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主流民主派放棄激進雙普選訴求說起 從香港主流民主派放棄激進雙普選訴求說起

據中央社報導,由香港「溫和民主派」組成的「終極普選聯盟」昨日就政制改革問題表態,他們放棄了原先對二零一二年的普選要求,並就未來三屆立法會及行政長官選舉提出了最新的方案。其主要建議包括:一、二零一二年的立法會選舉議席由目前的六十席增加到八十席,其中一半由普選產生,另一半依舊由功能組別產生。二、二零一六年的立法會議席增加到一百席,直選議席遞增至七十一席,功能組別減少至二十九席。三、到了二零二零年,一百個立法會議席全部由普選產生。四、在行政長官選舉上,「聯盟」沒有否定當前行政長官由約一千人的選舉委員會委員選出的制度,只要求提名門檻不能過高。          

以民主黨、民協為主的主流民主派政黨,及十多個政黨及團體組成的「終極普選聯盟」昨日發表的最新政改方案,雖然與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通過的《關於香港特區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有關普選問題的決定》的規定內容,仍有一定的距離,但已放棄了其原先的激進政改立場,尤其放棄了要求於二零一二年取消功能組別的堅決態度,這已顯示香港主流民主派在現實面前,不得不改變其激進立場,這意味著在二零一二年政改方案問題上,「聯盟」有機會與中央進行溝通,使到香港政改前途出現了曙光。至於其所提出的二零一六年及二零二零年的政改建議,雖然已比過去的激進「雙普選」方案有所讓步,但已超出了上述「決定」所規定的范疇,故相信「聯盟」仍將難以與中央進行溝通。

這是一個重大的轉變。其一、是向來極力鼓吹「雙普選」,並曾表態反對上述「決定」的民主黨等民主派政黨,現在已轉持較為務實、溫和的態度。按照其方案中二零一二年立法會議員產生辦法的部分,只是增加總議席而已,并沒有意圖改變直選議員和功能團體議員議席的比例,但又提出取消分區直選產生的議員議席,這仍將是可以坐下來商量,在協商中拉近距離,求同存異。因此可以預料,香港民主派中的主流部份與北京隔涉了二十年的藩籬,可以漸逐消除。只要主流民主派不再「井水犯河水」,不再就內地的政治制度發表攻擊性言論,相信還可以進一步密切關係,凡事有商有量,共同將香港的事情辦好,有利於建構和諧社會,避免香港特區的進一步政治化,集中精力搞好經濟建設。

其二、既然民主黨等主流民主派政黨對二零一二年是否實行「雙普選」的態度,幾乎回到二零零五年香港特區政府政改方案的原點,那麼,日後香港立法會在審議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和立法會選舉辦法時,就將會減少分歧,容易達成共識。即使是有「社民連」等激進民主派反對,但極少數人難以阻擋大多數人的意志。由此,二零一二年的「雙選舉」將可順利進行,不致於發生「無法可據進行選舉」的「憲政危機」。亦即是一個隨時會爆炸的「政治定時炸彈」,已是拆卸有望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事業將進入新征程。

其三、民主黨等原來是極為激進的民主派政黨,其能夠從原先的激進立場轉為較為溫和的態度,是全拜「社民連」等激進民主派政黨大搞違反「香港基本法」和上述「決定」的「變相公投」,惡化香港政治生態,挑戰中央及「香港基本法」的極端行為所賜,因為這種做法激起大多數香港居民反對,民意支持度如「飛流直下三千尺」的事實,終使其清醒過來,並深深感受到,搞對抗並不是辦法,欲速反而不達。只有按照「香港基本法」所訂定的「循序漸進」的步伐,才能使到各方利益得以交集,達到政治「多贏」局面。

其四、當然,民主黨等主流民主派政黨轉向溫和,並不等於是香港特區的政治矛盾就可徹底解決了。實際上,盡管「終極普選聯盟」與「社民連」分道揚鑣是起到了民主派自我分化的作用,但畢竟「社民連」還在窮兇極惡,公民黨仍執迷不悟,他們明知「變相公投」必將失敗仍是要垂死掙扎。在五月十六日的補選投票過後,他們還將會繼續搞出甚麼新的花樣。而一群不食人間煙火的「八十後」,也還會以「公民革命」的姿態,就香港的各項公共事務問題作出超出常態的肢體動作。因此,仍須保持警覺,隨時應對反對派的各種搗亂活動。

其五、澳門的民主派人士應從比自己激進得多的香港民主黨的轉變中,得到深刻的領悟和教育,徹底放棄其不切實際的「雙普選」訴求,老老實實地按照「澳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循序漸進地進行政改。但必須指出的是,「澳門基本法」與「香港基本法」不同,澳門是不存在「雙普選」的發展方向的,亦即未來只有特首可以向「全面普選」方面發展,但立法會議員的產生則不存在「全面普選」的空間。這是因為,「澳門基本法」第六十八條第二款「立法會多數議員由選舉產生」的規定,就以決定了立法會議員根本沒有普選產生的討論空間,除非是在未來四十年內,能夠按照法定程序修改「澳門基本法」,刪去這一條文。實際上,「多數議員由選舉產生」的表述,就規定了澳門立法會要保留少數委任議席,即澳門特首有權委任七位議員參加立法會的工作。「澳門基本法」規定保留委任議員,符合「中葡聯合聲明」中「立法機關多數成員通過選舉產生」的規定,即「中葡聯合聲明」就明確了要保留數委任議席。保留委任議席,符合和順應了澳門社會的實際和需要,有助於平衡和照顧澳門社會各界的利益,特別是照顧葡萄牙後裔居民的利益。在澳門立法會中保留委任議席,絕不是中方害怕直接選舉或者立法會的產生不民主。而「多數成員通過選舉產生」的表述,沒有明確說明是直接選舉,因而也決定了未來仍然保留間接選舉議席。因此,所謂「雙普選」的訴求,在澳門是違反基本法的。

因此,今後澳門特區宣傳教育「澳門基本法」的工作,應採取普及與提高相結合的方針。一方面,仍應繼續抓緊普及工作,即在現有的基礎上,將對基本法的宣導工作推向更廣泛、全面,力圖使基本法的概念入戶入心;另一方面,在在現有的基礎上,提升對宣導基本法的品質,尤其是針對一些已被某些人刻意曲解的條文,強化對基本法相關規定的深入及專業性的宣導,使到人們能清晰精確地認知在澳門特區並不存在所謂「雙普選」的法定條件的同時,增強對抵觸以至是違反基本法相關規定的不經之談的辨識及反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