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可為促進兩岸交流實行大突破

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昨日在北京隆重開幕。賈慶林主席在向大會作常委會工作報告中,回顧了全國政協常委會去年一年的各項工作,並對新的一年的工作進行了部署。由於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建設中國特色三大任務之一,故賈慶林的常委會工作報告,有不少篇幅談到了對臺工作,因而引起了臺灣各方面的高度關注。

賈慶林在昨日的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指出,去年全國政協及其常委會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發揮人民政協獨特優勢,推動兩岸同胞大交流,促進兩岸各界大合作。以政協委員為主體,以河洛文化、書畫藝術、京昆藝術、媽祖文化、黃埔精神為紐帶,赴台舉辦展覽、演出、研討等文化交流活動,開展與台灣有關團體互訪活動,增進台灣同胞對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認同。而在新的一年里,全國政協將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不斷擴大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和基層民眾的交往,開展兩岸經貿文化合作專題調研,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密切兩岸同胞感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共創自己美好生活的事業,也是需要全國各黨派、各團體、各族各界人民的共同奮鬥才能完成的事業。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人民政協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尤其是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上,人民政協充分發起自身的獨特優勢和作用,積極加強與有關單位的協調和配合,拓展與港澳台僑各界人士的聯繫渠道,廣泛開展各種形式的聯誼活動,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大力宣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發展兩岸關係,增進祖國和平統一的論述,進一步加強同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聯誼合作,推動兩岸人民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弘揚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深入貫徹及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最大限度地密切兩岸人民的關係,最大範圍地團結台灣各族各界和各階層一切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力量,增進臺灣各界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的理解和認同 ,做了大量的工作..

就在這次全國政協會議之前,胡錦濤到了與台灣島一海之隔的福建省視察臺資企業,再次強調「凡是對廣大台灣同胞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去辦,並且說到做到。現在兩岸正在商談『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這是一件促進兩岸經濟合作、實現互利雙贏的好事。在商談過程中,我們會充分考慮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農民兄弟的利益,把這件事辦好」。相信,這也是全國政協和今後工作的指導方針。雖然說,人民政府不象中國共產黨那樣,因與台灣的中國國民黨共同發表了「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可以根據其中的「建立黨對黨定時溝通平台」的共識,進行不同層級的黨務人員互訪,及舉辦「國共論壇」;也雖然,人民政協未能像中央政府那樣,直接參加與台灣的經濟文化交流工作,但仍可從自身優勢出發,與臺灣各界開展進行交流。比如,明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全國政協就可聯同其組成單位之一——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一道,與台灣地區的相關機構如中國國民黨、中國同盟會、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等,合作舉辦紀念活動,并組團前往台灣參加當地相關團體的活動,參觀與辛亥革命有關的遺址,如孫中山、林渭水等人的故居等,或是以全國政協的名義,邀請台灣地區相關的機構到大陸地區參訪,拜謁武昌紅樓、廣州黃花崗烈士陵園和南京孫中山陵園等,并進行有關辛亥革命和「就政協」的學術研討活動,使之成為「國共論壇」的一個重要子論壇。

實際上,在中國國民黨黨史館館藏的國共兩黨交往史資料中,就有當年「舊政協」的檔案資料。──在抗日戰爭勝利後,國共兩黨進行了著名的「重慶談判」,簽署了「雙十協定」。根據這個協定,一九四六年一月十日,「政治協商會議」〔即後來所指的「舊政協」〕在重慶開幕。參加會議的有中國國民黨、中國共產黨和民主同盟等黨派的代表及社會賢達的代表共三十八人。會議達成了「和平建國綱領」、國民大會、政府組織、憲法草案、軍事問題等五項決議。一九四九年中國共產黨與民主黨派商討召開建立新中國、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會議,也叫,「政治協商會議」,只不過是為了區別一九四六年召開的那次,而采用了「新的政治協商會議」和「新政協」的提法,而把一九四六年的那一次會議稱為「舊政協」或「舊政治協商會議」。當年曾參加「舊政協」的赴台人員,基本上已不在人世。但他們的後人還在,他們所代表的那個階級及政治集團,仍在台灣政壇上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因此,人民政協在開展對台交流聯誼工作時,似宜好好地利用「政治協商會議」的品牌及名器,說明「人民政協」與「舊政協」的某種關聯,闡明「對等談判」的意義。這也可算是做台灣人民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將人民政協在履行國家統一大業方面的職能,進一步推向深入細化。

全國政協在兩岸文化交流方面也大有可為。在全國政協的參加單位即各黨派、各團體及各界別尤其是文化藝術界、青聯中,有不少明星級的演藝人士,完全可以組織他們組成全國政協委員參訪演出團,到台灣地區演出。如此類推,社會科學、科學技術、經濟、教育、體育等等界別的全國政協委員,也可由全國政協主持,組織該界別的委員組成各界別的參訪團,亮出「人民政協」的旗號,到台灣進行學術訪問。不但可在人民政協的層面加強與臺灣相關機構的交往,而且也可衝破部份台灣居民對「政協」、「統戰」的心防,更可擊潰民進黨抹黑人民政協的讕言。

其實,「胡連會」後的多次「國共論壇」,都是由兼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的賈慶林主席主持,台灣各界人士從電視、報刊等媒體上,早已認識了他,也熟悉了解他在推動兩岸交流方面所作的貢獻。因此,就是由他率領全國政協的交流團到台灣參訪,也是正常事,因為早已有許多具有中共中央委員身份的省委書記登陸寶島了。如果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賈慶林為主席也能率團到臺灣訪問,必然會對台灣以至馬英九產生「進行政治對話」的無形壓力,實現兩岸關系的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