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公安機關是到了兌現其諾言的時候了 再談公安機關是到了兌現其諾言的時候了

十天前本欄曾以《內地公安機關是到了兌現其諾言的時候了》為題分析指出,廣東省公安廳為港澳中國籍居民簽發的十年期限「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去年開始陸續到期後,在為他們換發的新證的號碼與舊證號碼有異,主要是號碼尾數由原來的「00」改為「0一」,據說是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處為了行政管理方便,以利於辨別持證人更換新證的次數。為此,一些在內地投資設廠、開店、置業,以至是持有內地駕駛執照的港澳居民,在到內地辦理銀行理財、買賣樓宇、更換工商執照或駕駛執照、繼承遺產、結婚離婚、法律訟訴等的手續時,就遇到了大麻煩,被視作為身份不符,新舊證的持有人並非是同一人。這是一個重大的民生問題,它牽涉到數百萬香港中國籍居民同胞及數十萬澳門中國籍居民在內地的合法切身權益能否得到切實保護的問題。本欄並並預測,可能會有港澳地區的全國政協委員就此事在今年三月的全國「兩會」上提案,遊說中央介入解決。因此,如果公安機關能搶在此前主動作出補救措施,相信就可避免這次「被提案」的被動局面。

而中新社昨日播發題為《內地警方積極解決換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號碼尾數變化問題》的新聞稿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正在通盤研究實行通行證「終身號碼」,以徹底解決換發證件致使新舊通行號碼尾數變化的問題。此顯示,內地公安機關是十分注意社情民意的,並能做到及時緊急反應。而且,此消息是搶在「兩會」於三月初公開之前發出,應可在一定程度上緩銷「被提案」的被動局面。但是,倘若只是仍然停留在「通盤研究」階段,而未有公佈實質解決方案,更遑論是有實質提供「終身號碼」的服務,仍將避不過在「兩會」上遭受港澳地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質詢建議。因此,最佳的做法,還是搶在「兩會」召開之前,正式宣佈實質性的解決辦法方案,比如參考「臺胞證」已實行的「一人一號,終身不變」的做法,並真人示範實例,如廣東省公安廳委託香港、澳門中旅社 發給港澳居民的新的「回鄉證」,仍然維持原來的號碼尾數,不作更改,並宣佈已作更改者仍然有效,還透過新聞發佈會甚至是現場新聞會「現身說法」,才能有較好的效果。

其實,以當今電腦技術及資料儲存技術的先進發達,為回鄉證作出「一人一號,終身不變」的安排,亦即換領新證後的證件號碼尾數,仍然維持舊的號碼,並不困難。如要為了方便管理起見,以便於辨識持證人更換證件的次數及次序,可在內部電腦資料庫中登錄相關資料,而無必要改號碼。實際上,澳門居民以至內地居民在在換領新的居民身份證時,新證的號碼就沒有任何變化,但有關換證的資料可以在電腦內部資料庫中判讀。以內地電腦科學的進步,甚至可以做到珠海深圳邊防檢查站連線自助通關,汽車出入境通道也可提供「一站式」服務,這個小小的技術問題應是難不到內地警方的。只要是能懷抱「以民為本」、「以人為本」的精神,就甚麼困難都可以解決。

實際上,「臺胞證」的類似問題就早已獲得解決,而「臺胞證」的簽發管理單位,同樣是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在經過「國共論壇」的互動後,國臺辦主任王毅於二零零八年九月七日宣佈,自當年九月二十五日起,實行「臺胞證」號碼「一人一號,終身不變」,以方便臺灣居民持證在大陸辦理相關手續。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也從二零零八年九月二十五日起,實施調整現行五年有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即「臺胞證」)號碼編排規則、增加五年有效「臺胞證」補換發單位和增設口岸「臺胞證」簽注點三項便利措施,方便台灣同胞來往大陸和在大陸居留。 

其中的調整現行五年有效「臺胞證」號碼編排規則,「臺胞證」號碼實行「一人一號、終身不變」,保留現行臺胞證號碼中前八位臺胞終身號碼,將「臺胞證」號碼中易發生變化的項目調整到其他位置。此後,「臺胞證」號碼採用新編排規則,台灣同胞因證件有效期屆滿、簽注頁即將用完或者遺失等申請補發、換發「臺胞證」,「臺胞證」號碼將不再變動。同時台灣同胞現持有的「臺胞證」,在有效期內可以繼續使用。 

這就有效地解決了台灣居民在大陸地區投資、購房、辦理銀行業務等問題。既然同是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主管,「臺胞證」可以實行「一人一號、終身不變」,「回鄉證」就同樣可以實行「一人一號、終身不變」。而且,還應比照「臺胞證」,是保留「終身號碼」,這樣就可以取消號碼尾數的兩位數字,讓港澳居民更為放心,更感覺到是「自己人」。

其實,相關部門是誠心誠意為港澳居民服務的。象本欄十天前所提的澳門中旅社所主動提供的出具證明服務。而拱北邊防檢查站也為「回鄉證」持有人提供網上辦理自助通關換證登記便民措施服務。

由「臺胞證」的實施「一人一號、終身不變」,及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表態將已通盤研究實行「回鄉證」「終身號碼」,我們也想到了內地居民分別往來港澳地區和台灣地區的「通行證」,也應同樣實行「一人一號,終身不變」的問題。實際上,隨著兩岸四地人民交往頻繁,現在有不少內地居民在港澳地區投資、置業、存款,及辦理各項證契,而台灣馬政府也已宣佈準許大陸居民到台灣投資及置業後,相信也將逐漸掀起大陸居民到台灣地區投資、置業的熱潮,並為方便資金調度,也將在台灣地區的銀行存款、購買股票等。而目前內地居民分別前往港澳地區和台灣地區的「通行證」,其號碼是隨著更換新證而更改的,已不單止是「回鄉證」正在遇到、「臺胞證」曾經遇過的「號碼尾數變化」的問題,而是整個號碼變換的問題。既然「臺胞證」可以實行「一人一號,終身不變」,而「回鄉證」也有可能會實施「一人一號,終身不變」,內地居民分別前往港澳地區、台灣地區的通行證,同樣也可實行「一人一號,終身不變」。這樣,就可消減隱性的地區差別待遇,做到在「一個中國」架構下兩岸四地的中國公民,都能享有同等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