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應繼續發揚創新精神引進共同溝概念 工務局應繼續發揚創新精神引進共同溝概念

土地工務運輸局昨日在三盞燈休憩區舉行「高士德馬路下水道重整工程介紹會」,向該區居民介紹高士德馬路下水道重整工程。工務局副局長劉振滄指出,已經要求水、電和電訊專營公司提交發展方案,安排他們的管網舖設工程,能夠與高士德馬路下水道重整工程同期展開,天然氣公司亦會同期預計部設施。

在執行第三任特首崔世安「承傳創新,共建和諧」施政理念方面,工務局是較有誠意及有所擔當、有所作為的一個局級部門。且不說其近期在收回被霸佔公地、清拆違建等方面所表現出來的積極任事態度,及定期在報章上刊登廣告,宣傳該局的計劃措施和施政成效,在盡量「透明」的同時也主動澄清某些誤傳,就說是在高士德馬路下水道重整工程中,密切與交通事務局合作,提早「安民告示」,讓居民及早有心理準備和實質應對計劃。昨日又採取了深入群眾,介紹並聽取意見的好作風。而且,劉振滄所指的下水道重整工程與水、電、電訊、天燃氣管線舖設工程同時進行,更是避免日後頻繁對馬路「開膛破肚」,影響居民生活的一個創新做法。

實際上,澳門地區地下管線工程「你方挖完我又來」的景象,屢見不鮮。水、電、電訊、下水道……等地下管線,各自為政,頻繁動工,令居民們頭痛不已。

實際上,城市馬路「開膛破肚」現象,不僅妨礙市民出行,停水、斷電、斷炊,中斷通訊、網路和電視,造成巨大經濟損失,而且因此造成爆炸、火災、有毒氣體排放等,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這就使人想起內地一個相聲節目所說的「能不能給馬路安裝一條拉鏈,什麼時候想裝電纜、埋管道、修煤氣,只要把路面的拉鏈一拉就行了;挖完後,再輕輕地拉上……」,「拉鏈馬路」演變成對管網施工反復開挖馬路的一種諷刺。

而澳門工務局所設想的水、電、電訊、天然氣等管線同時進行施工,那還是消極性的還應採取更積極的態度,引進城市地下管線綜合管道(簡稱「共同溝」)概念,通過一個公用的地下隧道,將原本架設在地面、敷設在地下的各類公用類管線集中於一體,內設檢修通道便於維護。一旦某一類管線需要維修,不需開挖路面,就可在共同溝內進行,避免市政管線維修時道路反復開挖,這才有可能有效地解決城市馬路「拉鏈」現象。實際上,目前世界發達城市都已經普遍採用地下管線「共同溝」這一集約度高的市政基礎工程,來解決城市發展過程中的馬路反復挖掘問題,同時它也是解決地上空間過密化、實現城市基礎設施功能集聚、創造和諧的城市生態環境的有效途徑。

「共同溝」即這個詞語來自日語,英文名稱為「utility tunnel」,指的是將設置在地面、地下或架空的各類公用類管線集中容納於一體並留有供檢修人員行走通道的隧道結構,主要適用於交通流量大、地下管線多的重要路段,尤其是高速公路、主幹道。共同溝猶如一個大口袋,袋口露出地面,人可在「袋」內直立行走、定期檢查,防止重大事故發生;|建設工程教育網|維修或增加排管只需從「口袋」進入,路人絲毫不覺。

傳統的市政管線直進埋方式,不但造成了城市道路的反復開挖,而且對城市地下空間資源本身也是一種浪費。沿城市道路下構築「共同溝」,將各種管線集約化,採取共同溝的方式敷設,不僅有利於各種管線的增減,還有利於各管線的檢修維護管理,是一種較為科學合理的模式。並且共同溝已成為衡量城市基礎設施現代化水準的標誌之一。因此,國外大城市已普遍採用「共同溝」、地下汙水處理場、地下電廠、地下河川以及其他地下工程,其總趨勢是將有礙城市景觀與城市環境的各種城市基礎設施全部地下化。其中,「共同溝」的建設有以下幾點好處:

一、由於「共同溝」將各類管線均集中設置在一條隧道內,消除了通訊、電力等系統在城市上空布下的道道蛛網及地面上豎立的電線杆、高壓塔等,避免了路面的反復開挖、降低了路面的維護保養費用、確保了道路交通功能的充分發揮。

二、由於道路的附屬設施集中設置於「共同溝」內,使得道路的地下空間得到綜合利用,騰出了大量寶貴的城市地面空間,增強道路空間的有效利用,並且可以美化城市環境,創造良好的市民生活環境。

三、日本阪神地震的防災抗災經驗說明,即使受到強烈的颱風、地震等災害,城市各種管線設施由於設置在「共同溝」內,因而也就可以避免過去由於電線杆折斷、傾倒、電線折斷而造成的二次災害。發生火災時,由於不存在架空電線,有利於滅火活動迅速進行,將災害控制在最小範圍內,從而有效增強城市的防災抗災能力。

「共同溝」的建設最早是在歐洲開始的,目前,法國、英國、德國、俄羅斯、日本、美國等國都建有「共同溝」。而我國建築界也早就接觸了類似課題,北京天安門前的長安街,就是採用了「共同溝」的方式,安裝一條直徑達近二米直徑的管道,除排水管道之外,將所有的供水、電、電訊、煤氣等管線都集中於此。上海市政府為了將浦東建設成為現代化的國際大都市,規劃建設浦東新區張揚路「共同溝」。張揚路共有一條「幹線共同溝」、兩條「支線共同溝」,其中「支線共同溝」共收容了給水、電力、資訊與煤氣四種城市管線。北京中關村正在西區建設的地下市政綜合管廊,也將水、電、氣等多種管道鋪設在一條「共同溝」裏,是我國大陸地區第二條現代化的共同溝。深圳市也緊追其後,大梅沙-鹽田坳「市政共同溝」也於二零零五年竣工。目前,濟南、杭州、嘉興等城市也正在建設或把建設共同溝列入城市規劃。

上海世博會園區也應用了「共同溝」概念,一條寬、高均近兩米,全長六點六公里,總投資約十七億元的「共同溝」,正靜靜安伏在遊客的腳下。這是上海世博會留給中國城市建設的又一個細枝末節卻意義重大的啟示。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和土地工務運輸局的官員今日也將跟隨特首崔世安前往上海參觀世博會,應在先後參觀中國館、澳門館、香港館之後,向世博管理當局討教,獲得初步印象後,日後再次專程前往世博會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