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精神傳達學習會透析的幾個訊息 全國「兩會」精神傳達學習會透析的幾個訊息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和第十一屆全國政協三次會議閉幕後,澳門各界愛國社團掀起了傳達學習「兩會」精神的高潮,紛紛舉辦了「兩會」精神傳達學習會。昨日,這個傳達學習「兩會」精神的熱潮,進入了高潮,澳門中聯辦召開了全國「兩會」精神傳達學習會,澳區第十、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省和副省級市政協委員,澳區全國婦聯執委和中國婦女「十大」特邀代表,全國青聯委員,全國工商聯執委,中國僑聯常委、委員和顧問,中華海外聯誼會理書,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共約三百多人出席。中聯辦主任白志健主持會議並講話,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崔世安分別發表了講話,全國人大澳門特區代表團團長劉焯華、全國政協澳區常委楊俊文分別傳達了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精神。

雖然「兩會」精神傳達學習會每年都有召開,但今年卻似在往年的傳統基礎上,有新的特點,並透露了某些新訊息。其一,是凸顯了中央政府與澳門特區各界愛國人士的關系更為密切。昨日白志健主任在講話中,就特別強調這次全國「兩會」精神傳達學習會是首次在中聯辦召開,是中聯辦新辦公大樓啟用以來第一次大規模接待澳門社會各界代表人士。這不但是顯示著,隨著中聯辦新辦公大樓的落成啟用,有了較佳的接待和集會條件,中聯辦得以在其辦公大樓內接待澳門社會各界代表人士並舉行大型會議,而無須在外面借用場地,增強了中聯辦作為中央人民政府在澳門特區的代表聯絡機構的權威性和莊嚴度,而且也展示了作為中央人民政府在澳門特區的代表聯絡機構,中聯辦今後將更能充分地發揮其「促進澳門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澳門之間的交往;反映澳門居民對內地的意見」的職能,聯絡和協調澳門社會各界人士,積極聯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回想起二零零二年三月間,香港區的全國人大代表馬力在其《明報》的專欄中透露,香港中聯辦搬家後,第一次邀請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到中聯辦的電影室觀看電影《我的一九一九年》後所發的感慨:香港中聯辦自二零零一年三月底從灣仔的皇后大道東搬到上環幹諾道西整整一年之後,港區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才有機會「第一次」獲邀進入中聯辦大樓電影室看電影。既然連在業務上屬於中聯辦聯絡、管理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是那麼難得有一次機會進入中聯辦大樓,那麼,那些不具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身份的社會各界人士,包括長期以來愛國愛港、為香港回歸及特區建設作出不同程度貢獻的人士,就更難有機會進入這座曾被前香港新華社社長周南稱為「香港同胞的家」的中聯辦大樓了。這雖然是香港中聯辦遵循中央的指示,不介入屬於香港特區高度自治的事務,也盡量避免予外間產生「插手特區內部事務」錯覺之舉,但卻使香港中聯辦以至其所代表的中央人民政府與港區人大代表以及當地居民的關係並沒有回歸前那樣密切甚至是有所疏冷。這顯然是「過猶不及」。在執行中央相關的指示時,如果是從偏緊偏嚴的角度理解,可能就會引起某種反效果,從而辜負了中央的一番好意,並使中央與特區的關係處於某種「失衡」狀態。實際上,翌年發生「七一」大遊行的其中一個遠因,恐怕就是與這種疏冷狀況有一定關系。據說,在吸取了這一經驗教訓之後,香港中聯辦才恢復了「香港同胞的家」的本應功能。

而澳門中聯辦昨天邀請社會各界人士進入新辦公大樓開會之舉,使到中聯辦真正成為「澳門同胞的家」,從而使到中聯辦及其所代表的中央人民政府和澳門同胞的關系更為密切。

其二,是昭示了澳門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各級政協委員及有關的全國人民團體的澳門成員,應該更積極地支持澳門特區依法施政,更積極地參與共建和諧社會。白志健昨日在講話中引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全國「兩會」中關於希望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促進經濟長遠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加強與內地交流合作和參政議政等五個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加強愛國愛澳力量的協作配合,努力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建言獻策的一系列講話後特別強調,習副主席的重要講話,既是對代表、委員講的,也是對澳門全體愛國愛澳人士講的,既是對大家的期待與要求,也是對國家的鞭策和鼓勵,為大家在澳門社會更好地發揮作用指明了方向。這就顯示,雖然由於澳門特區實行「一國兩制」,內地的人大和政協制度,不直接適用於澳門特區,故全國人大的澳區代表,沒有向特區政府提出質詢的義務及職能,而全國政協和地方政協的澳門區委員,也沒有向澳門特區政府提交政協提案的義務和職能,然而,中共「十七大」關於「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課題」的論述,同樣適用於澳區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有關的全國人民團體的澳區成員,應該更積極地支持澳門特區依法施政,更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既然如此,作為愛國愛澳中堅力量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全國人民團體的澳區成員,就應熱烈響應這一號召,群策群力,全力支持以崔世安為特首的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深入聯繫澳門社會各階層和民眾,認真研究澳門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問題,集思廣益,群策群力,提出務實可行的對策建議,為特區政策排懮解難,促進澳門經濟協調發展和社會進步穩定。

其三,是彰顯了愛國愛澳力量應當團結一致。剛高票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何厚鏵,昨日在傳達學習會上也發表了講話,呼籲大家應積極參與特區各項事業、出謀獻策,但不要造成幹擾;應全力支持、盡力幫忙,但不要添亂;應與時俱進、百花齊放,但千萬不能造成內耗。何厚鏵自身已作出了既積極支持其接任者崔世安、也不幹政的表率,各界愛國愛澳人士理應學習這一好榜樣。

其四,是展現了特區政府貫徹「兩會」精神,促進特區協調發展的信心和決心。特首崔世安在會上講話所總結的四點體會,即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著力保障好社會民生,推進社會協調發展,深化與內地的交流合作,就作出了充分反映,並以此來回報中央對澳門特區的支持。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重頭越」。經過了十年錘鍊的澳門各界人士,在中央人民政府及澳門中聯辦的指引和在全國「兩會」精神鼓舞之下,必能發揮更大的作用,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