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震災「陸委會」「蒙藏委員會」無所作為

青海玉樹發生七點一級大地震後,台灣各界人士高度關注,以各種方式表達關心、慰問和支持。馬英九、吳敦義、連戰、吳伯雄、宋楚瑜、郁慕明、林豐正等政界人士紛紛以各種方式表達致哀和慰問之意;海基會向大陸海協會致函,除表達慰問之外,還提出可派遣救援隊赴地震災區協助進行緊急救援;台灣紅十字會承諾將提供一切可以的支持和援助,並派出醫療救援隊,前往西寧參與醫療救援工作;一些企業和個人捐贈鉅額現金和救援物資,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也發出倡議書,號召廣大會員企業踴躍向災區獻出愛心;台灣一些演藝人員參加了昨晚由中宣部等單位在中央電視台舉辦的《情系玉樹,大愛無疆》抗震救災大型募捐活動特別節目的演出。此情此景,使人強烈感受到海峽兩岸兄弟姊妹之間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

但也有一些權責單位「忽然失聲」。台灣政府負責大陸事務工作的「陸委會」,至今未就玉樹震災有過任何表示,只是在地震發生翌日,發過一則「新聞稿」,轉達馬英九「獲知訊息後即請內政部及陸委會等相關單位瞭解情況,並表明臺灣願意提供各項協助意願」,及海基會致函海協會,「表達我方誠摯關切與慰問之意,及我政府有關部門已組成搜救隊,可出發協助提供緊急救援,我方紅十字會也向大陸表達可派搜救隊前往救援的意願」的消息,并無表達「陸委會」自身的任何態度。

這與台灣發生「九二一地震」、「八八水災」後,大陸國台辦即致電台灣有關單位表達慰問之意,並透過海基會捐贈物資,及派出技術人員到災區指導搭建簡易屋屋,形成了鮮明對比。經常自詡「關愛大陸同胞」,并設專責部門負責聯絡海外大陸「民運人士」的「陸委會」,卻沒有關愛真正正在受災受難的玉樹震災災民,真是不可思議。

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是藏區,而臺灣「行政院蒙藏委員會」的主要業務之一是為藏民服務,因而它應當對玉樹藏族受災同胞表達關懷之意,但卻也沒有吭過一聲。或許,因為「蒙藏委員會」的委員長高思博,是「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的妻舅,鑒於去年被任命為「行政院」副院長時,有民進黨「立委」在兩人的關係上大做文章,指稱有違「行政迴避」原則,而使高委員長「投鼠忌器」,擔心致電慰問受災藏族同胞可能會再遭「為反對而反對」的民進黨又來「抹紅」?由此有人說,如果「蒙藏委員會」仍是由曾任「陸委會」副主委,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的高孔廉出任委員長,可能情況就會並不一樣。因為海基會在這次玉樹地震發生後,就兩次致函大陸海協會,對地震造成的民眾生命財產損失深表關切,並請代為轉達誠摯慰問之意,還轉達了臺灣有關部門已組成搜救隊,可出發協助提供緊急救援的消息。

其實,「蒙藏委員會」的設置,本來就是國民政府維護國家統一的憲政行為,是在當年英國和沙俄(前蘇聯)分別覬覦西藏、內外蒙古的背景下成立的。其前身是一九二一年四月成立的中華民國政府內務部蒙藏工作處,同年七月改為「蒙藏事務局」,直屬國務院;一九一四年升格為「蒙藏院」,直屬北洋政府總統府。 從設立之日起,蒙藏局便在蒙古、西藏、新疆等地區做了大量工作,為維護祖國統一、邊疆穩定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國民政府北伐成功後,於一九二九年再根據《中華民國政府組織法》成立「蒙藏委員會」,管理蒙古地方(今蒙古國)、西藏地方及其它各省蒙族、藏族聚居區的行政、宗教及其他各項事務,屬於行政院所屬部會之一。中華民國大陸時期(一九一一年至一九四九年),蒙藏委員會所掌政務幾乎涉及所有蒙古地方、興安省、察哈爾省、熱河省、綏遠省、寧夏省、甘肅省、青海省、西康省和西藏地方的民族文化宗教事務。為了維護國家統一,邊疆穩定,蒙古、西藏地方凡遇重要事務,都要由蒙藏委員會報請政府首腦,選派大員親臨解決。蒙藏委員會還與教育部蒙藏教育司共同擬就蒙藏教育實施方案,在西藏設立了國立拉薩小學,在南京、北平設立蒙藏特別班或蒙藏學校,內地一些著名大學也招收藏族學生。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政府」撤離中國大陸以後,由於無法管轄蒙藏地區,「蒙藏委員會」的權限與業務有所改變,主要負責在台藏人、蒙古人的生活和就業,若有藏人在融入社會方面需輔導,即開辦「中文識字班」、「機車駕訓班」課程,或專門設立「在台藏胞關懷專案」,配置專業社工以輔導生活問題,提供子女教育津貼與急難救助。「蒙藏委員會」另外設有蒙藏文化中心,用來傳揚展示蒙藏兩地的文化交流。即使如此,目前的臺灣當局仍未放棄對西藏的主權要求,曾任「陸委會」主委的張京育還明確聲明「依憲法規定,西藏是中華民國固有疆域一部分」。

蔣介石當年的貢獻之一,就是在內憂外患、極度艱難的情況下,在西藏、新疆、蒙古的問題上,穩固了邊疆,鞏固了中央政府的統治,避免了國家分裂。實際上,當時的東北、內外蒙古、新疆、西藏,均有外國背景。蔣介石加強對蒙古、西藏地方的治理,設立蒙藏委員會,主管蒙藏等少數民族地區行政事務。一九三八年九月二十四日,頒佈《喇嘛轉世辦法》,重申金瓶掣籤制度,明確規定達賴喇嘛、班禪額爾德尼、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暨各處向來轉世之呼圖克圖、諾門汗、班第達等圓寂後,應報由該管地方最高行政機關轉報蒙藏委員會備案;轉世靈童訪獲後,報由該管地方最高行政機關轉報蒙藏委員會查核,分別掣簽等。現世達賴喇嘛就是由蔣介石委派排除時任蒙藏委員會委員長的吳忠信代表重慶國民政府親自主持對其的認定和坐床儀式的。這個制度,一直保存至今,成為中央政府有效管轄西藏的宗教法統制度。

自李登輝上台後,一直堅持國家統一的「蒙藏委員會」的業務,就有點走味了。除了加強與西藏流亡政府的聯繫之外,還開了邀請達賴喇嘛訪問臺灣的口子。不過,由於「蒙藏委員會」已沒有甚麼業務,今年二月三日「立法院」通過修正《行政院組織法》,已決定自二零一二年元旦起,裁撤「蒙藏委員會」,將其業務之合併過「陸委會」。但正因為「蒙藏委員會」「命不久矣」,就更應趁在其「壽終正寢」之前,為此次玉樹震災中受難的藏族同胞,做一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