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為重出江湖對蔡英文落石下井?

「ECFA雙英辯」後,蔡英文的表現在民進黨內外都受到很大的爭議,并有人質疑,到底蔡英文適不適合參選「二零一二」?台灣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就對傳媒表示,蔡英文帶領黨內打贏幾場選戰,被黨內視為是救星,但經過這次辯論後,黨內派系、「天王」可能又開始蠢蠢欲動,尤其對於二零一二年雄心勃勃的蘇貞昌最高興見到此局面。豈料尚未見蘇貞昌表露出有任何「高興」之處,倒是另一「天王」謝長廷按奈不住了。他昨日第一個跳出來說,民進黨制衡馬政府與守住「ECFA」底線的能量嚴重不足,他不排除親自帶領群眾運動。看來,謝長廷是要計劃藉著「親自帶領群眾運動」,搶佔民進黨最基本的政治運作技巧——群眾運動的主導動權,以俾能取得重返政治舞台的政治資本了。

實際上,在民進黨「五都」選舉的黨內初選中,謝長廷是最鬱悶的人。一方面,黨內其他「天王」處處防範他,聯手防堵他在除了臺北市以外,最有可能在民進黨內獲得政治地位的新北市出選。在蘇貞昌自行宣佈將參選台北市長後,蘇貞昌、尤清以至游錫(方方土)等人之所以那麼「熱心」地推薦以至是迫逼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除了是「蘇系」人馬要與蔡英文爭奪「二零一二」的出線權之外,就是要堵死謝長廷在新北市出選的路。因為在游錫(方方土)、尤清、蘇嘉全等幾個也有意要在新北市參選的人,其政治資歷和實際能量都不如謝長廷。一來是在民進黨實行「排藍」及解散派系後,原本黨內最大的派系「新潮流系」已遭受重挫,但「謝系」卻仍然保留下來,而且實力反而越趨壯大,非其他派系所能比擬;二來謝長廷在「總統」選輸後仍然保留其競選總部,並成立「影子政府」,動員力量較大。如果黨中央為了勝選考量,願意為謝長廷「退出政壇」的誓言解套的話,游錫(方方土)、尤清、蘇嘉全等幾個人在初選中都將不是謝長廷的對手,因而只有繼續堵住謝長廷,自己才有機會出頭。當然,也含有「蘇系」要一報謝長廷在「總統」黨內初選中受盡其「欺凌」之仇之意。因此,游錫(方方土)、蘇貞昌等人聯手圍堵謝長廷,讓謝長廷不得不死了在新北市參選之心。

另一方面,謝長廷在出選新北市無望後,退而求其次,希望能轉進大台中市。本已在台中市經營多年,並已曾選過一次台中市長的林佳龍,其實力當然不如胡志強。何況林佳龍也已宣布退選,不管他是真心還是耍弄謀伎。謝長廷覷準這一機會,透過「謝系」人馬放出了要在大台中市參選的風聲。由於黨內其他「天王」不願在台中市與胡志強硬碰,以免斷了自己的政治前程,故眾「天王」們倒是並不打算堵截謝長廷在大臺中市參選,並樂見謝長廷「戰死」在胡志強的手中,從而徹底斷絕謝長廷的政治前程。故此,前一段時間綠營內所謂「民進黨內只有謝長廷才與胡志強旗鼓相當,才可一拼」之說,既有可能是「謝系」為謝長廷「抬轎」之作,也有可能是眾「天王」們故意設下誘惑謝長廷到大台中市「送死」的陷阱。謝長廷在倘若未能在「五都」市長選舉中有所表現的話,就將永遠失去舞台,使其「退出政壇」的諾言弄假成真之下,也有意一試。但卻苦於無法為自己「退出政壇」的諾言解套,而眾「天王」也只是希望由黨中央出面征召謝長廷,并無一人願意主動為他解套。

謝長廷正在焦急之處,蔡英文在「雙英辯」中的表現,遭受到黨內非議和質疑。首先,蔡英文在「雙英辯」中,批評馬政府要與大陸簽署「ECFA」「太急」,讓政壇和媒體都解讀為民進黨並不反對「ECFA」,顯然是沒有守住反對「ECFA」的底。其次,蔡英文並沒能在辯論中拿出甚麼可以替代「ECFA」的錦襄妙計,使台灣經貿可以在即使拒簽「ECFA」也能走出去,反襯了民進黨并沒有解決臺灣經濟問題的誠意和良方,只是為反對而反對。其三,蔡英文在辯論中從頭到尾都未提及「公投」。黨內質疑,蔡英文只是一個教授,並不適合做黨領袖,更不適合代表民進黨參選「二零一二」。甚至也即使懷疑派出蔡英文親征「五都」選舉,也不見得會選贏,一旦「五都」選舉輸了,二零一二年民進黨要選贏就更難了。因此黨內許多人都認為,此場面對蘇貞昌極為有利,蘇貞昌應是最高興看到此局面。

在此情況下,謝長廷坐不住了。尤其是對蘇貞昌竟然能守得住「寂寞」,沒有跳出來對蔡英文落井下石,可能會得到她的奧援,更為心怯。於是,他就要搶在蘇貞昌正式開腔批評蔡英文之前,跳出來在說話了。他昨日所說的謝長廷「倡議群眾路線,近日將下鄉聽取民意與本土社團的意見」,很明顯就是針對民進黨內有關蔡英文在辯論中只是顧著像教授講課那樣拋術語、講原則,鄉下農民根本聽不懂,這證明她很少下鄉的議論。而他那番民進黨「制衡馬政府與守住『ECFA』底線的能量嚴重不足」,並聲稱不排除自己親自帶領群眾運動,更明顯地是要證明自己才是民進黨正統路線和命脈的傳承者,蔡英文不能代表民進黨。

然而,由於新一屆民進黨主席選舉的登記日期已過,按黨內程序謝長廷已不可能爭取重任黨主席。現在最大的可能是,謝長廷的最低目標是要參加「五都」市長選舉,首要是爭取新北市長,否則大台中市長也可以。最高目標則是二零一二年的「總統」選舉。

但是,為何謝長廷又要說,他領導群眾路線與投入大台中市長選舉無關,他不會參加「五都」選舉呢?看來這正是被稱為「小諸葛」的謝長廷的聰明過人之處。因為按照民進黨的黨內文化,他使用以退為進的一招,倒是將會激發民進黨人對他目前際遇的同情心,因而主動為他的「退出政壇」解套。當黨人們為了救黨,動用到「徵召」的手段之時,他的「退出政壇」承諾就不再存在「誠信」問題了。因此,謝長廷此話可說是積極進取,既要以「帶頭領導群眾運動」來為自己製造有利氛圍,又要以「以退為進」戰術來爭取黨中央徵召他出戰,破解自己的困境。因此估計,謝長廷是「站在台中望新北」,先是盡量爭取大台中市的出戰權,倘黨需要他在新北市與朱立倫對拼,他更將是「義不容辭」。倘選得不錯,二零一二年的出線權也有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