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澳台關係宜揚長避短要有自己特色 發展澳台關係宜揚長避短要有自己特色

過去長期以來在與台灣關係方面形勢遠遠落後於澳門的香港,在去年澳門正忙於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及進行「雙選舉」,無暇旁及之際,突然「發力」,急起直追,其對臺事務工作對澳門呈現了反超前之勢。繼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對台灣進行突破性的官式訪問,及與「陸委會」主要官員會商決定成立雙邊經貿文化合作半官方機構之後,近日又作出了新的突破。其一是被列入「黨和國家領導人」序列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前任特首董建華,到台灣進行私人訪問。盡管沒有官方接觸,但已是作為兩岸領導人「破冰之旅」的先頭部隊,打破了從未有國家領導人赴台訪問的僵局。其二是香港方面將於今日成立的「港臺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雖名為「半官方組織」,但其負責人卻具有官方身份,包括其榮譽主席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主席是行政會成員李業廣,常務副主席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副主席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規格甚高。而由香港工商界和在港臺商組成的「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也於今日同時成立,由具有全國政協委員身份的李大壯任主席。

而與上述個組織對應的台灣相應機關,包括由前「財政部長」林振國擔任會長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及也將於近日成立。根據「陸委會」的設想,台港之間的「策進會」與「協進會」,比照海基與海協會,專責推動台港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將授權兩會處理台港航權、司法協助、避免雙重課稅等事務,完全是比照海基會與海協會處理兩岸事務的模式,將有利於台港持續開展經貿合作,並推動台港關係的全面發展。

為了不輸於香港特區政府推出一批「話得事」的實權官員出任「協進會」的主要負責人,台灣方面也不輸蝕,調派「陸委會」企劃處長朱曦出任港澳處長,專責推動「策進會」成立及台港交流業務。由於企劃處是「陸委會」的第一大處(相當於大陸部委辦的司局),其職掌是關於大陸政策的研究及綜合規劃事項;關於大陸情勢的研判事項;關於與國外研究中國大陸機構的聯繫事項;關於大陸相關資訊的蒐集、分析及出版事項;關於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資源利用、開發的綜合規劃事項;關於大陸事務的其他企劃事項;並負責督督海基會,其職能和業務與大陸國台辦的綜合局和研究局相似,故「陸委會」將因肩負該項工作而積累了相關經驗的朱曦調任港澳處長並專責推動「策進會」的成立事宜,可見台灣方面對與香港交流事務的重視程度,比香港特區政府不遑多讓。事有湊巧,日前專為與香港特區政府商定成立台港交流專責機構事宜訪問香港的「陸委會」主任秘書張樹棣,此前也曾長期出任「陸委會」企劃處長。由此可見,台灣方面是調度精兵猛將來處理臺港澳交流業務的。

實際上,可的溝通平台,而香港方面成立的「協進會」的層次很高,其位階之高,歷來少有,顯示特區政府已打破了過去處理台灣關係的禁忌,這是兩地關係的大躍進,今後香港許多政府部門都可以透過這個平台與台灣公開接觸,不必再像過往般刻意保持低調。這個平台設立後,相關政府部門的官員就擁有一個赴台的合法和公開管道。將來台港官員交往可能會變得更加頻繁和暢通,因為兩地官員都可以藉著這個「民間」身分穿梭兩地。而且,台港之間今後可以透過上述平台解決實務問題並簽訂涉及兩地利益的運輸、出入境政策、避免雙重課稅等合作備忘錄或有關文件。因為有高層官員參與的「協進會」才能解決實際問題。

對比之下,過去長期領先香港的澳門,則顯得落後了。當然,澳門的「忽然落後」,有其客觀因素。正如前面所述,過去兩年澳門特區集中精力做好為二十三條立法、「雙選舉」、澳門回歸十周年及政府換屆,以至國慶六十周年的工作,無暇他顧。何況,坊間有消息說,前任特首何厚鏵考慮到要為其接任人崔世安創造「立威」的機會,刻意將有重大突破表現的機會留給了崔世安,使其在上任之後能在推動澳台關係發展上能「一鳴驚人」。

現在,澳門特區本階段內的幾個重大政治任務,都已順利完成,在近年內將不會有較為重大的政治議題。崔世安也已順利接棒,及已開了發表「施政報告」的好局,并已宣佈將發展澳台關係正式列入了「施政報告」的重點工作,還宣佈將由曾在台灣接受高等教育的特首辦主任譚俊榮主持澳台關係事務,故應是開始籌謀澳台關係事務的時候了。當然,由於「山外青山樓外樓,還有英雄在後頭」,就在澳門「積聚待發」之際,香港已作出了一系列動作,使崔世安失去了「一鳴驚人」的先機。那就倒不如不求轟轟烈烈,但求實際成效,實事求是,腳踏實地,多做實際的工作,讓兩地人民在推動澳台關係發展中收獲實實在在的利益,包括物質利益和精神利益。

也就是說,澳門不宜在形式上與香港進行「較勁」,而應在實務上進行更為切實的推動工作。因為按照「先說先贏效應」,如果仿照香港成立類似機構,因香港已佔了先行優勢,也贏盡了輿論宣傳,澳門再跟風就已是處於下風,而且香港的經貿文化資源比澳門豐厚,再努力也難以比擬。因此,澳門是應另闢蹊徑,走一條務實的澳門之路。

同樣道理,香港已有全國政協副主席身份的前任特首董建華赴台作私人訪問,而也具有全國政協副主席身份的前任澳門特首何厚鏵倘也要赴台訪問,就適宜突破私人訪問的模式,并是以團長的身份率團赴臺。這是因為,撇除「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因素之外,在「私人關係」方面,董建華所擁有的優勢遠比何厚鏵強得多。實際上,董建華的父親董浩雲是台灣船王,與國民黨高層有密切關係。而他的妹夫彭蔭剛,更是國民黨將軍、「二二八事件」時高雄警備司令彭孟緝的兒子,現是中國航運公司的總裁。盡管何厚鏵的父親何賢在上世紀四十年代曾任國民黨澳門支部常委,但只是地方職務,「蚊髀同牛髀」。因此,就只能是「避短揚長」,打正何賢與何厚鏵都曾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紅色」旗號,進行正式訪問。相信,隨著「ECFA」的簽署,在先經後政之下,台灣政局勢必將會向有利於進行兩岸政治對話以至政治談判發展。屆時,何厚鏵就將能利用澳門居民之便,率先以大陸國家領導人的身份,赴台進行正式訪問。我們相信,這一天將會為期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