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挺何」的肢體語言十分清晰強烈 中央政府「挺何」的肢體語言十分清晰強烈

全國政協昨日閉門討論新增補的政協副主席候選人名單。據報導,今次全國政協全會的「人事任命事項」,候選名單上只有一人,那就是已在前日全國政協主席會議及常委會議提出及審議的何厚鏵,被提名為副主席候選人。在前日的常委會議上,在出席的三百零二名常委中,有二百九十九人投了贊成票,沒有人投反對票,只有一人投棄權票,另有兩人沒有按表決器,因而可說是得票率極高,可算是「史無前例」的。雖然《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規定,只要能獲的出席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過半票數贊成即可當選,但估計在明天的大會選舉投票中,何厚鏵肯定會高票當選,遠遠超過「過半票」的「門檻」。

與通常的每次補選都有提名多位候選人相比,這次補選只有何厚鏵一人,確實不尋常。就此這次全國政協年會開幕之前召開的常委會議所增補的十三名委員看,其中的貴州省政協主席王正福、山東省政協主席劉群、遼寧省政協主席岳福洪、廣東省政協主席黃龍雲,山西省政協主席薛延忠,按慣例是應當盡早獲選為全國政協常委的。實際上他們的前任就具有全國政協常委的身份。如果說,小班禪由於只有二十歲,尚不適宜出任屬於「黨和國家領導人」序列的全國政協副主席(相比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關於正、副國家主席必須年滿四十五周歲的規定,小班禪剛年滿二十歲就被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確實是「嫩」了一點,何況在一些國家和地區,參選國會議員必須年滿二十一周歲),因而因此這次補選全國政協副主席只有何厚鏵一人,小班禪未被列進去,尚是可以理解的話,那麼,並未補選王正福、劉群、岳福洪、黃龍雲,薛延忠等人為全國政協常委,則卻是「例外」。

有香港報章說,今次補選只有何厚鏵一人,沒有其他政協常委候選人,是由於政協內部對先前傳出的有關副主席及常委候選人意見分歧太大所致。因為原本政協常委人選中的周濟(前教育部長、現任中國工程院黨組副書記)、李長江(前國家質檢總局局長、現任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等人,在任教育部長及質檢總局長時政績遭人非議,特別是後者是因涉及三鹿毒奶粉事件引咎辭職,若提名為政協常委,恐引發委員們不滿。但事實的真相恐怕并非單是如此,因為應當及早成為全國政協常委、以方便本職工作的王正福、劉群、岳福洪、黃龍雲,薛延忠等五名省級政協主席,與上述「異議問題」是兩回事,應當不受影響。

因此,真正原因還是應如同本欄日前所的看來是中央為了重點突出表彰何厚鏵,這是中央對何厚鏵過去十年政績的高度肯定,也是要對目前澳門地區仍有那麼一些針對何厚鏵的「噪音」劃下「止音符」。實際上,這一點連香港媒體也認為,何厚鏵任內澳門經濟發展,並完成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中央政府認為是落實「一國兩制」的功臣。

因此,全國政協今次全會補選只是突出何厚鏵一人,不但是在增補全國政協的委員時,沒有「捎帶」上職務委員以外的「統戰對象個人委員」,而且在補選領導機構成員時,也「犧牲」了黃雲龍等人,二千多名政協委員手持的選票就只印有何厚鏵一人,可說是用心良苦。這種「挺何」的「肢體語言」,特別清晰、強烈。

何厚鏵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就出任過全國政協委員,對政協的運作有一定的了解。後來改任全國人大代表,後又當選為常委,並一任就是是近十年,對中央高層運作十分熟悉。雖然人大的與政協的職能有所不同,但運作規律卻是大同小異,相信何厚鏵當選後是很快就能上手的。

按照《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第三十七條規定:全國政協會議主席主持常委會的工作。副主席、秘書長協助主席工作。主席、副主席、秘書長組成主席會議,處理常委會的重要日常工作。主席會議受常委會委托,主持下一屆第一次全體會議預備會議。主席會議制度是一九八二年修訂「政協章程」時首次確認的。此後,全國政協和各地方政協都相繼建立了主席會議制度。

根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規則》,主席會議一般每月舉行一次,必要時可臨時召集。會議的議程由主席提出,或由秘書長和秘書長會議提出,報主席決定。主席會議由主席主持,也可由主席委托副主席主持。召開主席會議時,副秘書長和與會議議程有關的人員列席。地方各級政協主席會議的設立、召開和主持與全國政協大體相同。

根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規則》,主席會議的主要職權和任務是:協商討論中共中央和國家的重大方針政策以及社會生活中的重大問題,提出建議和意見;審查以全國政協或常委會名義向中共中央、國務院提出的重要建議案;擬定常委會議的議程、日程,審議提交常委會議的文件;執行常委會議的決議;審議全國政協及其常委會的工作計劃、工作報告和重要活動方案;審議專門委員會的年度計劃和總結;處理常委會的其他重要日常工作。

政協十屆二次會議修改的「章程」中增加了「主席會議受常務委員會的委托,主持下一屆第一次全體會議預備會議」的規定,進一步對主席會議工作程序進行了規範。

另外,全國政協副主席作為全國政協常委會的組成人員,也須出席平均三個月舉行一次的全國政協常委會議,還須到全國各地視察及出國訪問考察。就此而言,今後可能何厚鏵每年住在北京和內地的時間會相當多,而且主要是從事國家大事的工作,並由全國政協辦公廳和中央警衛局分別配備辦公室、秘書和警衛人員,而且按「黨和國家領導人」規格享受國家醫療保健保障。

當然,由於何厚鏵是澳門永久居民,更重要的是曾任兩任共十年特首,對澳門的情況極為熟悉,盡管他曾有過「不(在澳門)參政」的承諾,但在中央與澳門特區甚至這個範疇上,必將是大有作為。我們澳門居民有福,今後有何厚鏵在中央「照住」,澳門的明天將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