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為真回巢「國安會」將回歸專業化職業化

台灣「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昨日下午無預警地召開記者會,宣佈因健康理由請辭。隨後,「總統府」秘書長王鬱琦宣佈,將由曾任「國安會」副秘書長的胡為真接替蘇起出任「國安會」秘書長,並將於二月二十三日即農曆新年假期後交接。蘇起請辭的消息,在台灣政壇上投下了一顆震撼彈。一般人都認為,蘇起是因為對「美國牛肉進口事件」處理不當,而引咎辭職,并為馬英九的低民調揹「黑鍋」作出犧牲。但蘇起辭職聲明中所言的「健康理由」,卻也不能說是沒有理由,因為蘇起確實是曾在十多年前患有肝癌,不過後來奇跡般地痊癒了,有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是其曾任電視新聞主播的夫人陳月卿「煲燙」調理照顧得好。而「國安會」的職掌涉及「外交」、「國防」及大陸事務,還負有督導各情報單位的職責,工作性質高度敏感,責任重大,任務繁重,而且前段時間「美牛事件」也令蘇起精疲力盡,以一個癌症痊愈病人,確實是難以負荷。

這正是蘇起的郁悶苦惱之處。本來,作為學者出身的蘇起,性格較為活躍外向,喜歡參加公開的研討交流互動活動。後來即使是先後出任「陸委會」副主委、「總統府」副秘書長、「新聞局長」和「陸委會」主委,受到公職政務官規範的束限,但由於這些職務具有較強的外向性,如政策及作為遭遇誤解可以向外解釋澄清,並不妨礙他的好動性格。而作為「國安會」秘書長,雖然負有重大責任卻不具有實質行政權力,而且在相關政策作為受到誤解時又不能公開向外作出解釋,很是憋悶。就此而言,雖然蘇起的學術專業知識完全可以勝任「國安會」秘書長,但「國安會」的工作性質卻未必能適合性格外向的蘇起。或許,這也是蘇起要辭職的原因之一。倘果如此,蘇起也就可算是得到「解脫」。實際上,昨日蘇起在宣布辭職時,就表達了「可以慢慢浮出水面了」的解脫感。

馬英九之所以委任蘇起出任「國安會」秘書長,除了是蘇起的學養專長與「國安會」秘書長「對口」之外,更重要的是馬英九十分信任蘇起。盡管在馬英九受到李登輝壓抑之時,正是蘇起官運「風生水起」之際,而且蘇起還親筆撰寫過符合李登輝「國家定位」思維的《一個分治的中國》說貼,并曾為李登輝的「特殊兩國論」辯護,與馬英九當時的「國家定位觀」有頗大距離,但這並不妨礙兩人的私人友誼。而且,在馬英九參選「總統」期間,蘇起鞍前馬後地為馬英九競選政綱中的的「外交」、大陸政策提供智囊服務,并在相關領域內為馬英九能當選「總統」做出了一定的貢獻,這也為馬英九委任他為「國安會」秘書長打下了基礎。但在馬英九就任後,卻顯得馬英九的某些政策傾向與蘇起的既定立場並不吻合。比如,蘇起在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之時,曾經強烈反對陳水扁向美國購買武器的預算案,而馬英九卻讓陳水扁的軍購計劃「復活」。這其中,究竟是蘇起也是「屁股指揮腦袋」,在「國安會」中密切配合馬英九的軍購計劃,或是雖然在行動上配合馬英九,卻在心底裡卻不甘不願,甚至為自己的前後矛盾而不安有愧,最後導致要以辭職來求得「解 脫」?或可值得深究。

其實,在「外交」、「國防」及大陸政策的層面,蘇起是認真執行馬英九的「活路外交」、「不獨不戰」和重啟兩岸協商等政策的,并收到了較大的成效,他無愧于王郁琦轉述馬英九所高度肯定的幾項重大貢獻。但是,由于馬英九要做「全民總統」而討好泛綠選民,卻使仍堅持深藍政治立場的蘇起有點無所適從。比如,他的主要監導對象之一賴幸媛,過去在「立法院」內就曾因與其政治立場不同而有所拗撬,現在卻要共事而多少有些尷尬。尤其是馬英九的一些言論,與蘇起所堅持的「國家定位」有一定出入,這讓蘇起活得很辛苦很累。

盡管蘇起在臺美關係、兩岸關係等領域的學術養成,與「國安會」的專業要求相般配,但可能學者傾向于理想化,帶有某種烏托邦式的浪漫憧憬,而「國安會」不單止是「總統」在「外交」、「國防」、兩岸關系等領域最重要的智囊幕僚,而且還是一個「特務頭子」,負責督導全台灣的情報單位,每天還須將各情報單位送交的機密情報資料匯整成「國安日報」呈送「總統」參閱,這種情報性質卻又與蘇起的文人學者情格並不對稱。

在這方面,軍人家庭出身,尤其是作為胡宗南的長子,并經歷了長期的「外交」、情報實務工作歷練,還曾任過「國家安全局」常務及政務副局長,及由當時的「特務頭子」丁渝洲延攪進「國安會」,出任長達六年多「國安會」副秘書長的胡為真,則才是真正適合此位子的專才。

而且,胡為真出任「國安會」秘書長,政治立場絕對可靠。因為他的「一中」立場,比蘇起更為堅定。--畢竟蘇起有過《一個分治的中國》之作,並曾為李登輝的「特殊兩國論」辯護,且他的「一中」定位是「九二共識」。而胡為真除了是人們所熟知的在新加坡代表任內接受當地媒體專訪,批評陳水扁大搞「去中國化」、「去蔣化」的事跡之外,學術理論立場更為堅定。他所撰寫的《從尼克森到柯林頓:美國對華「一個中國」政策之演變》一書,多少帶有一點蔣家「漢賊不兩立」遺風,「一中」立場更為堅定,盡管他的「一中」是「中華民國」,但卻更符合「國統會」關於「一個中國」涵義的說明。前段時間,曾經在政壇上傳說蘇起要為「美牛事件」負責而「辭職」時,曾傳說將由胡志強接任「國安會」秘書長。現在接任「國安會」秘書長的人確實姓胡,但卻不是胡志強,有可能是當時馬英九已考量由「姓胡」的胡為真接替蘇起,而被傳言者猜錯隔鄰。

馬英九起用胡為真而不是胡志強任「國安會」秘書長,顯然是對此前蘇起出任此職的功過利弊有過認真的檢討,從而更為重視「國安會」的職業性、專業性及必須耐得起寂寞的特性,因而才選擇了「職業特務」胡為真而不是政務官胡志強。此顯示,可能日後「國安會」的運作,將會回復到李登輝時代的職業化和專業化特性,更為認真謹慎務實,思考問題更為全面,而不會有文人學者的浪漫情懷,及在作出恢復美國牛肉進口決策建議時考慮並不全面細致的情事。或許,這對提升和鞏固馬英九的民望,修補馬英九「執行力不強」的形象,會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