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最終仍被趕鴨子上架參選新北市長

蔡英文高票當選黨主席後,對是否參選新北市長問題的態度,突然間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決定親自披掛上陣。這不但是其個人意願最終要服從黨內大多數人的「黨意」,而且更等於是被迫屈服於蘇貞昌「先說先贏搶地盤」的政治流氓習氣。不論是輸贏,她都只能是民進黨內排位於蘇貞昌之後的實質第二號人物。

實際上,按照蔡英文自己原來對民進黨「五都」選舉的佈局安排,當然是較為符合黨的利益,或是最容易贏的做法,即是「躺著選也能當選」的大高雄市、大南台市,按照民進黨的黨內初選制度決定參選人。而現在由國民黨執政的中、北部三「都」,則根據當地選民的特質,徵召與此特質對應的參選人,因而台北市應是由她本人作征,新北市是由實力最強的蘇貞昌「回鍋」角逐,大台南市是則由謝長廷「空降」.按此佈局,盡管未必能有「全拿」的可能,但能倘用兵得當,甚是遇到突發意外,可能會攻陷新北市,以確保民進黨在年底五都選舉中能贏取三席。在此基礎上,進而在台北市放手一搏,保三搶四,為二零一二奪取「總統」寶座創造條件。

正因為如此,使國民黨深感威脅。尤其是民調低迷的台北縣長周錫瑋「打死不退」,使新北市極有可能會淪陷,並因蘇貞昌的氣勢,而對參選台北市長的蔡英文大有拉抬,從而直接威脅「首都」。因此,才有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的勸退周錫瑋,並徵召「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空降」新北市,以迎戰蘇貞昌的奇招。

就在藍軍上下正為「金小刀」喝彩之時,蘇貞昌卻突然自行宣佈參選台北市長。蘇貞昌此舉,明顯是將個人政治私利擺在高於黨的最大利益之上。一、倘選贏新北市,即被綁死在此,因為在今年底就職後不久,民進黨即開始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參選人的初選活動。如果他登記參選,等於是在新北市長選舉中欺騙選民,引發選民反感,令他在二零一二年的選票大量流失。何況,即使是選贏了,但得票率倘不如前兩次參選台北市長,也使其面子掛住。二、倘選輸了,不但將是與二零一二「總統」選舉無緣,而且屆時因已六十五歲,與台灣社會對「世代交替」的渴求有距離,只能是退出政治舞台了。

而在台北市參選,因台北市選民藍綠結構明顯不利民進黨,故他能戰勝郝龍斌的機會不高。試看二零零六年這一屆的台北市長選舉,藍軍在有宋楚瑜參選將會產生扯薄選票效應,而郝龍斌的「深藍」色彩極濃不利於吸收中間和淺綠選票,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謝長廷的「老巢」就在台北市,其過往歷次參選台北市議員、「立委」都是以台北市大同區作依托,因而擁有較強的群眾基礎的情況下,都輸了。而作為「空降」亦即沒有群眾基礎的蘇貞昌,又豈能戰勝爭取連任的郝龍斌?但是,蘇貞昌正是要利用這種態勢來實施「少輸為贏」的策略。一方面,選不上台北市長,就不會有「被鎖定」之虞,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參選「總統」,並因已參加了「五都」選戰,而對黨內可有個交代。另一方面,可籍口台北市基本盤藍大於綠作為「非戰之罪」的理由,爭取黨內理解和同情,從而採取陳水扁、謝長廷模式,直攻「總統」。

但蘇貞昌此舉卻陷蔡英文於不義。置黨的利益於不顧,攪亂了蔡英文的戰略部署不說,在未經黨內協調,連作為主席的蔡英文事前也未知道的情況下就作出此舉,根本不買她的賬,當然是大傷她的領導權威。而且,蘇貞昌卻又反過來暗中煽動黨內一些人力拱她出馬角逐新北市,顯然不合蔡英文「五都」佈局的本意。

據說,這也正是蔡英文一直不願參選新北市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倘如此即等於是被蘇貞昌「挾持」,自己在黨內的實力居於蘇員昌之下。只有拒絕跳進蘇貞昌挖好的陷阱,才能突顯自己作為黨主席的權威。

當然,蔡英文不願參選新北市,還有出於個人的原因。那就是自己專業、高學歷、較為理性、女性等特徵,參選台北市可能會較為有利;而新北市的南部新移民較多,未必會接受她的這種個人特質,相反蘇貞昌的「草莽英雄」形象較為適合口味。倘要蔡英文選新北市,就顯得是「揚短避長」,等於是讓她到新北市出醜。

由此,她以「集中精力參選黨主席」的理由,予以拒絕。但「一山還有一山高」,九人小組針對她的這個籍口,決定將原定於五月十九日宣佈「五都」人選的日期,挪後到五月二十六日,以拖過黨主席選舉的二十三日。屆時,蔡英文「需要集中精力選主席」的藉口,就已失效了。

更辣的一著是,大力製造「未經選戰洗禮」、「陽春主席」的輿論,使蔡英文專任黨主席的正當性受到衝擊,而且還要造成倘她不親自參加「五都」選戰,勢必會減損民進黨整體「五都」選戰的氣勢,民進黨因而打了不應輸的敗仗,她須負主要責任的輿論氛圍。這對她要在二零一二年參加「總統」選舉,頗為不利。而黨內各派系也或是出於黨的利益著眼,或是要將蔡英文推往火堆上燒烤,都起哄要她參選台北市長,還製造了李李遠哲也呼籲她參選台北市長的傳言。更難堪的是,已基本確定的其他四「都」人選,都一致要她選令一個更重要的「都」,如果她再拒絕,她的黨主席的權威和正當性就將會大幅流失。而黨主席選舉的高票當選,使她再無拒選理由,也已再無後顧之懮。因此,就在上午投票時還在聲稱「黨主席工作為重」的蔡英文,在點票結果對她越來越有利之時,不得不改變自己的初衷了。

但據民調看,蔡英文的支持率遠不如朱立倫。而且她是在猶豫了一大段時間之後才點頭,已失去宣佈參選的最佳時機。但為何她還是要選?其一當然是擔心自己的個人威信會受到嚴重損害;其二是考慮到民進黨籍的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必須要有強棒的「母雞」帶領,黨內鬥志也須凝聚起來。而且,她如拒絕參選,就將使同時受到「新潮流系」支持的自己與蘇貞昌的關係遭受破壞,影響二零一二年兩人配對出選「總統」的氣氛。

(發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