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父子要分別選「立委」議員能否如願?

被人們形容為「很會選舉」的陳水扁,雖然已遭一審判決無期徒刑並褫奪終身公權,現仍被羈押在看守所,但卻仍然對選舉難以忘懷。他除了是加緊運作其兒子陳致中在今年底參選高雄市議員之外,還籌謀著自己要參加二零一二年的第八屆「立委」選舉。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昨日在與台南的媒體記者茶敘時就透露,陳水扁對參選「立委」非常有興趣,他認為如果可以進入「立法院」,在「國會」監督政府的問政空間下,很多事都可以拿出來講。就此,已出面號召並發起籌備台南陳水扁ABC俱樂部的陳唐山表示,陳水扁對台南的影響力,絕不能低估。

陳水扁要在二零一二年參加第八屆「立委」選舉並能當選,在理論上是可以成立的。這是因為,正如陳唐山所言,陳水扁在台南擁有很強的影響力,他如果是在台南市參選,即使是以無黨籍的身份參選,當選的機率都將會很高,甚至有可能會拿下台南市得票第一名。何況,據「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年一月公佈的第八屆直轄市、縣市選出的「立委」名額重新分配及選舉區檢討變更案,依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三十日戶籍統計的人口數為基準,第八屆「立委」選舉,大高雄市獲分配「立委」名額將減少一名,大台南市則增加一名,其餘縣市的名額則維持不變。也就是說,由台南縣、市合併後的大台南市,區域「立委」席次將由現時的五席增加到六席。這增加的一席,如是由陳水扁去爭取,並不妨礙民進黨現時所佔有的議席,相信民進黨並不會有意見。何況,台南是陳水扁的家鄉,而台南的泛綠選民對陳水扁有一種莫名的「崇拜感」,不管他是否被判罪,只要他參選,他所在選區的泛綠選民都將會把自己手中的選票投給他。而民進黨即使是出於種種原因而不方便以黨的名義提名他參選,但也不會對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陳水扁說三道四,甚至當地黨組織和在地黨員也將會或明或暗地為他助選。因此,如果不存在法律的障礙,陳水扁要在大台南市參選下屆「立委」,當選的機率將會很高。

但是,陳水扁能否參選,關鍵是在於他是否符合《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所規定的參選資格。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對「立委」候選人的資格規定,陳水扁無論是國籍、年齡或是設籍年限等條件,都完全符合資格。實際上陳水扁當選臺北市長之前,也曾當選並出任過兩屆「立委」。但《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二十六條又規定,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一、動員戡亂時期終止後,曾犯內亂、外患罪,經依刑法判刑確定。二、曾犯貪汙罪,經判刑確定。

三、曾犯刑法第一百四十二條(按:「妨害投票自由罪」)、第一百四十四條(按:「投票行賄罪」)之罪,經判刑確定。四、犯前三款以外之罪,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尚未執行或執行未畢。但受緩刑宣告者,不在此限。五、受保安處分或感訓處分之裁判確定,尚未執行或執行未畢。六、受破產宣告確定,尚未復權。七、依法停止任用或受休職處分,尚未期滿。八、褫奪公權,尚未復權。九、受監護或輔助宣告,尚未撤銷。

對比上述規定,陳水扁將受到其中第二款及第四款的約制。因為陳水扁已於去年九月十一日被臺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公務員侵佔公有財物、利用職務詐財、偽造文書、收賄、洗錢等罪名成立,判處無期徒刑,剝奪終身公權,併科罰金新台幣二億元。但是,先決條件是陳水扁的官司在終審定讞並維持對其有罪判決必須服刑之後。換句話說,倘在第八屆「立委」選舉參選人登記之前,陳水扁的案子尚未能終審定讞,他就將仍是有權參選。這就將導致發生兩個後果:其一、是在二零一二年第八屆「立委」選舉之前,陳水扁案終審定讞,確定他喪失參選資格。其二、是以臺灣地區的司法制度及司法實踐,司法機關根本不可能趕在二零一二年之前全部完成陳案的司法程式;而且,陳水扁極有可能會利用這個司法程式漏洞,故意拖長上訴程式,讓司法機關根本無法在二零一二年之前完成終審程式,陳水扁要想參選並當選「立委」,就得其所哉。

不過,倘司法機關仍能得及在陳水扁的第八屆「立委」任期內終審定讞,維持罪名成立並須入獄服刑,及褫奪公權的話,陳水扁就得終止「立委」資格併入獄服刑。這與顏清標因非法持有槍械罪被最高法院判處三年半確定,須入監服刑[的情況並不一樣,因為顏清標雖然終審定讞罪名成立並須入獄服刑,但並沒有被褫奪公權,因而他的「立委」資格並未喪失,故在獄中仍可行使「立委」職權,在提前假釋後即返回「立法院」履行「立委」職權。兩者相比較,關鍵是在公權是否被褫奪。

同樣,陳致中要參選高雄市議員,也將遇到上述問題。陳致中在「扁案」中,因被控洗錢等罪並被一審罪名成立,被判兩年六個月徒刑,及罰金一點五億新臺幣,但卻並沒有被褫奪公權。而且,由於高雄市議員選舉在今年底就要舉行,因此司法機關已來不及終審定讞,故他完全有資格參選。至於能否當選,則沒有其老爸那樣有把握,或許其所在選區的綠營選民,會將對陳水扁的崇拜和同情移情給他,因而給他投下一票。他當選後,即使終審仍判有罪並須入獄服刑,仍可循「顏清標模式」,在獄中「問政」。

如果陳水扁當選「立委」,屆時不管馬英九能否連任,都將會令藍軍很頭痛。因為陳水扁必以十倍的仇恨、百倍的瘋狂,充分行使其職權,大鬧「立法院」。而以其便給的口才及豐富的法律知識,藍軍「立委」將難以抵擋。實際上,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他任「立委」期間,當時的國民黨政權已吃盡了苦頭,尤其是時任「行政院長」的郝柏村,成為最大的受害者。二零一二年倘他參選「立委」並當選,心然會重演當年「軍法大審判」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