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繪畫港口興市爭當粵西龍頭宏偉藍圖

湛江市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於前(十六)日上午在湛江海濱賓館國際會議中心一號會議室隆重開幕。中共湛江市市委書記、市十二屆人大第六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陳耀光主持會議。湛江市政協澳門區常委莫一夫、房勝棠,委員林昶、陳小紅、黃德全、馮少華、陳培斌、陸炳同、梁志光、潘水源、戴群飛等列席了會議。

阮日生市長代表湛江市人民政府作工作報告。阮日生指出,二零一零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規劃的衝刺之年,也是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粵西兩會」精神,實現「三年大變化、十年大跨越」,爭當粵西振興發展龍頭的開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對奪取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的全面勝利,鞏固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的好勢頭,為「十二五」規劃啟動實施、為今後更長時期加快發展打牢基礎,具有重大意義。

阮日生在報告中回顧了本屆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他指出,一年來,在中共廣東省委、省政府和中共湛江市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和市政協的支持下,市政府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攬全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和省「三促進一保持」的決策部署,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粵西兩會」精神,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關於湛江要「倍加努力,逆勢崛起」的要求,深入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工業立市、港口興市、生態建市」發展戰略,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積極作為,團結奮鬥,實現了經濟逆勢較快發展,各項社會民生事業取得新成效,圓滿完成了市十二屆人大五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去年湛江市的投資再創新高。動工和續建重點項目三十九個,完成投資一百二十六點二七億元,增長百分之一百零五點八,是湛江市「十一五」時期以來投資項目最多、投資最大的一年。湛江東海島港區散貨碼頭等四個項目竣工,茂湛鐵路、湛徐高速公路、東海島疏港公路及跨海大橋和鑒江供水樞紐工程等十個項目動工建設。在重點項目建設強力推動下,完成固定資產投資三百九十三點二三億元,增長百分之三十三點一。

阮日生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湛江市經濟社會發展與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和諧社會、爭當粵西振興發展龍頭的要求,與全市人民的願望和期待,還有明顯差距,還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他表示,對這些問題,我們務必高度重視,採取強有力措施認真解決。

阮日生提出,湛江市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十二;人均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十點八;全面完成「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責任;工業增加值增長百分之十二;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百分之二十;港口貨物吞吐量一點二八億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百分之二十;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控制在百分之四左右;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百分六點五,其中出口增長百分之八;實際吸收外資增長百分之二十;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增長百分之十一,人均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增長百分之九點八;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百分之九,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長百分之八;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百分之三點五以內;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百分之八以內。

今年湛江市將加快建設鋼鐵和石化產業基地,全力推進廣鋼環保遷建湛江項目,啟動建設搬遷村民安置小區,力爭一年建成;切實做好中科合資廣東煉化一體化項目各項前期工作,創造件盡快動工。編制實施《湛江鋼鐵產業發展規劃》和《鋼鐵石化循環經濟發展規劃》,推進建設鋼鐵、石化主導和配套產業園區,謀劃引進一批關聯度高、投資量大、帶動性強的產業鏈及配套項目和企業,著重培育裝備製造、鋼鐵冶煉、石化等先進製造業十強強目,打造國家級生化循環經濟產業示範基地。加快發展優勢特色產業,推進晨鳴七十萬噸林漿紙一體化和冠豪特種紙項目,擴大利用蔗渣、劍麻纖維等造紙,規劃建設製漿造紙產業園,逐步建成廣東重要造紙基地。大力發展蔗糖深加工和綜合利用,延長產業鏈,推動糖業向以糖為主、多業並舉綜合性產業轉型。

大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今年計劃安排重點建設項目六十二項,總投資一千三百一十六點五四億元(不含前期預備項目),年度計劃投資二百一十五點五八億元。年內建成湛徐高速公路、東海島疏港公路及跨海大橋一期工程。加決湛江港三十萬噸級原油碼頭、寶滿港區集裝箱碼頭一期、霞山港區三十萬吨散貨碼頭、茂湛鐵路、海灣大橋連接線二期、南三大橋、鑒江供水樞紐工程和奧里油電廠油改煤、湛江國家石油儲備庫、粵電徐聞風電場等項目建設。動工建設東海島鐵路、東海島跨海大橋二期和霞山海濱碼頭改擴建工程;啟動湛江港四十萬噸級航道,東海島至南三島海底隧道、東海島至雷州跨海通道、東海島石化園區通用碼頭、大唐國際雷州發電及中海油粵西LNG等項目前期工作。

阮日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庄重承諾;今年湛江市將努力辦好十八件民生實事,著力改善民生,始終把保護和改善民生作為發展的最高目標,努力實現好、發展好、維護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使廣大群眾分享更多發展成果,感受更多公平正義,體驗更多和諧幸福。這十八件民生實事包括:改造市區八十八條小街小巷;安裝市區六十一公里三千盞路燈;新增城鎮就業五萬人;完成農村勞動力技能培訓四萬人,新增轉移就業五萬人;全額資助十七萬低保對象和五點四萬五保戶免費參加城鄉基本醫療保險;把大中專在校學生納入城鄉居民醫保範圍;年內養老保險參保達到六十五萬人、失業保險參保達到三十四萬人、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參保達到四十八萬人、工傷保險參保達到二十七萬人、生育保險參保達到三十四萬人;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五百五十萬人,財政補助標準由每人每年九十元提高到一百二十元,住院報銷標準比上年提高五個百分點;推進農村飲水安全工程,解決七十三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擴大保險性住房建設,建成廉租房三點一萬平方米;完成三千戶歷史遺留房地產權屬登記;建成水庫移民新村八十五條,解決四千戶、一點八萬人住房困難;新建村級敬老院一百二十所,解決二千五百名農村五保戶住房困難;全市農業龍頭企業帶動四十一萬農戶增收;改造十間鄉鎮衛生院;完成二十戶以上已通電自然村廣播電視「村村通」和市區有線數字電視整體轉換;建成農家書屋二百個以上;建設十七個農村民居地震安全示範村。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