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五都提名三原則有明顯針對目標

民進黨在該黨大高雄市、大台南市初選登記進入第三日,並已有陳菊率先完成高雄市長登記手續、許添財完成台南市長登記手續,及預計楊秋興、李俊毅將於今日分別到中央黨部進行高雄市長和台南市長初選登記之際,黨中央「五都提名九人小組」昨日中午召開第二次會議,擬定了「五都」選戰提名三項原則,一、「二擇一」條款,參選五都市長必須放棄市議員選舉,並要求簽署放棄市議員選舉的文件;二、若因初選時間延長,發生足以破壞全黨團結情事,協議小組會建請提早提名;三、若有更適當、卻未表態的人選,小組徵詢當事人意願後,會納入綜合評估、民調。

這三項原則,其中第一項可說是「周柏雅條款」。第二項並無特定針對對象,但卻含有預防「四大天王」中的謝長廷、游錫(方方土)在新北市「打起來」,及高雄市的陳菊與楊秋興爭個不亦樂乎,以至陳水扁有可能插手台南市長初選,而導致民進黨內訌分裂的意味。第三項則是擔心臺中市沒有「強棒」參選,短則將會導致臺中市的民進黨市議員候選人缺乏「母雞帶小雞」選戰環境效應,長則將難以為二零一二年的「總統」選舉維系選票。

實際上,三項原則第一項的內容擺明就是專門針對周柏雅。因為周柏雅現在就是台北市議員,但他卻又並不甘心蟄伏於台北市議員,而是希望能「更上層樓」。在去年初國民黨籍「立委」李慶安因持有美國護照並未申報被控「欺詐罪」而辭職後,所導致的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周柏雅就積極爭取代表民進黨出戰的資格。在此時,黨內尚無多大異議,相反還樂見其成。因為大安區是藍軍的「根據地」,且當時馬英九的「光環」尚未黯淡,民進黨需要有這麼一個頭上寫了一個「勇」字的人去開疆劈土,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即使是輸了也是光榮。而在今年的「五都」選舉中,周柏雅再次蠢蠢欲動,在黨內第一「強棒」蘇貞昌已宣佈要參選台北市長後,竟也跳出來要參選台北市長。這不啻是為本已就蘇貞昌「架空」黨主席蔡英文倍感煩惱的民進黨,火上加油。但民進黨中央分析估計,周柏雅其實也明知在黨內協調提名的第一關就鬥不過蘇貞昌,更遑論要與郝龍斌相拼,因而他的要選台北市長是假的,目的是要利用「五都」黨內提名時程安排中,市議員初選是在市長提名之後的「時間差」,先藉著台北市長提名過程中,既「打郝」又「抗蘇」,以「炒」熱自己,以利於在市議員黨內初選中能順利入圍,及在市議員選舉中能吸引到更多的泛綠支持者選票,及對國民黨、馬英九、郝龍斌失望的中間選民以至是淺藍選民的選票。如今,黨內提名小組提出了這個「二擇一條款」,就堵死了周柏雅以及其他也有可能會祭出類似「奇招」的人的路。

但是,「三原則」降服得了周柏雅,卻無法制服得了同樣也聲稱要參選台北市長,並已就此拜會過蔡英文,將在今天宣布參選的陳師孟。據說,蔡英文至今仍未能說服得了有「台獨大老」辜寬敏在背後撐腰的陳帥孟。這與國民黨、馬英九、金溥聰說服了曾多次希望參選台北市長的黨籍「立委」丁守中,讓郝龍斌能免卻「分薄選票」之懮相比,民進黨或許又要重走「團結的國民黨打敗分裂的民進黨」的老路。

按理說,無論是在黨內,還是在社會上,陳師孟的戰力都大為不如蘇貞昌,但他為何也要湊這個熱鬧,莫非是也象周柏雅那樣,是要「借助鍾馗打鬼」?而據知情者說,辜寬敏確實是要利用陳師孟來「打鬼」,但志不在陳師孟本人選台北市長或其他公職,更不是要他重返黨中央出任秘書長,而是要為游錫(方方土)「保駕護航」,說得「難聽」一點,就是要藉此威脅蔡英文並提出交換條件,只要蔡英文保證能提名游錫(方方土)出選新北市長,擋下謝長廷,陳師孟就不會在台北市長選舉中攪局。

由此,看來在民進黨內,除了「謝系」人馬之外,不論是溫和派還是「獨派」,都在防範著謝長廷,要截死他要參選台北市長或新北市長的路。如果謝長廷一定要想在「五都」選舉中不缺席,就必須到「艱困選區」大台中市去為黨開疆辟土。而大台中市不但勝選機會甚微,不能營造他四年前在台北市長選戰中「雖敗猶榮」的氣氛和形象,且台中市無論人口還是經濟規模,都不如謝長廷曾兩任市長的高雄市,故並非是謝長廷的首選。但謝長廷在蔡英文、蘇貞昌、游錫(方方土)和辜寬敏的聯手圍堵之下,無法如願參選自己所屬意的新北市長,卻又鑑於自己已有六十四歲,「時不我待」,不願這麼早就退出歷史舞台,而必須拼搏「五都」選舉,並藉此積蓄能量,伺機「二零一二」,那就只好「屈就」台中市了。

但謝長廷身上仍有不少難解的「罩門」,其一是他曾經宣布「退出政壇」,如是自行宣布參選將遇到「政治誠信」問題,因而需要黨中央徵召他,否則就師出無名。這有可能就是五項原則第三項「若有更適當、卻未表態的人選,小組徵詢當事人意願後,會納入綜合評估、民調」的玄機所在。其二是他與「新潮流」在「立委」選舉和在二零零八「總統」初選中與蘇貞昌所結下的樑子,恐會在「新潮流」勢力較強的臺中市難以展開。現在,又搭上了更為棘手的「調查局線人案」,連他自己也在連續三次提出「誹謗」告訴,都被檢方以有證人證實是事實而裁定不起訴之後,昨日不得不在事實面前坦承收過「調查局」的二十萬元車馬費,而引來民進黨內一片責罵之聲,紛紛要求他澄清是否「臥底線人」。這一打擊,可能將其重登政治舞台的最後一線希望,都給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