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流黨意還是改革中道排拒「極獨」

民進黨昨日進行第十三屆主席選舉及第十三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代表,及縣市、勞工、海外黨部主委、黨員代表,以及海外支黨部主委的「四合一」選舉。

盡管天氣不好,全台灣地區一百三十多個投開票所所在的區、鄉,大多大雨滂沱,但民進黨黨員們仍踴躍前往投票,創下了百分之五十八點六三的高投票率。還有一些因未有繳交會費而被取消黨權的黨員,前往投開票所詢問是否可以在即場補交黨費後即可投票。可見,廣大的民進黨員,對這次主席選舉還真的當作是那麼一回事的,其中最主流的心態,就是期盼民進黨能夠有一位形象清新、頭腦清醒的主席,領導全黨進行改革,重新上路。

實際上,從開票結果看,爭取連任的蔡英文以獲得七萬八千二百四十四張選票,得票率百分之九十點二九,壓倒其對手尤清的八千四百一十六張選票,得票率僅為百分之九點七一的情況看,雖然蔡英文不屬任何派系,也盡管蔡英文在競選期間從未進行過任何競選拉票活動,但絕大多數黨員仍是選擇了她。而且更重要的是,盡管從絕對數字看,她所獲的七萬八千二百四十四票比兩年前的七萬三千八百六十五票僅是多了四千三百七十九票,但不可忽略的是,當時在冊黨員約有三十萬名,具投票資格的黨員也約有二十五萬六千多人。而在經蔡英文主持下,禁止代繳黨費,消減了「人頭黨員」,現在的真實黨員數字為十四萬九千五百八十人,即亦消減了一半。即使在此情況下,蔡英文所得選票並未按此比例下降一半,相反還增加了四千多票。可見她在這兩年的工作努力是獲得全黨肯定的。盡管前些日子,她在「雙英辯」中的表現欠佳,曾遭「台獨」基本教義派嘲諷責罵,但絲毫動搖不了她在黨內的地位。

更令人感到訝異的是,盡管黨內「獨派」和「公(女麻)派」推出了民進黨創黨十人小組成員的尤清跳出來挑戰蔡英文,但他仍是僅獲八千多票,得票率僅為不到一成,與兩年前的辜寬敏有四萬八千八百八十二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三十七點八一,連已宣佈退選的蔡同榮也獲六千五百三十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五點零五相比,尤清這次輸得真是太沒面子了。這使他酸溜溜地說,在派系配票的夾殺之下,他的得票不如預期,也很難施展抱負。他所指的「派系夾殺」,是指蘇貞昌與「新潮流系」派系操作選舉。

但即使是有「派系夾殺」,僅憑「蘇系」和「新系」,還是並不足夠的。因此可能判斷,這次選舉的結果,是黨員們自主抉擇。當然,「蘇系」、「新系」、「謝系」、「游系」、「扁系」、「綠色友誼系統」無條件支持蔡英文,而尤清只是獲得呂秀蓮、許添財和部份「公(女麻)派」的支持,更是蔡英文能獲得壓倒性勝利的原因之一。

選舉的結果顯示,兩年前蔡英文由於是首次參選,其能力尚未經過實踐的檢驗,黨員們仍未能確知她是否能將民進黨起死回生,而且支持她的「新潮流系」剛被「十一寇事件」打得潰不成軍,才「只」獲得百分之五十七的選票。但經過兩年來蔡英文領導民進黨走出「下野」及「扁案」的陰影,將民進黨的氣勢從谷底中抬升起來,並連續奪取多場地方型選戰勝利,人們將民進黨「重生」的希望寄托在她的身上。而尤清由於是屬於「台獨基本教義派」,且在陳水扁被羈押後有「挺扁」行為,遭到大部分黨員唾棄;再加上他近年已淡出政壇,且其名氣和實力都不如辜寬敏、蔡同榮,因而只能落得個落荒而逃。

昨日民進黨主席選舉的結果,將會預兆著民進黨今後的發展走向,可能會有受以下兩個因素的影響。其一,是黨內「台獨基本教義派」與「創新派」的力量,隨著時序的進展和形勢的發展,正在悄悄地發生消長變化。實際上,「台獨基本教義派」大多是曾接受過日治時期皇民教育的人,因而年齡都已偏大,難以逃脫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因而其在黨內的影響將會逐漸消減。但不容忽視的是,「獨派大老」們雖然人不多,但嗓門卻又挺大,而且也樂於積極發聲,因而往往對黨內改革力量形成重大牽制,日後即使他們或老或亡,但聲音還將會是挺大的。而與之相對比,年青一代的黨員正逐漸變成黨內政治文化的主流。這些年青人並未受過皇民教育,相反其中不少人曾出洋留學,了解國際形勢,知道世界各國對臺灣問題的基本態度,甚至還與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有過接觸。因此,他們的「台獨」理念並不濃厚,只是希望能在維護「台灣主體定位」的前提下,並不排斥與大陸交往交流。甚至其中還有一部份人認為,日後只要多數台灣人願意與大陸統一,他們也將會接受這一事實,服從主流民意。

其二,是兩岸和平發展的潮流趨勢,對民進黨人發生了衝擊效應。尤其是大陸的崛起發展,北京的「送大禮」攻勢,都看在他們的眼中,也使他們程度不同地分享到實惠,從而促使他們對黨的政策走向定位的訴求也有所變化。近日上海「世博會」的成功舉辦,更使不少民進黨人人心波動,其「大陸觀」悄悄發生變化。而民進黨自己進行的民調也顯示,大多數民進黨人并不反對兩岸交流。

因此,蔡英文的超高票當選連任,除了是她個人的形象和過去兩年的努力得到全黨的肯定和認同之外,她在「參選政見」中提出的「主權獨立及對等尊嚴為原則,發展和平穩定的中國政策」,也得到了黨員們的支持,也是重要因素,從而摒棄了仍然堅持「台獨黨綱」,及由黨內「公(女麻)派」以至是「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支持、以至是慫恿下,跳出來向蔡英文作出挑戰的尤清。

實際上,蔡英文的「參選政見」,顯得較為有誠意,其內容詳細具體扎實,而且政治取向較為理性。尤其是在兩岸關系方面,主張「以主權獨立及對等尊嚴為原則,發展和平穩定的中國政策」;雖然這是源自於《台灣前途決議文》,但卻又超逾了《台灣前途決議文》,增加了「發展和平穩定的中國政策」的新元素,雖然其基點仍是「特殊兩國論」或「一邊一國論」,但畢竟還是願意趨向「和平發展」的大潮流。這有可能就是蔡英文的《十年政綱》的主調,與她近來所說的「在不預設前提之下,不排除與大陸對話進行實質性對話」一脈相承。既要突破不與北京交往的自設藩籬,又沒有超逾民進黨堅持「臺獨黨綱」的政治底線。

而尤清的參選政見則是顯得為選舉而選舉,並無具體的政綱,只是空喊幾句口號而已。但他在黨內仍有將近一成的支持者,這對在「參選政見」中聲稱要率領民進黨走向「更團結,更開放、更創新」的蔡英文來說,仍然是一個重大的牽掣,不讓她「開放」、「創新」到完全拋棄「台獨黨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