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為兌現「新家園新校園會有的」鄭重諾言出力 也為兌現「新家園新校園會有的」鄭重諾言出力

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青海玉樹地震遇難同胞的深切哀悼,國務院決定,在今日舉行全國哀悼活動,全國和駐外使領館下半旗致哀,停止公共娛樂活動。根據國務院公告,青海省政府也將於今日上午十時舉行悼念活動,全省人民默哀三分鐘,屆時汽車、客車、輪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青海省在西寧市隆重舉行省垣及西寧地區各族、各界群眾參加的悼念大會;在玉樹縣結古鎮隆重舉行玉樹地區各族、各界群眾參加的悼念大會。

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澳門特區也將執行國務院「全國哀悼活動」的決定。其中,澳門特區政府將於今日上午十時舉行哀悼活動,所有政府機關下半旗致哀,並在全日停止公共娛樂活動。澳門中聯辦、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澳部隊等中央駐澳單位,也將舉行哀悼活動。據說,一些社團也將舉辦悼念活動。

這是這是繼前年汶川大地震後,國家第二次為黎民百姓降半旗志哀。這一舉動體現了中國政府以人為本、尊重生命的人性精神。既讓逝者帶著尊嚴安息,也是對活著的人的心靈洗禮,更是全國人民向在地震中不幸遇難的死者表達敬意和最後的祝福。舉國哀悼表達了國家對普通公民的生命價值的尊重,符合全國大多數人的內心的願望,也符合一個國家面對國民遇難的時候國家的責任。

在突如其來的玉樹震災發生後,從中央政府到全國人民,都投入了緊張的救災工作。正在國外訪問的胡錦濤總書記對災區群眾萬分牽掛,第一時間就做好搶險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並當即決定提前結束訪問回國。回到北京後,胡錦濤不顧旅途勞累,立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抗震救災工作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災工作。翌日一大早,胡錦濤又乘飛機趕赴抗震救災第一線,並在飛行中把隨行的有關方面負責人召集到一起,打開地圖詳細詢問玉樹抗震救災最新情況,討論研究具體辦法對策。到達災區後,胡錦濤馬不停蹄,到各處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和救援人員,實地了解救災工作面臨的突出困難,指導解決影響救災工作進展的瓶頸問題。溫家寶總理也親臨災區指揮救災工作,回良玉副總理親自擔任了現場救災總指揮。胡錦濤在玉樹州孤兒學校的板房教室裏,拿起粉筆在黑板上寫道:「新校園,會有的!新家園,會有的!」

「新校園,會有的!新家園,會有的!」這不但是總書記對災區人民的鄭重承諾,也是中央人民政府「以人為本」治國理念的具體體現,更折射了中國人民的自信和民族承擔。只要有這麼一種精神,這麼一種信心,十三億人民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災難,災區人民就能夠在大地震的廢墟中重新站立起來。這是一種新時代的奮鬥精神,這是一種大國氣度,這更是一種對民族自我苦難史的超越! 只要我們團結一心,就能夠戰勝這次大地震帶來的一切災難。堅固的新校園就一定會矗立在今日的廢墟上,舒適的新家園就必定能成為玉樹州亮麗的風景線。

為此,中宣部、民政部、國家廣電總局、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中華慈善總會聯合昨晚在中央電視台中央演播大廳聯合舉辦了《情繫玉樹,大愛無疆--抗震救災大型募捐活動》,並在中央電視台一、三、四、七、九頻道直播。幾百名內地和港澳臺演藝人士參與演出,央視五十多位主持人空前集結,擔任大型募捐活動中的愛心熱線的接線員。這次募捐活動是一次大愛的集結、力量的凝聚。它以文藝表演、播放短片、現場訪談、連線採訪、講述熱線電話、場內場外捐款穿插進行的方式,全景式地展示了玉樹抗震救災鬥爭的感人歷程,充分展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寄託了全國人民對災區群眾的無限情誼和美好祝願。募捐活動現場,始終洋溢著濃濃暖流,氣氛熱烈感人。從災區趕來的救援人員、幹部群眾的真情訴說,更是深深感染了觀眾,不少人流下熱淚。從電視螢幕所見,許多企業的捐款,都在一千萬元以上。募捐活動結束時,現場共募集到各類款項二十一點七五億元人民幣。相信,有中央政府的正確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和港澳臺、海外同胞的齊心努力,就一定能夠很快地兌現胡主席「新校園,會有的!新家園,會有的!」鄭重承諾。

「新校園,會有的!新家園,會有的!」鄭重承諾,還具有一層更深的意義,就是必將能進一步促進漢藏以至各族同胞的團結,中央與藏區人民更加心連心。青海玉樹作為傳統的藏區,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居民是藏族同胞。由於玉樹地處高原,經濟高度不發達,公私建築物都很簡陋,因而大部份建築物都在這次震災中倒塌了,受災群眾也大部份是藏族同胞。而在青海出生的達賴喇嘛,趁著這次玉樹地震,以為有機可乘,呼吁北京「大發慈悲」,讓他到災區「超度祈福」,籍此拉攏煽動藏族災民。對此,賈慶林主席明確表態,警告企圖干擾破壞玉樹抗震救災工作的「境外敵對勢力」。溫家寶總理到災區指揮救災時,由一名藏族僧人陪同,並特別提及僧人在救災中的表現,當地政府也沒有阻止僧人以藏傳秘教的方式為死者舉行集體火化儀式。透過這些行動,化解了達賴喇嘛的企圖。希望,各地的捐款活動,能使「新校園,會有的!新家園,會有的!」承諾,能盡決得以兌現。這不但是救災所需,而且也是粉碎民族宗教分裂勢力破壞活動的有力武器。

「新校園,會有的!新家園,會有的!」同樣也是中央政府對我們澳門同胞的動員令。澳門特區政府高度關注玉樹地震所造成的嚴重災害,為支持抗震救災工作,已決定撥款一億元人民幣援助災區,並期望災民早日克服災情,脫離困境。

同時,特區政府已與澳門紅十字會進行商討,同意並支持澳門紅十字會在青海省進行救災及援建工作。澳門紅十字會現正積極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溝通協調,澳門紅十字會將向澳門特區政府提交援建工作的建議方案。玉樹地震也牽動著澳門居民的心,澳門社會各界社團和人士連日來積極捐款,通過各種方式援助地震災區,表達慰問。希望能進一步發揮「血濃於水」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繼續踴躍捐輸,以回報曾經採取一系列措施,協助澳門渡過難關恢復經濟的中央政府,為兌現「新校園,會有的!新家園,會有的!」鄭重諾言出一分力,及寄託五十萬特區市民對災區群眾的無限情誼和美好祝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