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是美國對台售武還有更嚴重的後著

  前段時間,當美國政府宣佈向台灣出售一批先進武器,中國政府與人民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強硬態度──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國台辦、全國人大等部門紛紛向美國提出抗議和交涉,並迅速制定了4項反制措施;不少中國軍方將領、地方學者也公開主張中國應採取強硬措施反制美國,更有眾多中國網友強烈主張中國應對美國這種野蠻的挑釁行為予以反擊之時,就有人認為,這次美國對臺售武的清單,只不過是克林頓時代的案子,並非「新項目」,而且都是一些過時了的武器,甚至還刪去了F─十六和柴油潛水艇等先進或攻擊性武器,已是把調子降低到不能再低,但北京仍要「小題大做」,顯然是要採取「預防性阻嚇」措施,為的是警告美國今後不得向臺灣再售武尤其是更先進的武器。

而從目前情況看,這個分析似乎是得到了部份證實。其一、美國國防情報局最近發表評估報告,指出台灣空軍目前雖然擁有四百架戰鬥機,但其中六十架老舊的F─五戰機已經快將退役,五十六架法國幻象戰機維修費用高昂,一百二十六架「經國號」戰機無法長時間作戰,餘下的一百四十六架美制F─十六戰機雖然可以升級,但是有很多未知數。所以戰力嚴重不足,難以抵禦中國大陸的攻擊。臺灣軍方一直希望美方提供較先進的F─十六戰機,但上月奧巴馬政府提交國會的六十四億美元軍售案中,沒有包括F─十六戰機。鑒於中國大陸變得更為強大,臺灣空軍的升級是必要的。近年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增加了針對臺灣的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和戰鬥機的數量,並提高了品質,這削弱了臺灣在衝突中阻止中華人民共和國獲取制空權的能力。這個報告被軍事評論家認為是美國正在為擴大對台軍售製造輿論。其二、「行政院長」吳敦義在「立法院」徵詢時被質問對這段消息的態度時表示,兩岸「軍力失衡」已相當多年,未來將耗費大量經費。但購置設備扭轉情況也相當艱難,因而發展小而優的台軍,是臺灣「基本國防政策」。吳敦義說,美方同意軍售臺灣的項目中,沒有包括F─十六C/D戰機,但臺灣不會放棄採購這項必須的武器。目前台美雙方正在繼續洽談F─十六C/D戰機及潛艇這兩項軍備項目 ,這些言論也被軍事評論家認為是在配合美國的對臺軍售輿論。其三、曾在陳水扁時代出任過「國安會」副秘書長,並與美國商談過軍售問題的張旭成透露,他從美國的兩岸事務專家獲得消息,「只要蘇起在位一天,就不會賣F─十六C/D給台灣」。因為美國官員認為蘇起與大陸太接近,美方確實有所顧忌。而在蘇起下臺不久,美國就釋放出售F─十六C/D給台灣的消息,蘇起雖不是主要原因卻是因素之一。如果這一說法屬實,那麼蘇起的離職,就極為可能是馬英九為了能得到F─十六戰機而被迫忍痛「棄蘇」。

因此可以說,美國新一輪的對台售武,而且是高精尖品種,即將開始。而現在所進行的,是輿論舖墊。美國的做法,是一為「神功」──阻遏中國統一;二是為自己──挽救瀕臨關廠的軍火企業,以俾奧巴馬在爭取連任時,能繼續得到這些企業慷慨的政治獻金。而由於美國的對台售武計劃必須得到國會的同意,因而國會議員的態度也就十分重要。也正在此時,一些國會議員蠢蠢欲動,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共和黨籍眾議員狄亞士巴特拉等人就承諾,「將發動國會連署」要求行政部門盡快決定F─十六C/D的軍售案。由於美國法制上立有「遊說法」,允許企業主向公權力部門進行遊說以圖推銷其計劃甚至是讓政府改變政策,因而狄亞士巴特拉等人這樣做,除了是出於其長期「友台」的政治立場之外,不排除也是軍火商的遊說起了作用。

與陳水扁在臺上時,國民黨「立委」及政客極力反對台當局的向美軍購案相反,在這波售武/購武輿論中,民進黨政客竟然與馬政府同坐一條船。正在美國訪問的呂秀蓮,在與美方人士會面時就聲稱,美國雖然持續對台軍售,但不能忽略臺灣「自我防衛」的需求,應該「儘快考慮出售F─十六C/D型戰機」。

因此,或可從另一角度揣度蘇起辭職的更深層次背景,除了是美國向臺北施加壓力,「如果不炒蘇起,就不出售F─十六戰機」,而馬政府也甘願受屈之外,也有可是是當初在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時堅決反對軍售案尤其是向美國購買F─十六戰機等高端武器的蘇起,在獲悉了馬英九執意要購買F─十六戰機的底線後,深感這與自己的政治立場有沖突,更不願是在自己「國安會」秘書長任內,落實購買F─十六戰機案,因而辭職,以求明志。

但是,美國要向台灣出售F─十六戰機,台灣仍有一些政客、職業軍人並不滿足。台灣前空軍副總司令李貴發就公開宣揚,台灣空防最大的問題在於台灣離大陸太近了,現在中國大陸的東風系列導彈或者東海十號這種導彈,有專門針對台灣空軍基地跑道做攻擊的,現在有一千多枚,但臺灣卻沒有能力確保跑道的安全,讓國軍戰機順利起降,因此台灣空防面臨的最大罩門是跑道安全。因此,可以垂直起降的F─三十五戰機,才是台灣空軍未來的希望,「政府」應傾全力爭取F─三十五戰機,而非F─十六 C/D戰機。而台灣的一些媒體,也在大作文章,鼓吹應當購買更先進的武器。

現在的問題是,不但是表面上對華採取友好政策的奧巴馬正在加緊對台售武的策劃,而聲稱自己上臺後有效地消除了海峽緊張形勢,並不斷要求大陸「撤導彈」的馬英九,也正加緊購買F─十六戰機的運作,更嚴重的是,一向謹慎的歐洲也開始在對台軍售上蠢蠢欲動。二月五日,臺灣空軍對外證實,即將與歐洲直升機公司隸屬設在德國的歐洲宇航防務集團的子公司,簽訂一份價值一點一億美元的合同,以購買三架救援直升機,其中還包括了再次購買十七架軍用直升機的意向。一旦交易達成,這將是十七年來歐洲首次對台軍售。長期以來,歐洲在對台軍售問題上一直比較低調,儘量避免激怒中國大陸。現在如果歐洲執意打破中歐默契向臺灣出售軍用直升機,勢必會對剛剛回到正軌的中歐關係造成巨大衝擊。

因此,中國決定暫停中美兩軍互訪安排的立場沒有變化,及要求美方謹言慎行,避免對兩國兩軍關係和兩岸和平發展造成進一步損害的談話,是及時的,但似乎仍未能打中要害,還要設法有效地遏止美國和歐洲對臺軍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