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指點民進黨言論的兩個深層次涵義

被羈押在台北看守所中的陳水扁,近日面對鐵窗外熱鬧滾滾的「五都」選戰和民進黨即將換屆改選,以至是二零一二年「總統」和「立委」選舉的喧嘩議題,也不甘寂寞,按捺不住,除了放話自己要參選「立委」,及安排其寶貝兒子陳致中參加高雄市議員選舉之外,還忘記了自已已經退出了民進黨,仍對民進黨的事務指指點點,聲稱自己對五都選舉尤其是新北市的選情感到非常憂心,認為新北市是五都勝敗的關鍵,所以一定要由民調最高、最有勝選機會的人出來選,「如果蔡主席(英文)聲勢最好,帶職參選也無妨」,更質疑「如果有勝選機會的人都不願意選,又要如何帶領全黨邁向執政?」此外,陳水扁還替謝長廷叫屈,指謝長廷「被統派媒體修理的那麼慘,而謝前主席也否認相關報導(參選),黨內同志沒有一個人站出來幫他講話,逼得他五都全部不選,不留一點讓他生存的空間」,並表示「這樣不好,大家一定要團結。既然謝前主席對相關的污衊、攻訐已嚴詞否認,民進黨就應全黨力挺謝前主席」。

陳水扁的這番話有兩層意思,其一是勸蔡英文「帶職參選」新北市長,其二是力挺謝長廷參加「五都」選舉。在後者而言,顯然是指責蔡英文主席及民進黨九人小組未能主動為謝長廷的「退出政壇說」「解套」。實際上,謝長廷是否出選「五都」,最大的障礙是他在敗選「總統」時曾說過的「永遠退出政壇」。作為政治人物,應為自己的政治承諾負責。因此,謝長廷即使是自己極有企圖心出來參選「五都」,甚至是在他最感興趣的新北市被蘇貞昌、游錫(方方土)等人聯手封殺後,轉戰根本不可能贏的大台中市也在所不惜,但卻都難於主動「毛遂自薦」,只能等待黨中央以民進黨傳統的「徵召文化」來為他「解套」。但是,正如陳水扁所說,「黨內同志沒有一個人站出來幫他講話,逼得他五都全部不選」,因而造成「不留一點讓他生存空間」的宭局。

陳水扁一向不是與謝長廷懷有「扁長情結」,對他極為防範并「當仁不讓」,屢次從謝長廷手中搶過重要公職候選人,甚至是謝長廷透過「奸巧」手法,奪得二零零八年「總統」黨內提名人的資格,而謝長廷正緊密部署由葉菊蘭作自己的副手搭擋,但陳水扁仍要硬塞上與他在「總統」提名人競爭中殺個見骨見血的蘇貞昌作其副手,以便就近「監督」他的嗎?為何現在又為他叫屈了呢?看來,他是「指槐說桑」、借題發揮,借籍「黨內同志沒有一個人站出來幫謝長廷講話」的背景,為自己「鳴冤叫屈」。因為他在透過陳唐山透露了自己希望能在台南參選「立委」的訊息,放出試探氣球之後,全黨上下竟然沒有任何一個人作出回應,連「扁系」大將也不吭聲。這使曾在民進黨內「威儀天下」、「一個人說了算」的陳水扁大感失望,甚至是心懷怨恨。當然,由於他已不是民進黨員,更由於他身在牢籠之中,與當年的「威儀」不可同日而語,故又不敢公開指責民進黨,於是就只好以借籍謝長廷的「委屈」來訴說自己的「屈辱」了。

其實,民進黨不理睬他的「參選立委」訴求,并無不妥。首先,是民進黨目前自顧不暇,連眼前就要進行的「五都」選舉的人選爭執,尤其是南部的高雄市「秋菊之爭」,大台南市的各大派系角逐,北部的本應最有機會勝選的新北市因蘇貞昌個人私心膨脹而眼看「煮熟的鴨子要飛走」,「雙城奇謀」有可能會變成「雙殺」,蔡英文主席的全盤計劃已被攪亂,正在忙得不可開交,全黨又是要提前進行「五都」初選,又是正為蔡英文是否要「帶職參選」進行攻防戰,哪有閑暇來理會將在兩年多後才進行的「立委」選舉?其次,陳水扁已不是民進黨員,民進黨因而也就沒有義務為他的參選「立委」操心。何況,他是否能參選,還得受到《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相關規定的約制,如果他所涉弊案的司法程序加碼進行,趕在二零一二年「立委」選舉之前終審定讞,他就將被剝奪參選資格,屆時民進黨即使願意幫他「講話」,他也是「選不得也哥哥」矣。

在前者而言,陳水扁是要以「勸進」蔡英文「帶職參選」新北市長之計,準備操縱黨內「扁系」發動「宮廷政變」,藉口「坐轎者不能抬轎」,將蔡英文拉下黨主席寶座後,再爭取將自己的心腹陳唐山捧為民進黨主席。

實際上,關於蔡英文是否可「帶職參選」的議題,已在民進黨內有所爭論。其中的一種意見,是黨主席作為選戰的操盤手亦即「抬轎」的人,不應自己也去參選亦即「坐轎」。因此,蔡英文如果參選新北市長,就應辭去民進黨主席。由此有人指出,倘蔡英文「撩落去」參選新北市長的話,必然會有人起哄要她辭去黨主席之職。這也正是蔡英文透過民進黨「五都」市長選舉協調小組召集人蘇嘉全宣佈自己將會爭取連任黨主席,而不會參選「五都」市長的主要原因之一。既此,陳水扁的「帶職參選」就是一個陷阱,在「哄」她宣佈參選新北市長後,就暗中操縱陳唐山、黃慶林之輩,發動要求她辭職的「宮廷政變」,逼使她去黨主席之職,然後再拱陳唐山參選黨主席。倘然是在蔡英文被迫辭職後,黨主席不能「帶職參選」就應成為民進黨的家規。既此,有意參選「五都」的蘇貞昌、游錫(方方土)、陳菊等「天王」都不能參選黨主席。那麼,陳水扁要在暗中運作把自己的「代理人」陳唐山拱上黨主席寶座,就正好是乘虛而入。屆時,整個民進黨又再落入他這個已非民進黨員的前黨主席的手掌之中了。這才是陳水扁這番「指點兵兵」的真實用意。

但是,陳水扁能如願嗎?不要說,蔡英文已經鐵定了心,拒絕參選新北市長,投入爭取連任黨主席之戰,並為此而正在加緊研疑《十年政綱》,讓陳唐山沒有空隙可鑽了,就說是即使蔡英文果然聽從陳水扁的「安排」,辭職參選新北市長,黨內選舉也輪不到陳唐山,因為還有其他人正在覬覦這個位置,包括蔡同榮、呂秀蓮等。說不好,謝長廷在拿不到「五都」選舉的入場券後,為避防從政治舞台上消失,也將會來個最後一搏。而爭取大台南市長的許添財,也可能眼看到在黨內初選中贏的機率較小之後,也按其原先的生涯規劃(在決定台南市升格之前,許添財因已出任兩屆台南市長,按規定不能再爭取連任,因而有計劃參選民進黨主席),轉為參選黨主席。這些人在黨內的支持度都比陳唐山高,陳水扁的企圖未必能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