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為何突然同意「ECFA雙英辯」?

曾以種種藉口躲避與馬英九「總統」進行「ECFA」辯論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近日藉著媒體鼓吹由「行政院長」吳敦義與其進行「ECFA」辯論之機,突然主動出擊,以「黨主席對黨主席」為由,向馬英九直接發貼進行「ECFA雙英辯」。然而,仍是設下了高門檻,包括必須由「國會」研擬並公佈一份由獨立機構所作的「ECFA」評估報告,及最後須經人民公投才能簽訂「ECFA」等。蔡英文此舉,究竟意欲何為?

其一、蔡英文有可能是要為自己是否帶職參選「五都」的爭論轉移視線。正如本欄日前所分析,她的初衷本來是要挾著操盤幾場地方小型選舉均告大捷的餘威參選台北市長,在彌補其本人尚未受過選戰洗禮的不足後,直指「總統」選舉。但是,蘇貞昌的搶前自行宣佈參選台北市長,打亂了她的計劃。然而,蘇貞昌和一些不明就理的人,都起哄要捧她參選新北市長,這使她頓顧生警覺:蘇貞昌表面是在「捧」她,實質上卻是在「貶」她,要把她塑造為「黨內第二號人物」。因為在「五都」選舉中,參選台北市才是「黨內第一號人物」,因為台北市是「首都」,是全台灣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其他四個直轄市的政治地位都不如台北市。如果蔡英文自己甘愿往新北市鑽,那就等於是將「黨內第一號人物」的地位,自動讓給蘇貞昌了。相反,如果她放棄參加「五都」選舉,她就可在黨內保持超然地位,並以黨主席之尊總綰選戰,那才是五位候選人的「總司令」,亦即仍然站在蘇貞昌的頭上。這也正是在蘇貞昌自行搶前宣佈參選台北市長後,蔡英文也自行提前宣佈爭取連任黨主席的奧妙所在。

但是,民進黨內外仍有許多聲音,要求蔡英文帶職參選新北市長。已經宣告參選台北市長,並要籍此謀取黨內「第一號人物」位置的蘇貞昌,要藉將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而將之進一步固化「黨內第二號人物」形象,自不得說,連已經退出民進黨的陳水扁,也在看守所中指指點點,「指令」蔡英文帶職參選新北市長,並指責民進黨不給謝長廷生存空間,聲稱應由謝長廷出任民進黨主席。但蔡英文已鐵心爭取連任黨主席,而且也不打算參加「五都」選舉,以保持自己的超然地位。她知道,她如參選新北市長,倘贏了就會被捆綁在新北市長的位置上,失去「二零一二」奪取大位的機會;如是輸了,更是喪失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正當性,真是進退兩難。而正在此時,媒體鼓吹應由吳敦義與蔡英文辯論ECFA」,蔡英文就「打蛇隨棍上」,順著這個話題提出「黨主席對黨主席」辯論「ECFA」的主張。這除了是可以轉移她是否應參選新北市長爭論的視線之外,還將因「黨主席對黨主席」辯論的態勢,可進一步鞏固她是台灣地區最大在野黨的黨主席的政治形象。

其二、蔡英文是為自己的《十年政綱》造勢。面對民進黨在近十年來沒有提出新的論述,而形成民進黨缺乏主導理論,只能熱炒短線的宭境,有意推動民進黨改革的蔡英文,正在草擬《十年政綱》。一方面,是冀望能籍此鞏固自己在民進黨內的領導地位,證明她是除了是可以總綰選戰並能打勝仗之外,還是能令民進黨可保持是一個精於論述的政黨的傳統的「傳人」,而蘇貞昌、謝長廷等「天王」都不過是一群只顧個人政治利益,疏於經營論述的「草莽英雄」,承擔不起推動民進黨改革的重任。

據說,蔡英文《十年政綱》的主軸內容,包括世界局勢的巨變、台灣與大陸的互動之道、全球化經貿趨勢與兩岸經貿關係演變、經濟思維從成長導向轉變為就業導向等。其他還包括科技的未來發展、能源價格與減碳觀念的同步高漲、水資源與糧食自主性的匱乏、脆弱土地遇上詭譎氣候、人口的老化與健康的變化、財政紀律敗壞與社會保險體系的破產危機等。在「台灣與大陸的互動之道、全球化經貿趨勢與兩岸經貿關係演變」部分,在堅持《臺灣前途決議文》主軸思想的前提下,可能會較為務實,不排斥兩岸經貿交流。因此,與馬英九進行「ECFA」辯論,等於是為即將要出籠的《十年政綱》「造勢」,並與馬英九搶奪兩岸經貿政策的話語權。她的如意算盤是:當「ECFA」辯論到尾聲時,民進黨正好要公布《十年政綱》的「草案」,並即將提交黨的「全代會」審議通過。這個時間點不但是可在社會上助長《十年政綱》的能見度及知名度,而且也可在黨內「炒熱」《十年政綱》的話題,形成凝聚力及向心力,使之容易在「全代會」上獲得通過,並因為是在「雙英辯」的過程中產生,而成為民進黨創黨二十多年來首個是間接經過藍綠辯論後成形的政綱,就可使黨齡不長,本身並未經受「白色恐怖」考驗及選戰洗禮的蔡英文,強化在民進黨內的歷史地位。

其三、蔡英文也是要籍此為「ECFA公投」造勢。民進黨第一次發動的「ECFA公投」被「投審會」攔下後,仍不死心,近日再度集結綠營力量,第二次發動「ECFA公投」。其中民進黨計劃爭取六十萬人連署,加上臺聯黨聲稱要完成的二十萬人連署,以求闖過「公投」連署的八十多萬人門檻。但是,在臺灣地區,要完成如此高的連署人數,必須依靠新聞熱度來支撐,如果新聞熱度減退,連署的動力也將會隨著消減。即使前段時間「美國牛肉」風波鬧得沸沸揚揚,「美牛公投」連署也如火如荼,但當「立法院」通過「限牛」法案之後,「美牛」議題的新聞熱度立即降溫,就使「美牛公投」的連署立即失去了著力點,而無法完成八十萬人的連署。因此,吸取這一教訓,要完成第二次「ECFA公投」的連署,必須設法炒熱「ECFA」的議題。而就「ECFA」進行「雙英辯」,就是炒熱「ECFA」話題 的最佳辦法。

其四、奪回批判「ECFA」的主導權和正當性。自農曆春節後,「陸委會」、「經濟部」及海基會等部門加大了宣導「ECFA」的力度,再加上今年頭兩個月大陸進口台灣商品金額成長將近八成,使到台灣中小企業受益,而國民黨又公佈了大陸各省市書記省長將陸續赴台採購,商機將達一千億美元,大陸赴台觀光旅客每天都突破限額指標,溫家寶總理更是推出了「讓利說」,使到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普遍持正面態度,連台灣南部的一些民眾都已轉持現實態度,這對民進黨頗為不利。於是,就針對自己所進行的一份民調,雖然承認有百分之六十六的民眾知道政府計劃在五月份要與中國大陸簽訂「ECFA」,但仍有百分之七十八的民眾認為政府尚未清楚說明甚麼是「ECFA」的「有利戰機」,要求進行這場「ECFA雙英辯」,蔡英文仗著自己是國際貿易法學博士出身,熟悉「WTO」規則,而且口才便給,而馬英九則是國際公法的博士,並不熟悉「WTO」規則,而且口才並不怎麼樣的「超限優勢」,力圖在「雙英辯」中辯贏馬英九,以挽回頹勢,轉而緊握反對「ECFA」的主導權和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