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清為何會突然報名參加民進黨主席選舉?

民進黨二零一零年黨主席暨第十四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代表選舉參選人的登記,到明天就告截止。到目前為止,只有現任主席蔡英文公開表態將會參與黨主席連任選舉,而曾外傳參選黨主席企圖心甚強,並曾多次參加過黨主席選舉的「台獨聯盟」負責人蔡同榮,以及也曾透露過有意參選黨主席的呂秀蓮、陳唐山等則未見有動靜。至於另一位曾於去年公開表態要角逐主席的台南市長許添財,更是到至今尚未前往中央黨部領表。據說,去年他之所以表態要角逐黨主席,是因為他的台南市長已任了兩屆,按規定不能再競選連任。但未料後來「立法院」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台南市升格為直轄市並與台南縣合併為新的大台南市,他將不受「連選得連任一屆」的限制,可以再次參選。在權衡利弊得失之下,他最後還是決定參選有權力有行政資源的直轄大台南市長,而棄選黨主席。

但令人感到詭異的是,已經離開政壇多年的前台北縣長尤清,卻突然於昨晚宣布將參加角逐民進黨主席,並定於今日下午三時前往民進黨總部辦理參選黨主席登記。為此,他還煞有介事地提出帶領民進黨第二次執政的政見,其內容包括推動黨內改革,重建黨內民主機制,強化個別自主黨員參與決策,強化地方黨部組織等。

在蔡英文領導民進黨從谷底回升,并連勝了幾場選舉,蔡英文連任黨主席已無懸念,自己卻是已經離開政壇多年,頭上光環逐漸暗淡,且年齡已是一大把(六十八歲),不符民進黨「世代交替」傳統的極為不利情況下,尤清為何卻要參與角逐黨主席?看來唯一的解釋,是他要藉著參選黨主席來抬高自己在民進黨新北市長黨內初選中的氣勢,以圖在新北市捲土重來。因此,他的參選黨主席只是手段,並非目的,是要「借助鍾馗打鬼」而已。

實際上,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前日上午才召開記者會,公佈民進黨和國民黨的新北市長參選人對象的民調,其中在民進黨的參選人對象中,蔡英文獲得的支持度最高,尤清的支持度最低。但民調最高的蔡英文已多次表態將專注黨主席,不會參選新北市長。這對有意角逐新北市長的尤清甚為有利,於是他在昨日晚間就宣佈將參選黨主席。從這一時間次序看,他突然表態要參選黨主席,完全是衝著台北市議會民進黨黨團所公佈的這份對自己參選新北市長初選較為不利的民調而來。他是要利用民進黨五月二十三日進行主席選舉,及民進黨「五都」初選在四、五月間舉行的時間差,在參選黨主席的過程中,為自己積累人氣,以拉抬自己在新北市長初選的聲勢。尤其是利用獲得在新北市長初選民調中支持度最高的蔡英文卻棄選之機,企圖將對蔡英文的支持度「轉移」到自己的身上。相信,他在參選黨主席和新北市長初選的過程中,必然會充分利用自己的能言善辯之才,製造和引導輿論。

然而,在蔡英文、游錫( 方方土)、陳景峻、蘇嘉全、尤清等已態或被看好的民進黨新北市長五名參選者中,多份民調都是尤清墊底。尤其是在臺北縣議會民進黨團前日公佈朱立倫的將蔡英文七點五個百分點的民調後,游錫( 方方土)辦公室昨晚又公佈了一份蔡英文將贏朱之倫八個百分點的最新民調,竟然不將尤清列為民調對象。這對曾於今年三月初致函蔡英文,呼籲提名過程應回歸民主機制,先邀有意參選者公開辯論,闡述參選理念政見,並以可受監督民調,決定人選的尤清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尤清提出「辯論」和「民調」兩招,自是有其九九小算盤。首先在「辯論」方面,曾獲得德國海德堡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的他,在「美麗島大審」中,擔任張俊雄、施明德、高俊明、張溫鷹、楊直矗等九人的辯護律師及該案全體辯護律師的總聯絡人,因辯才出眾而 知名度大為提高, 並因此在余陳月瑛的幫助下,當選「監委」,首開「黨外」辯護律師從政的先例,從而被認為是「黨外未來領袖之一」,後來更參與組建民進黨,是民進黨黨綱起草人之一,還當選民進黨第一屆中執委、中常委。因此,如以「辯論」取勝,他自信他的辯才將優勝於民調支持度第二卻性格木納的游錫( 方方土)。

至於「民調」方面,尤清所恃的是自己曾高票當選台北縣長,並在任期內以操守清廉著稱,擁有較高的聲譽。并在高民調和藍軍分裂參選(國民黨的蔡勝邦與新黨的李勝峰)的情況下,輕易獲得連任。在陳水扁一九九四年當選台北市長之前,尤清是民進黨實施「地方包圍中央」策略的地方首長中聲譽最高的,遠高於後來的民進黨明星、「天王」陳水扁、謝長廷等人。因此,他曾被部分民進黨人推薦參加「總統」初選,在失利後,還曾被獲勝者彭明敏視為「副總統」搭檔人選。尤清提出以民調取勝,明顯地是希望能歷史重演。

但尤清似是忽略了自己在其第二任台北縣長任期內,由於堅持政黨政治,反對與國民黨組「聯合內閣」,政黨抗爭意識強烈,過於強調民進黨執政理念,強調黨派利益,在施政的過程中把主要精力放在挑戰國民黨的權威之上,致使其施政成績不彰,因而曾惹來縣民不滿。故在卸任後的「立委」選舉中,他在台北縣參選竟然敗北,折射出台北縣的民眾對他的施政並不完全認同。因此,他提出以民調決定新北市長提名人人選的建議,等於是「倒自己的米」。

實際上,綠營針對綠營新北市長參選人進行的幾次民調,他都居於最末,就是明證。至於他希望藉著參選黨主席,及蔡英文己明確表態棄選新北市長之便,來將蔡英文的支持度流向自己的想法,也未必切合現實,因為昨晚游錫( 方方土)辦公室的民調就表示,如果蔡英文不選新北市長,其支持度將流向游錫( 方方土)。盡管這是游錫( 方方土)「挪火為自己煮食」之舉,但確也並不有利於尤清。因為即使民意支持度不是流向蔡英文,也將會流向現任民進黨秘書長、作為蔡英文得力助手的蘇嘉全,而絕對不會是尤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