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都正以共同溝方式處理城市地下管線 中外都正以共同溝方式處理城市地下管線

「共同溝」是指設置于道路下的隧道空間,用於容納兩種以上公用、市政管線的構造物及其附屬設備。它可以把分散獨立埋設在地下的電力、電信、熱力、給水、中水、燃氣等各種地下管線部分或全部彙集到一條共同的地下管廊裏,實施共同維護、集中管理。「共同溝」設有專門的檢修口、吊裝口和監測系統,實施統一規劃、設計、建設和管理。據有關資料顯示,「共同溝」的建設最早是在歐洲開始的,目前,法國、英國、德國、俄羅斯、日本、美國等國都建有「共同溝」,鋪設地下管線「共同溝」是綜合利用地下空間的一種手段和開端。

巴黎是「共同溝」的發源地。第一次工業革命初期,迅速的城市化導致城市人口大量增加,同時原有的城市基礎設施根本無法適應城市化水平的迅速提高,進而在工業化較早的倫敦和巴黎等城市產生了一系列的城市問題。十九世紀八十年代,巴黎為防止霍亂首次設置了簡陋的「共同溝」,使其與下水道分離。後來,「共同溝」開始發展起來。長期的使用結果證明了「共同溝」具有管線直埋方式所無法具有的優點,並很快在世界各國得到了推廣和普及,目前巴黎有「共同溝」一百多公里,並且「共同溝」中收容的管線也越來越多。

一八六一年,英國倫敦修造了寬十二英尺、高七點六英尺的「共同溝」。一八九零年,德國開始在漢堡建造「共同溝」。到二十世紀,西班牙、匈牙利等國也開始興建。最近五年的時間裏,巴賽隆納、赫爾辛基、倫敦、里昂、馬德里、奧斯陸、巴黎以及瓦倫西亞等許多城市都研究並規劃了各自的地下管道綜合管廊的網路。巴賽隆納的綜合管廊網以環狀佈置為特色,馬德里則規劃了總長一百公里的篩形網路。

日本的城市「共同溝」建設起步於一九二三年關東大地震後東京都的復興事業。當時,作為災後城市重建內容之一,東京都在九段阪、澱町、八重洲三處,進行了「共同溝」的試點建設。一九六三年,日本頒佈了《共同溝法》,解決了一些「共同溝」建設中的資金分攤、建設技術等方面的關鍵問題,「共同溝」隨之在日本得到了規模化的建設和發展。日本現已成為「共同溝」建設最先進的國家。

日本「共同溝」的建設在發展初期以東京、大阪等人口密度高、交通狀況複雜的大城市為主,近年來,已在仙台、廣島、仙台、岡山、福岡、熊本等地方中心城市得到推廣並都已建成。全國「共同溝」總長一九九二年達到三百一十公里。目前仍以每年十五公里的速度增長。東京臨海副都心歷時七年、耗資三千五百億日元建成總長度十六公里的共同溝,這條「共同溝」位於地下十米、寬十九點二米、高五點二米,把上水管、中水管、下水管、煤氣管、電力纜、通信電纜、通信光纜、空調冷熱管、垃圾收集管等九種城市基礎設施管道科學、合理地分佈其中。

日本「共同溝」的總體發展目標是要在二十一世紀初,在縣政府所在地和地方中心城市等八十個城市幹線道路下建設一千一百公里的「共同溝」。而人口最為密集的城市東京,已提出了利用深層地下空間資源(地下五十米),建設規模更大的幹線「共同溝」網路體系的設想,同時涉及這一設想的土木工程的施工技術以及相關的法律問題等已初步得到了解決,反映出日本「共同溝」建設的趨勢和今後的發展方向。

瑞典斯德哥爾摩市有「共同溝」三十公里長;俄羅斯的「共同溝」也相當發達,莫斯科地下有一百三十公里長的「共同溝」。

我國建築界早就接觸了類似課題,但由於建設「共同溝」存在著資金、技術、材料等三大難題,故真正進行建設卻起步較晚。「共同溝」投資大,而且建設與管理均與傳統的管線直埋方式有所不同,所以「共同溝」在我國還僅在一些經濟發達的城市和一些現代化的高科技工業園區等有所建設,尚未得到推廣和普及。目前,我國在設計規範、設計手冊及建設、管理經驗上都非常缺乏,在「共同溝」的建設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遇到各種各樣困難和阻力。日本的經驗表明,我國急需建立必要的法規體系,才能促進共|建設工程教育網|同溝的有序發展和順利實施。

在實踐中,除了本欄昨日所提到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在採用「共同溝」方式之外,中國與新加坡聯合開發的蘇州工業園是採用「共同溝」方式最為成功的地方。蘇州模式是管線規劃完後,施工、竣工,動態管理、資料管理都在管線所掌控,搞一條龍服務。早在園區開發之初,中新雙方就互派專家借鑒新加坡和國際先進城市規劃建設經驗,共同編制完成了富有前瞻性和科學性的總體發展規劃,其中就包括地下管線的規劃。

工業園堅持「先規劃後建設,先地下後地上」的開發建設原則,借鑒新加坡「需求未到,基礎設施先行」的做法,適度超前建設重要的基礎設施。經過十年的開發,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初具規模。以「共同溝」集中的方式,實現了道路、電力、電信、給水、污水、燃氣、雨水、供熱、有線電視開通,中新合作區內的基礎設施基本完備。

與國外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在地下管線法規建設方面的差距尤為明顯。西歐國家在管道規劃、施工、「共同溝」建設等方面都有著嚴格的法律規定。如德國、英國因管線維護更新而開挖道路,就有嚴格法律規定和審批手續,規定每次開挖不得超過25米或30米,且不得擾民。

事實上,早在二零零三年,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就兩次指示,責成建設部制訂《地下管線管理條例》,內容包括規劃管理,測量管理,建設管理,使用管理,檔案管理。目前很多城市企盼《條例》出臺,而廈門、石家莊、齊齊哈爾等市均出臺了地方管線管理規定。

發達國家管線建設的經驗表明,無論是在安全性、經濟性、還是在確保道路的安全暢通、城市管線的共同管理以及城市環境保護等方面,「共同溝」的建設都將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它是保證城市具有可持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基礎設施,已成為二十一世紀城市基礎設施現代化更新與改造以及城市現代化建設的趨勢和潮流。隨著我國經濟持續、穩定的發展,共同溝也必將在我國的城市得到發展。

(發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