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協應進一步充實職能做好對臺工作

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將於今日隆重開幕。今年的全國政協年會,是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領導全國人民全面抗擊國際金融危機,使到我國經濟能夠「平安降落」並繼續保持高速發展後的首次年會,也是我國實施「十一五」規劃的最後一年召開的重要會議。這次會議,全國政協將集納全國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各界別、各少數民族和港澳台僑同胞中的代表和優秀人士,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對去年的各項工作認真總結經驗,找出不足之處,繼續向中央政府建言獻策,協助中央政府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對奪取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全面勝利,保持經濟平和較快發展,及為「十二五」規劃啟動實施奠定良好基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共中央於二零零六年二月八日發出的《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指出,人民政協在新世紀新階段的任務是: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在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事業、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基礎上,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把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都團結起來,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為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而奮鬥。由此可見,把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都團結起來,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是人民政協在新世紀新階段的任務之一。

因此,人民政協在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為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獻計出力;高度關注和促進民生改善,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深化交流合作,促進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擴大對外友好交往,為我國改革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切實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履行職能的成效,為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的同時,更需要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作出重要貢獻。在目前階段,就是充分利用人民政協的良好平臺,做好對臺工作。就此,應從兩方面著手。

其一,是全國政協亦宜參考沿海一些省、區、市級政協的做法,適當邀請在大陸投資或工作的有代表性的台灣同胞,以「特邀委員」的身份列席會議。雖然馬政權的「陸委會」仍以「兩岸關係條例」第三十三條的規定為由,公開聲稱現階段仍禁止台灣居民擔任大陸地區黨政機構的職務或為其成員,否則將處罰款,但在實踐上卻是有所鬆動,採「隻眼開隻眼閉」態度。比如,仍具台灣戶籍的香港鳳凰衛視主持吳小莉,在獲廣東省政協邀請出任委員後,於「五•二零」期間返台採訪馬英九就職系列活動,台灣媒體及政界曾大肆炒作她參加政協的問題,咄咄逼人,但相關執法部門並未採取相應措施。相反,馬英九在一次接見台企聯會長張漢文率領的各地台商協會會長時認為,台商擔任政協委員是「好的方向」,對台商保障「將是一大突破」。馬英九還當場裁示,將從整體方向考量,對台商有保護的、對兩岸和平有所助益的,應讓台商有更大、更具體的保障,各部會應當調整不合理的規定。台商若要擔任政協委員,可透過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或是修改「陸委會」公告,將政協委員從禁止類劃歸為許可類。而國民黨」立委」郭素春等人也醞釀在「立法院」推動「修法」。但在大趨勢之下,尤其是廣大台商都有強烈願望,希望能透過列席政協會議,提出台商所關心的問題,因為他們在當地投資經商,遇到了不少實務問題,希望能藉當地台商協會及與當地政府首長的座談會反映之外,有更高層次的渠道反映他們的意見和建議。而作為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的政協組織,就被他們認為是反映他們的意見和建議的最佳渠道。因此,台商代表作為政協特邀委員,雖然沒有選舉和被選舉權,但通過旁聽會議,他們對大陸的一些政策有了更加直接和深入的瞭解,并與正式的政協委員們為當地的發展獻計獻策,與地方政府部門進行有效溝通,實現了與委員、政府部門的思想交流,加深了雙方的理解,堪稱另一種「三通」。作為負有「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重大任務的全國政協,而其主席賈慶林先生又是中共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的副組長,看來可在這方面有所作為,有所突破。

其二、是在全國政協的相關參加單位中,尤其是民革、台盟、台聯、無黨派人士、社會科學界、對外友好界、特別邀請人士和港澳台僑同胞中,適當增加一些對台灣問題有深睿研究並有獨特見解,可為中央提出有益建言的人士。實際上,作為負有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神聖職責的全國政協,安排給涉台領域的委員名額卻是明顯偏少。以第十一屆全國政協為例,除了是作為政協參加單位的「台盟」、「台聯」的委員之外,只有陳雲林、李炳才、王富卿等在位或退休涉台官員,及羅援、樂美真、吳能遠等涉台學者專家,顯然是偏少了。由於受名額所限,辛旗、黃嘉樹、徐博東、章念慈、郭震遠等著名的涉台學術「明星」,都未能獲邀請出任委員。這與大批體育、演藝領域的明星獲邀請為委員相比,顯得頗不成比例。尤其是與全國政協的職能之一是推進祖國統一大業早日完成的要求相比,更似是不相吻合。更何況,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本身就是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副組長,是中央對台工作的主要指揮員之一,就更宜憑藉著全國政協的舞台,團結更多的涉台工作的「明星」級人物,既是向他們提供為中央的涉台政策出謀獻策、參政議政的機會,也是增強全國政協在國家統一大業方面的形象和實質功能。

實際上,全國政協很有必要堅決貫徹中央對台工作的方針政策,充分發揮人民政協海內外聯繫廣泛的特點和優勢,充分利用自身特殊平臺,著力做好對台工作,積極促進兩岸人民的接觸交往,增進相應了解,推動兩岸經濟、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