴終於暴露出來了

日前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新春記者茶話會時深有感慨地表示,兩岸協商已進入「先易後難」中的「難」的階段。江丙坤的這番話,看來是有感而發,而且也頗為吻合目前台灣方面所面對兩岸協商的艱困處境。實際上,「難」並不單止是因為遭遇民進黨的強力杯葛,更是遇到來自國民黨陣營內部的「冷箭」。馬英九、吳敦義、賴幸媛、江丙坤等人,就象當年魯迅先生所說的那樣,是必須「側著身子作戰」。

實際上,這幾天,來自國民黨陣營內部的「冷箭」,已經發射,而「弓箭手」就是「立法院長」王金平,他所發射的「泠箭」,是「立法院必須成立兩岸監督小組」。更奇怪的是,王金平顯然是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站在同一陣線,對政府形成「前後夾攻」的態勢。因此可以說,王金平已在客觀上成為民進黨阻撓兩岸談判的「幫兇」。

民進黨之所以要設立「兩岸監督小組」,道理很簡單,即使是以在野黨「凡馬必反」的態度,也將會如此。何況,民進黨要在「立法院」內成立「兩岸小組」,實質是對兩岸關係主導權的爭奪,希望能籍此改變當前自己在兩岸事務中陷于邊緣化的不利處境,通過「兩岸小組」介入兩岸事務,加大對國民黨的牽制力度,并力圖在建制內配合建制外的暴力斗爭來阻撓兩岸關系的向前發展。因此,倘若民進黨不以「兩岸小組」的議題來發難,那才是咄咄怪事!

但作為中國國民黨資深從政黨員的王金平,為何也要就此議題插上一腳,不顧馬英九和「陸委會」的反對,也力主要在「立法院」內成立「兩岸小組」呢?這顯然是王金平為避免自己在台灣政治舞台上逐步邊緣化的「自保自救」之舉。當然,也不排除王金平既出于因曾與馬英九爭奪黨主席和「總統」候選人失利,要籍此「給你好看」的「前科」,也有為自己未來政治出路增大保險系數的「後著」。實際上,王金平目前的「立委」議席是循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而得的。而按台灣地區朝野有關的慣例,不分區「立委」只能做兩屆,王金平今屆已是第二屆,下次不能再循「不分區立委」出戰。如要保住「立法院長」,就必須參加「區域立委」選舉。但目前「立委」選舉已改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不是過去的「複數選區一票制」,當選的難度大為增加。王金平已脫離選區經營多年,如在其家鄉——民進黨大本營高雄縣(即將與高雄市合併為大高雄市)參選,沒有必贏的把握。為了尋求二零一二年任滿後的政治出路,就想方設法積累自己的政治資本,以增強自己向馬政府「叫價」的政治實力,故意在馬英九最為在意的兩岸關系議題上制造難題,就是其中的一個最有效的方法。

這就可以明瞭,為何國民黨在「立法院」中的議席,明明是佔有將近四分之三的優勢,作為執政團隊成員之一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只要能依法秉公辦事,馬政府所提請的法案就沒有不能通過的道理。但實際情況卻是,馬政府所提請的法案往往被民進黨以「霸佔主席台」的方式予以杯葛。須知道,按《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立法院長」是具有「警察權」的,當然可以呼召警察到場驅逐搗亂攪事的「民進黨立委」離場,以維持議事秩序。但王金平為了討好民進黨,卻沒有行使警察權,任由民進黨「立委」亂攪,寧愿讓馬政府提請的法案流產夭折,也要向民進黨黨團賣人情。因此令人懷疑,王金平除了是要籍此向馬英九「展示寶力」之外,是否也要與民進黨「暗通款曲」,唱紅白臉?

這次王金平提出要在「立法院」內成立「兩岸監督小組」,就是明顯的與民進黨站在同一陣線,向馬政府施加壓力。更令人感到費解的是,王金平公然認同民進黨所提出的應按政黨得票率來比例分配「兩岸小組」名額的建議,而不支持部份國民黨「立委」提出的按院會議席比例分配「兩岸小組」名額的意見。眾所週知,在前年初的「立委」選舉中,民進黨實際的得票率為百分之三十八點六五,但由於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之故,民進黨只獲分配百分之二十三的議席。如按政黨實際得票率來比例分配「兩岸小組」的名額,民進黨可以大幅度降低自己在「立法院」處於少數的不利處境。王金平此舉,顯然是要配合民進黨,并削弱國民黨在「立法院」中的優勢主導地位。

王金平提出要在「立法院」內成立「兩岸監督小組」的主張,完全混淆了「立法」與「行政」分立的「憲政」分際,而且也涉嫌肆意擴大「國會」對「政府」的監督權,甚至是涉嫌既要做「裁判」,又要做「球員」,觸發身份和利益衡突。這是因為,按照「憲政」精神,行政、立法有明確的分隔,「立法院」雖然可以監督兩岸政策的擬定推動,但實際的運作卻屬行政權,如果立法權介入就會紊亂「憲政」體制,形成立法權介入行政權,甚至是「立法院」變成「太上協商總司令」。

實際上,監督權是一回事,參與權卻是另一回事。所謂「立法院」還應參與兩岸談判工作,不但是在「憲制」精神上,顛覆了「立法院」與「行政院」互相制約,及「五權分立」的原則,而且在實務操作上也不利於兩岸談判的順利進行。這是因為,一、「立委」並非專業人員,且須顧及選票利益,這就決定了「立委」上桌談判,必會是「作秀」多於專業表現,並會將政黨政見引入到談判會場。因此,必會導致在談判過程中,己方步調並不一致,從而影響談判效率和品質。二、基層出身的「立委」為了維系及提高知名度,以助固票、拓票,必會自我炒作,把在兩會協商過程中的兩岸分歧以至台灣內部不一致的「內幕」,輕易炒作示眾,甚至是錯誤引述,對談判造成干擾。

更嚴重的是,既然王金平可以在其他議題放棄警察權,任由民進黨「立委」胡纏亂攪,也就能任由民進黨在「兩岸小組」中實施拖延戰術,令海峽兩會所協商的議題難以簽署,即使簽署了也難以審議通過。因此可以說,王金平的狐狸尾巴,終於暴露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