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這究竟是敷衍演戲還是人格分裂?

葵英文既「抬轎」又「坐轎」,在當選連任民進黨主席後隨即宣佈參選新北市長,並宣稱其帶職參選的理由之一是要在新北市推行其「十年政綱」之際,人們都企望,蔡英文能以其清新、中道的個人特質,領導民進黨打一場有別於該黨以往選風的選戰,並以《十年政綱》來「凍結」民進黨的「台獨黨綱」,與國民黨進行真正而又平等的「兩黨競爭」,來促進政治社會的民主、進步、廉潔,這才是臺灣地區兩千三百萬民眾之福,才是臺海和平之幸。

但僅僅不到兩天時間,人們的這一美好願景即被粉碎。本周二蔡英文在以民進黨主席身份參加臺灣教授協會新書發表會時聲稱,「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在台灣威權統治幾十年,「中華民國」是威權性與「中國性」的綜合體,前一個階段「中國性」宰制「台灣性」,近年來台灣意識快速成長,下階段可倒過來變成主客易位的對抗。蔡英文還聲稱,如果「中國性」與「台灣性」相互對抗,社會對立將益形惡化,未來更無法心平氣和看待「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問題,「中華民國」未來在台灣政治發展的定位也更難解決。

蔡英文此番話一出,台灣社會當場嘩然。不但是從「總統府」到「內政部」、「陸委會」,都紛紛發表抨擊言論予以痛批,就是在民間社會和政治人物之間,都認為大謬不然,紛紛指出,蔡英文為了自己的「二零一二」已經被「深綠」所綁架,被意識型態所綁架,竟然可以自我矮化、自我戕害到如此的程度,并指出她已經被陳水扁附身了。國民黨「立委」邱毅更是一針見血地指出,如果「中華民國」是個流亡政府,那麼蔡英文何必做賤自己,還參選新北市長,甚至還要問鼎二零一二年的「總統」大位?他並向蔡英文嗆聲說:妳如果覺得「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有格一點,就不要選了!流亡市長有什麼好選的?!

這顯示,蔡英文平時的所謂清流、中道,只是一個表面假象。其內心世界,仍是停留在她接受李登輝指令研擬「特殊國與國關係」的那個時候。其實,這還算是好聽一點的了,因為李登輝所拋出的「特殊國與國關係」謬論,雖然是變相的「兩個中國」,但畢竟他仍認為「中華民國」是「正統的合法政府」。否則,他的這個「中華民國總統」,就是非法的了。至於他也曾說過「中華民國政府是一個流亡政府」,那是他已經卸任之後。而蔡英文的「流亡政府」之說,實質上就是「台獨黨綱」的翻版,認定只有「台灣黨綱」中聲言要成立的「台灣共和國」,才是「合法政府」,而「中華民國」卻是他們所要推翻的「非法政府」。這種思維,比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論」還要偏激。因為當時正在擔任「中華民國總統」的陳水扁,為了維護自己身份的正當性,因而也就不敢否定「中華民國」,故而即使是以「一邊一國論」來說明兩岸定位時,仍然堅持「中華民國」是合法的。而蔡英文的「流亡政府論」,則是將「中華民國」被定位為非法的。

有人為蔡英文緩頰說,蔡英文是在立場「極獨」的臺灣教授協會的場子上說此話的,有可能是因為其擔負著總綰綠營「五都」選戰的重任,需要爭取「深綠」團體的支持。而前段時間她在「雙英辯」中沒有指責馬英九「傾中賣台」,也沒有清晰地表明反對「ECFA」的態度,因而惹來「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強烈不滿,甚至醞釀要拉隊出走,另行成立新的綠色政黨以取代民進黨。蔡英文這樣說,是要向「台獨基本教義派」交心,爭取其諒解並支持。就連國民黨書長金溥聰也認為,蔡英文的策略是,在以此「極獨」言論爭取到「台獨基本教義派」的認同後,再找幕僚召開記者會向社會作出解釋。

即使是如此,蔡英文此番言論也是愚不可及的。因為她是以曾經執過政,而且目前正在為再次執政而作努力的最大的在野黨的主席的身份,而不是以一般的學者專家的面目發表意見的, 因而不能胡扯亂說。否則,就像出身於綠營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所說的那樣,依照蔡英文「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思維,陳水扁是「流亡前總統」,蔡英文是流亡主委(「陸委會」)及流亡副院長(「行政院「)了,而她現在正在競選的新北市長,豈非是「流亡市長」?她要在二零一二年競選的「總統」,豈非是「流亡總統」?

蔡英文以為,她可以耍弄面手法,一方面為了扭轉台灣社會藍綠基本盤六四分的不利局面,圖以《十年政綱》及其本人較為清新的形象來爭取中間選民,另一方面為了鞏固「深綠」地盤,卻又大拋比陳水扁還要越越的「流亡政府」言論,企圖留住「臺獨基本教義派」團體。但這樣做,不但因其要左右逢源而難以取得「台獨基本教義派」的諒解,而且相反還因為其「極獨」言論而爭取不到中間選民。尤其是對眼前她所要參選新北市長的選情而言,新北市的選民基本盤藍大於綠,因為蔡英文要親自落場參選,本來就已激發國民黨人的危機感,再加上她聲言要推翻國民黨人據以安身立命的「中華民國」,就將更為激發國民黨選民的同仇敵愾。他們即使是對馬英九有多麼的不滿,但為了捍衛「中華民國政府」,拒絕將「中華民國政府」視為「流亡政府」的蔡英文做其市長,必然會改變前一段時間漠不關心的態度,在年底的「五都」選舉中,站出來以自己手中的選票來向蔡英文的「流亡政府論」說「不」。

尤其是在後年的「總統」選舉中,馬英九團隊倘能充分運用宣傳技巧,批評蔡英文以不承認「中華民國」的政治立場來參選「中華民國總統」的悖論,來揭穿其參選的正當性,應可發揮「以毒攻毒」的效應作用。

因此,從蔡英文剛連任民進黨主席的第一次發言就向「深綠」論述靠攏的表現看,寄望蔡英文能將民進黨拉向中道正途,是並不現實的。相信,這連暗中幫扶蔡英文在堅持 「台灣主體論」的同時加強兩岸交流,故而當年曾遭「台獨基本教義派」發動圍剿「十一寇」鬥爭的「新潮流系」,也將大感失望。或許,這番話如未能進行危機止損,任其發酵,可能會在民進黨內催發分裂。除了是堅持「台獨」立場的蔡同榮等「深綠」派之外,并不願看到此情景出現。

看來,蔡英文高票當選連任民進黨主席及宣佈參選新北市長後的第一次公開政治表演,是演「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