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為何寧吐出貪賄巨款也要取保獲釋?

台灣高等法院昨日繼續審理「扁案」,進行言詞辯論庭。高院合議庭預計扁家四大案於下週三言詞辯論終結,六月十一日宣判。由於在押的陳水扁的延押期到本月二十三日止,除非合議庭在言詞辯論庭之後,還要再開延押庭,否則不排除陳水扁在宣判後,有可能結束長達一年多的羈押期。但合議庭昨日仍向扁家下達「最後通諜」,扁家必須盡速將瑞士四個帳戶,將近七億新臺幣的錢匯回臺灣,否則月底在羈押期滿時想要交保,重獲自由的機率等於是零。當然,若能將海外七億元匯款匯回,陳水扁交保的可能性就將較大。

急於重獲自由的陳水扁,已對自己為何一再被羈押的原因了然在胸。因為合議庭一再裁決延押的主要理由,是在於重罪與串證。如果合議庭認為羈押原因已經消滅,陳水扁就有可能在二審宣判後獲釋,但也有可能繼續羈押,直到判刑確定直接發監。既然作為事實審的一審已判決,二審亦已即將審結,已不再有串證的可能;而三審即終審是法律審,更已無串證的疑慮。再加上他的護照已經交出,並因其「卸任元首」的身份,在終審確定有罪之前,仍將按相關規定由「安全局」負責其警衛,每日都有特勤緊跟在旁,也是插翼難逃。因此,羈押的原因已可消滅。關鍵是在於案中已經認定屬於犯罪所得的七億元瑞士存款尚未匯回。為此,他已要求其兒子陳致中將存在瑞士的七億元匯回,陳致中昨天也展現最大誠意,發函催請瑞士銀行盡速將錢匯回臺灣,希望可以爭取有利判決。倘這筆贓款能趕及在四月二十三日羈押期滿之前匯回,陳水扁即可獲交保釋放。

陳水扁為何急於取保獲釋?當然主要是「重獲自由」這個關鍵因素。因為他已被羈押了五百天,困身在呎尺之間,雖然可以閱讀報刊、收看電視,也可會見親友,但畢竟是失去自由,物質享受條件也大為削減,這叫已享受慣了的陳水扁如何忍受得了?這是任何在押囚犯都有的共通渴望。

但陳水扁的急於取保獲釋,也有自己的特殊個性渴求。那就是他急於出來參與及干預政治。在「參與」方面,他既是要為自己的兒子陳致中參加年底高雄市議員選舉籌劃協調,串連民進黨內「扁系」人馬,在黨內初選過程中為陳致中「打通關節」,甚至是逼迫黨中央和高雄市黨部讓陳致中順利闖過初選關。倘後在正式選舉中,再為陳致中站台助選,力圖把陳致中拱進高雄市議會議場,日後再「步步高」,參加「立委」選舉、高雄市長選舉,以至是「總統」選舉,步自己的後塵,成為扁家參政第二代或自己的「接班人」。實際上,陳水扁自己的參政軌跡,就是先選台北市議員,再選「立委」,再選台北市長,然後再選「總統」的。

這個「參與」,更重要的是要為自己參加二零一二年第八屆「立委」選舉運籌。首先,是尋求民進黨的提名。雖然他已退出民進黨,但按民進黨內規的規定,他仍可申請重返民進黨,而且在恢復或新獲黨權兩年之後,就可登記為該黨提名的公職候選人。現在的關鍵節點,是他的案件是否會在明年底黨內初選之前,最高法院三審定讞。因為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曾犯貪污罪經判刑確定者,及褫奪公權、尚未復權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而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也規定,曾犯貪污罪經判刑確定者,不得為該黨提名之候選人。倘「扁案」在提名或登記前三審定讞,陳水扁的一努都將白費。

不過,即使是在提名或登記時「扁案」尚未三審定讞,黨內可能也有一股力量,排拒陳水扁代表民進黨出戰。但更可能的是,在黨內勢力不弱的「扁系」,卻作反動員,為他的初選「保駕護航」。屆時,將是精彩可期,高潮迭起。

即使是過不了黨內初選這一關,只要在「中選會」辦理「立委」參選人登記作業之前,最高法院仍未完成「扁案」的終審程序,陳水扁仍有資格以無當籍人士身份參選,或是由「獨派」政黨或團體提名,甚至是獨派人士專門為他參選而組織新政黨予以提名。如果陳水扁是在其家鄉大台南市參選,以台南縣、市泛綠選民「寧可肚子扁扁,也要票投阿扁」的愚昧盲目心疼,陳水扁或將可高票當選。倘此,他又將可在「立法院」內興風作浪。不過,「好景」將會不長,在最高法院判刑確定後,他必須歸案服刑;倘維護「褫奪公權終身」的判決,他的「立委」資格也將立即會被褫奪。

在「干預」方面,如果台灣趕在四月二十三日獲釋,他立即要干預的,就是將在五月間進行的民進黨主席選舉。由於他對蔡英文「走一條沒有陳水扁的路」極為不滿,可能他將會聯同辜寬敏等人,推出蔡同榮與蔡英文爭奪主席,力圖把蔡英文趕下台,然後再通過蔡同榮操控民進黨,使民進黨間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當個「地下黨主席」。

堅接著的,是要干預民進黨的「五都」選舉部署。民進黨中央已決定,在五月間確定「五都」選舉參選人。而四月二十二日獲釋的陳水扁,就可趕得上插手民進黨的的黨內初選或協調。目前,在台北、高雄、台中三市,他能插手的機會不大。而插手空間最大的是台南市,他將會支持陳唐山,與其他派系人物來個連盤大戰。至於新北市,他也有插手餘地,或許將會力挺蘇嘉全。而蘇嘉全也是蔡英文屬意的人物,故他在新北市的「得手率」將會較高。

接著要干預的,就是二零一二年的「總統」和「立委」選舉。除了是自己將親自出馬參選「立委」(當然有可能會有意征戰「總統」選舉)之外,他還有有意操控民進黨的「總統」、「立委」初選。一向發號施令慣了的他,又豈會有「缺席」,在旁觀戰的道理?

其實,陳水扁獲交保釋放並不是壞事。因為以他的性格,必然會摻和「五都」等選舉,「自告奮勇」地跳出來為民進黨的侯選人助選。這將再次刺激起中間及淺綠選民對陳水扁的厭惡情緒,及激發深藍選民對「民進黨當家」的恐懼心理,因而對民進黨的選情不利,等於是為國民黨的參選戰將送上「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