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鴻禧別館見證了民進黨兩面派醜陋嘴臉

「ECFA」的第二次協商,昨日上午正式登場,場地是桃園大溪鴻禧別館。本次協商為雙方業務層級的商談,屬事務性、技術性協商。協商雙方將就早期收穫計劃、協議文本主要內容及未來協商工作安排等深入交換意見,包括對未來協議的全稱、目標、合作範圍,還有商品貿易等項目進行實質條文協商。大陸協商代表團長、商務部臺港澳司司長唐煒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此次協商秉持「快、易、少」原則,希望儘早達成共識;台灣主談代表、「經濟部」國貿局局長黃志鵬則在下午回應表示,當天雙方針對「ECFA」的協議文本進行逐條討論,已經完成了三分之一,進度比預期來得快。由此,兩岸「ECFA」協商已進入了實質性階段。如果一切順利,將有可能趕及在今年五、六月間正式簽署,為寶島的經濟復蘇再加一把油,為臺灣民眾造福送祉。

明明知道「ECFA」利大於弊的民進黨,出於其政黨利益及短線炒作的需要,卻硬要昧著良心反對「ECFA」。再加上一群要在今年「五都」選舉中參加臺北市、新北市議員初選的民進黨政客,為了爭取曝光機會以有利其順利出線,帶著「道具」到大溪別館前「抗議」。雖然抗議人士意圖以其慣用的推擠衝撞手段衝破警方封鎖線,在最近的距離騷擾「ECFA」協商會場,但在警方優勢警力壓制下,抗議者始終無法越過封鎖線。在「再而衰,三而竭」效應之下,相信其力度必會衰竭,預兆著民進黨反對「ECFA」的活動,也將在急盼「ECFA」為其帶來利益的廣大民眾的反制之下,迅速地泡沫化。

由民進黨政客滋擾在桃園大溪鴻禧別館舉行的「ECFA」協商,使人想起了當年民進黨也是在這個大溪鴻禧別館舉行的「大溪會議」。--二零零二年八月二十四至三十五日,民進黨當局由「國安會」出面,在鴻禧別館舉行了有「總統府」、「行政院和民進黨高層參加的黨政高層決策會議。陳水扁在會議結束時作出了十點裁示,其內容是:一、為落實「深耕台灣、佈局全球」的經濟戰略,經濟、「外交」等行政部門應加速推動與我貿易夥伴包括美國、日本及東協國家等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 ,以全面開展對外經貿網絡,深化台灣經濟國際化。二、「政府」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未受任何影響,「行政院」應即就如何落實兩岸直航進行評估規劃,俟談判完成,便可付諸實施。三、產業競爭力的全面提升是台灣經濟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相關機關應擬定策略性、積極性的產業發展方向,重點鼓勵新興產業發展,協助關鍵產業(含傳統產業),持續維持優勢,並全面推動服務業國際化。四、貫徹推動金融改革,加速清理金融機構不良資產,擴大金融重建基金規模,務期在配套立法通過兩年內,使金融機構逾放比率降至百分之五;資本適足率維持百分之八以上。同時,積極引進外國金融機構與本國銀行進行策略聯盟,以加速金融國際化。五、為強化台灣在亞太地區的經濟競爭地位,應具體規劃建立南北雙核心的綜合競爭力,並配套規劃國家整體資源的有效利用,平衡城鄉發展,全面提升總體競爭力。六、為配合經濟轉型升級,必須加強人才的培育與引進。相關部門應立即以便捷化、國際化的原則營造有利生活環境,並立即研擬具體辦法及獎勵措施,有效擴大人才的培育與引進。七、投資優先、經濟優先、台灣優先、投資台灣優先。有關財經重大政策或投資案應專人專責辦理,並由部會首長或副首長負責督導。八、揚棄「統統有獎」心態,選擇臺灣在國際競爭力上有特別優勢的重點地區,來加強公共建設,以吸引更多投資及產業聚集。九、為貫徹落實台灣經濟的改革與發展,應儘速推動成立拼經濟的「國會多數聯盟」,以利重大國計民生法案能夠順利完成立法。十、今後將不定期召開府、院、黨決策會議,進一步深入探討重大國政方針,由「國安會」統籌幕僚作業。

陳水扁召開「大溪會議」的意圖,是要在經濟上提出全面發展戰略,提升施政能力,擺脫經濟不振對其執政地位的威脅;並要大搞臺灣經濟「國際化」,降低兩岸經濟的依存度,增加其在兩岸關係中的籌碼。面對兩岸日益緊密的經貿關係,陳水扁面臨失去政治籌碼的威脅;及用「拼經濟」的訴求轉移臺灣民眾及國際社會對其剛提出的「一邊一國」和「公投立法」等極端「台獨」言論的視線,試圖用所謂的「拼經濟」來包裝其分裂言行,掩蓋其「台獨」本質,目的是為了混淆國際視聽、迷惑兩岸人民。正因為要裝扮「拼經濟」的樣子,故陳水扁「十點結論」的一些內容,就免不了要與兩岸經貿扯上了關系。當然,如果撇除其動機,其實其第二點所要拼的「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雖不是「ECFA」但也殊途同歸。由此可見,民進黨雖然雖稱「民主•進步」,但卻是一群「只許州官放火,不準百姓點燈」的「一言堂」者。如果有關「ECFA」的「雙英辯」即日就舉行,馬英九拿出民進黨當年的「大溪會議」和陳水扁的「十點結論」,蔡英文也就當即無話可說。

湊巧的是,在「大溪會議」舉行之時,蔡英文正好是「陸委會」主委,而且也出席了這個會議。會議結束後,擅長於宣傳的蔡英文立即緊緊抓住陳水扁「十點結論」中的第二點的「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進行宣傳,並對海空通航與人貨直航等進行技術評估,在半年後舉行的「大溪會議檢討會」上提出簡報,強調兩岸直航必須在雙方展開對等諮商的前提下,才有實施的可能。但僅隔了幾年,蔡英文成為在野黨的領袖之後,卻又反對自己曾經鼓吹過的「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和「兩岸直航」,其兩面派的嘴臉暴露無遺。

當然,機械地把陳水扁「大溪西會議」的「十點結論」與目前正在大溪鴻禧別館進行第二次協商的「ECFA」相提併論,也不夠科學資格。實際上 ,「十點結論」與「ECFA」有著本質的區別。其一、「ECFA」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進行的,而「十點結論」卻是陳水扁在發表「海峽兩岸,一邊一國」謬論之後,為了掩飾其「臺獨」面目而舉辦,但仍擺脫不了其「臺灣國際化」的本質。其二、「ECFA」是單純的經濟協議,不帶任何政治成分,而「十點結論」卻是以政治掛帥,經濟為政治服務。其三、「ECFA」是要「拼經濟」,為台灣民眾的福祉服務,而「十點結論」則是為民進黨將在年底舉行的臺北、高雄市長選舉,和陳水扁在一年多後進行的「總統」選舉「拼連任」服務。

「有比較才能有鑑別」。由八年間同在大溪鴻禧別館舉行的兩次重要會議,及民進黨、蔡英文對兩個活動的不同態度,就可看出,誰才是真正為台灣人民謀福祉的辛勤耕耘者,誰是要戕害民眾利益的政治小爬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