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南台灣不宜輕率說「翻盤之戰」

相對於民進黨「五都」市長參選態勢的要不是互相廝殺,要不是勾心鬥角,要不是爾虞我詐,國民黨內部則是較為團結、單純。目前,在經黨中央協調之下,具有執政優勢的台北市、新北市及大台中市,基本上形成了「好(郝)立強鐵三角」,完全可與當年的「馬力強」相媲美。從種種跡象看,郝龍斌、朱立倫、胡志強的勝選前景,都有一定的把握甚至是把握較大。現在,就剩下挑戰大高雄市和大台南市的人選,有待透過初選作出決定了。

大台南市由於是民進黨的「大票倉」,再加上作為陳水扁的家鄉,當地泛綠選民本來就有「寧愿肚子扁扁,也要票投阿扁」的盲目愚昧心理,再加上對陳水扁被羈押五百多天普遍懷有「受報復迫害」的屈辱感,必會凝聚團結,立心「保衛家園」,因而國民黨無論是派出何人參選,勝選的機會均不大。這也正是國民黨內具有戰鬥實力的人都不願到大台南市參選,以免「出師未捷身先死」,誤了個人生涯規劃的主要原因。

至於大高雄市,現任高雄市長陳菊與現任高雄縣長楊秋興的「秋菊之戰」仍在廝殺之中,而且已到了「殺到眼紅」的境地。兩人雖然都是隸屬於「新潮流系」,應當恪守「新潮流系」嚴守紀律、精誠團結的傳統,但在年前民進黨的「排藍民調」和「圍剿十一寇」,以至作出「解散派系決議」後,「新潮流系」已潰不成軍,「流員」們都已是「水牛過河各顧各」。尤其是民進黨已喪失政權,黨內政客已無政務位置可獲安排,故只要有一個位子,大家都爭個你死我活,不但是把「新潮流」的傳統丟到太平洋去,而且更是背離了民進黨向來的另一個更大的傳統,就是縱然在初選過程中鬥過你死我活,但一旦初選有了結果,就團結一致,槍口對外。因此,估計在初選結果宣佈後,民調較後被淘汰出局的楊秋興將會不服氣,率領原高雄縣的楊家將予以抵制,拒絕為陳菊輔選,甚至是像民進黨的其他政治人物那樣,乾脆脫黨自行參選,這就將給國民黨提供一個可「漁翁得利」的機會。

因此,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昨日南下為高雄市黨部辦理正、副主委交接的布達時就表示,這次會將南部視為「翻盤之戰」,國民黨充滿了戰鬥意志和信心,未來幾個月只要大家團結合作,一定會打出漂亮一戰,現在正在朝勝選邁進。

金溥聰還指出,目前有民調指陳菊、楊秋興的知名度高於現在國民黨的六個人的民調人選,但歷史的經驗告訴大家,知名度高領先的人最後並不一定會獲得勝利,國民黨還有幾個月的「翻盤之戰」,會有戰略、策略,不過現在不能講,這是作戰的機密。國民黨做完民調後,會依據民調的結果來做提名的依據,會相互協調或勸退一些人。

此顯示,金溥聰是寄望於楊秋興脫黨參選,與陳菊形成「鷸蚌相爭」,國民黨就可從中「漁翁得利」。

但金溥聰的「翻盤之戰」計劃能否實現?看來並不容易。因為即使是楊秋興脫黨參選,還要看另外兩個條件。其一是國民黨提名的參選人,是否在高雄市、高雄縣都具有較高的人望和吸票能力,其二是在選戰過程中,國民黨的競選團隊能否吸取教訓,及早識破陳菊團隊的種種詭計?

實際上,從國民黨有意參選大高雄市長的六名黨員看,他們的總體知名度不高及實力不強自不待說,而且他們的根基都是在高雄市尤其是在左營一帶,在高雄縣則更是毫無影響力。因此,即使是「秋菊」分裂,國民黨雖然確是能在高雄市部分撈到一些便宜,但在高雄縣部份仍將是「老鼠拉龜」,無從下手。也就是說,在原高雄市的部份,由於藍綠地盤比例的差距並不多是十分明顯,國民黨或是有得手的機會,但在現高雄縣對部份,綠色地盤明顯大於藍色地盤,國民黨并不占優勢,除非是征召「極強棒」參選,而不是從目前已表態參加初選的六名國民黨政客中選將。

確實,陳菊在現高雄市並不佔有絕對優勢,藍綠兩陣營大概是「五五波」之比。過去謝長廷、陳菊之所以能贏的市長選戰,并非全是靠自己的實力,而是「兵不厭詐」,使用了負面選戰策略。比如,謝長廷以變造的「緋聞錄音帶」誹謗吳敦義,而陳菊則是制造了「走路工」事件,都使其國民黨對手猝不及防,僅以極少數票差距險勝。也就是說,謝長廷、陳菊倘當時不是使詐,就不可能會贏。何況,最近的一次選戰,國民黨是在無人有意參選之下,由身為教授的黃俊英自告奮勇出戰的。但他既無政治家的氣概,也無陰謀家的狡詐。如果不是陳菊團隊使詐,書生意氣的黃俊英也沒有及時進行危機處理,陳菊還不能登上高雄市長寶座。就此而言,國民黨在高雄市部份而言,并不是沒有機會。

但在高雄縣部分,國民黨卻仍將難以得手。這不但是高雄縣向來是「黨外活動聖地」,民進黨的根基雄厚,使到國民黨在此輸了二十五年,而且國民黨現在有意在大高雄市參選的六位戰將,從來未有在高雄縣經營過,何以吸引高雄縣的選民? 

更重要的是,國民黨現在已失去四年前的精誠團結氣勢。實際上,在二零零六年的高雄市長選舉時,由於陳水扁的弊案已被揭發,「紅衫軍」「倒扁」運動興起,民進黨的氣勢頓然受挫,但國民黨在高雄市長選戰中都未能受益。而現在卻是國民黨的上升氣勢受挫,民進黨則從谷底中翻身,處於此消彼長之中,國民黨要贏就更難了。

另一個難題,就是國民黨有實力的人物,都在南部有「怯戰」心態,不願去冒險。而有意一搏者卻是實力不強,這也正是他們甘心冒險的原因,因為即使是輸了,也沒有甚麼損失,至多是「打回原形」而已。

因此,「翻盤之戰」之說,倘是作為戰鬥口號,當然可以,但如是以此來主導作戰,則很危險。應是不但是在戰略上要重視敵人,而且在戰術上更應重視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