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將世博會及澳門館的教育效應發揮至最大 應將世博會及澳門館的教育效應發揮至最大

在上海世博會開幕翌日,香港的不少媒體都在強烈批評香港館無論是外型設計還是展示內容,都不如澳門館和台灣館,甚至連城市案例館部份,也是澳門特區專門搞了個單獨個案館「澳門案例館」——「德成按」,還引進金庸的武俠小說和以真正的武術運動員扮演金庸武俠小說中的十位名人,壓過了香港特區只是在綜合館內附設一個「香港案例」之時,筆者還以為是香港媒體又來「 以澳貶港」的那一套,發泄對香港特區政府的不滿情緒,是繼其在國慶六十周年的天安門大閱兵和群眾遊行中,對香港特區的花車不如澳門特區的花車的不滿情緒在持續發酵。

但筆者在跟隨特首崔世安所率領的澳門特區各界人士考察團,親自到上海世博會實地參訪了澳門館和香港館之後,才驀然醒覺,香港媒體的批評,倒還是實事求是的,沒有任何誇大失真之處。而且,如果說,國慶六十周年大典中的香港花車和澳門花車,還因為只是分別由兩地特區政府出錢,委托內地的相關公司設計、製作,以至出現香港花車的不如人意,尚可算是「非戰之罪」的話,那麼,上海世博會中的香港館和澳門館,都分別是由香港特區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的人員親自操刀設計和制作,并非假借他人之手,也仍是發生了「港不如澳」的不合比例之事,那就怪不得人了。

實際上,不但是香港的媒體有此想法,就是澳門考察團的成員們,在分別參觀香港館和澳門館這兩個館之後,更覺「有比較才有鑑別」。雖然香港館的主題,較為符合世博會的主題之一——「環保」,澳門館的內容主要是說述澳門回歸以來的發展歷史,可能會有一點「離題」,但畢竟澳門館的建築設計及使用的材料,也是屬於環保型的,同樣也是符合本屆世博會的主題。而且,澳門館在內容和表達形式上,以至是「玉兔宮燈」的外型設計,更能討巧。何況,使用了先進的科技手段,反映出澳門歷史代與當代面貌的結合,更有意義。這就難怪,參觀澳門館的游客需要排隊,而參觀香港館的人並不多。更何況,「德成按」中的金庸武俠小說及其主要人物的影像演繹,本應是由香港來展示,但卻被澳門以「拿來主義」爭取過來了,好像也有點「落」香港的「面」。

這個成功經驗,證明澳門是有人才的,至少如澳門館主任楊寶儀,及「玉兔宮燈」的設計者馬若龍團隊。關鍵是在上級能否知人善用而已。如能把適當的人擺放在對的位置,並予以完全信任,任其充分發揮聰明智慧,就一定能有所作為,并為澳門特區爭光。這個經驗,對於特區政府的行政管理,尤其是用人藝術,是一次極好的實驗,還應將之發揚光大,推廣開去。

澳門館比香港館好這個事實,正好與國慶六十周年首都天安門前的群眾大遊行澳門花車的評價也是比香港花車要好得多,可在一定程度上,能夠為為何同是舉辦「回歸十年成就展」,澳門的經費更比香港多的疑問,做出解釋。實際上,香港回歸十年成就展的展示片段,只是採用了平面照片,比較單調;而澳門十年展是一個較大規模的展覽,其展示手段也較為新穎,透過科技結合多媒體影音技術效果,讓內地同胞能對澳門這十年間的變化、發展和成就有一個立體、全方位的體驗和感受。這不是那些僅以平面圖片為主要展示手段的普通展覽可擬的,因而與香港特區同一標題展覽的二百餘萬元經費,不具可比性。何況,香港的展出只是在北京舉行,澳門的展出除了是在北京舉行之外,還將在全國各地的一些大城市巡回展出,當然所需經費更多一些。那些批評的人,如果不是不了解這些情況的話,就是為反對而反對的習慣態度使然。經過這次澳門館與香港館的比較,人們應該有所釋然。因此,澳門特區政府今次也邀請了三位反對派議員參加參觀考察活動,除了是政府考察團的成員也包括全體立法會議員,應當體現「一視同仁」、「一碗水端平」,不能把反對派議員排除在外之外,也可以讓他們實地了解為何同是參加同類展示活動,為何澳門的經費比香港多的真相。

世博會是個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好場所。它不但可使人看到新中國的和平崛起,也可使大家看到中國的強大國際地位。當然,更可以看到澳門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正在提高。因此,應當將世博會和澳門館的愛國愛澳教育效應,發揮到極致。有一些社團計劃組團前往參觀,而社會文化司司長也表示將組織二千學生參觀,也就值得支持。也有人指出,可用「現金分享」來實施。但「現金分享」已經決定是直接發放到每一位居民的手中,不能輕易改變。不過,由政府提供津貼,或由澳門基金會以類似「家園情懷」那樣的形式予以補助,資助各界社團前往參觀,這應是可行的好辦法。尤其是應讓那些正在接受短期職業培訓的失業工人也去看一看,讓他們清楚地了解到,現代社會的發展轉型,需要每一個勞動者都懷有新技術,不能停留在原始操作層面,否則就將被向前發展的歷史潮流所淘汰。希望特區政府不要輕易放棄這個難得的機會。

正因為「玉兔宮燈」受到好評,坊間就有延長其「生命」之議,既有希望能將它繼續留在上海浦西原地的,也有主張將之拆卸運回澳門重裝,甚至是在澳門依樣劃葫蘆再建一座的。「延長玉兔宮燈生命」的設想,確是一個好設想。但留在上海浦西原地不切實際,因為根據世博會組委會的安排,只是保留五個國家館,目前英國等國家正在爭取之中。而澳門並非是一個國家,澳門館也就不屬「國家館」因而已是「冇得留低」。因此,要「延長其生命」,就只有將之拆卸運回澳門重裝或在澳門依樣畫葫蘆重建一座新館。而且,也可使澳門增多一個旅游景點,符合「世界旅游休閑中心」的發展方向。從盡量節省經費的出發點看,雖然拆卸後運回澳門重新組裝,所需運輸費用不少,但仍比另行興建新館所需要的經費要節省一些,而且也符合盡量避免浪費材料的環保和節約原則。因此,拆卸重建的方案是可行的。可以安裝在科學館的附近,作為科學館的配套設施。反正「玉兔宮燈」的外牆是金屬材料,與科學館的金屬「包裝」相近,並無景觀衝突,相反還很協調匹配,相得益彰,甚至是作為澳門科學館的一部分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