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為保住親民黨命脈仍須出山拼命

曾在四年前的台北市長選舉中,僅獲得五萬三千二百八十一票(得票率約為百分之四點一四),因此召開記者會宣佈從此「退出台灣政壇」的宋楚瑜,昨日卻又重出「江湖」,為親民黨的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站台輔選。當然,他亦籍著這個機會,發泄了兩口私人怨氣,就是除了炮轟當年的「廢省」之外,也挪揄「興票案」的二點四億元。

四年前的台北市長選舉,是宋楚瑜由盛轉衰的重要轉折點。他以為可以憑藉其出任台灣省長時所積聚的高人氣餘威,在台北市長選舉中一搏,宣佈以超黨派獨立參選人身分投入選舉。他雖然向親民黨中央請假,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但大家仍視其為親民黨主席。儘管他宣稱這是「封刀之作」、「只做一任」。但有人認為,他的參選,可能成為泛藍罪人,而使民進黨候選人當選。亦有人認為,他的參選象徵著親民黨的主體性。但一來由於已吃過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黃趙相爭」的虧的泛藍選民,並不願看到謝長廷複製陳水扁的「漁翁得利」經驗,因而有默契地將選票集中投給了郝龍斌;二來台北市並非在原來的台灣省的行政區域範疇內,台北市選民並未親身感受過「宋省長經驗」,宋楚瑜要以其在台灣省長的政績來打動台北市選民的心,未能奏效,因而以五萬多票的羞恥記錄,飲恨台北市,從而促使其不得不宣布退出政壇。

在二零零零年的「立委」選舉中,由於改制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只是有利於兩大政黨,並不利於其他政黨,宋楚瑜為維系自己的子弟兵的命脈著想,把子弟兵全部送給國民黨。盡管張顯耀、邱毅、羅淑瑩等原屬親民黨籍的子弟兵都當選了「立委」,但因是由國民黨提名參選的,故當選後不能成立親民黨黨團,只能是參加國民黨黨團的活動,致使親民黨在「立法院」內形同消失。對此,宋楚瑜似是心猶不甘。

而「五都」市議員的選舉,並沒有改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而是實行傳統的「複數選區一票制」,亦即是每一個選區都有多個應選名額,這就使親民黨的市議員候選人,無須依附在國民黨的大旗下,也有機會當選,而且還可以成立自己的黨團。因此,宋楚瑜雖然沒有在單一名額的「五都」市長選舉中,推出親民黨的候選人,但卻不能錯過「五都」市議員選舉。希望在每一個選區都至少提名一候選人并能當選,以能真正地維系親民黨子弟兵的命脈。尤其是國民黨在幾場「立委」補選中都告敗選之後,宋楚瑜認為民進黨的選民基本盤其實並沒有擴大,只不過是泛藍選民以不投票的方式來表達對馬英九的不滿,親民黨也就仍大有可為,可以深泛藍的面目出現,并以深藍的姿態參選,以求能吸收到那些「不投票」的深藍選民的選票。

實際上,在「五都」諸市中,尤其是在台北市、新北市、大高雄市中,都擁有不少深藍選民,尤其是眷村,基本上就是深藍的鐵票倉,宋楚瑜年幼時就是住在臺北縣永和市,因而這里也是親民黨的「老巢」。在四年前的臺北市長選舉中,宋楚瑜本人雖然輸得灰頭土臉,但親民黨的市議員候選人卻大有斬獲,宋楚瑜還是發揮了「母雞帶小雞」的作用。這一次,宋楚瑜本人不再參選,但為親民黨的市議員候選人站台,仍可間接地收到「母雞帶小雞」的作用。而且,由於宋楚瑜本人沒有參選,他就有充足的時間,為「五都」各市的市議員候選人奔走站台,同樣也能利用和發揮自己的人氣效應。

宋楚瑜昨日在為台北市議員的子弟兵站台輔選時,一開口就砲轟當年「廢省」。宋楚瑜說:「兩黨分贓,全民遭殃,為什麼要選『五都』,你不是當年廢掉一個都嗎?叫做台灣省;只要改一個名字以後,我們的競爭力就會增加了,這是他們的理論,你把我改個名字叫『宋總統』,我可以一生下來就當『總統』了嗎?」

由此可見,宋楚瑜對當年李登輝和連戰聯手以「廢省」來廢掉他的武功,讓他失去一個極為重要的政治舞臺,至今仍耿耿於懷,難以忘懷。

說到「興票案」的二點四億元,宋楚瑜更是氣憤難平。法院歸還的二點四億元該進誰的口袋?宋楚瑜說:「有人不高興,不是法律問題,是政治問題,誰不高興,大家都心知肚明。」宋楚瑜強調從來沒打算私了,只是法院判決要還他公道,把錢還給他,讓國民黨「有人」不高興,只是這個人到底是誰,似乎暗指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

實際上,如果不是「興票案」,二零零零年的「總統」就是宋楚瑜,而不是陳水扁。國民黨打出「興票案」,並未為連戰拿到票,卻又害苦了本應有很大機會勝選的宋楚瑜,實在是「損人而不利己」。而且,在投票前一日,馬英九以連蕭競選總部發言人身份發放假民調,這使宋楚瑜流失更多的選票,使宋楚瑜與「總統」擦肩而過。

當然,由於宋楚瑜與其競選團隊輕忽「興票案」的殺傷力、危機處理失當,使得選情遙遙領先的宋楚瑜,民調支持度遽降,形成三足鼎立局面;後來宋楚瑜之子宋鎮遠在美置產案再被揭發,宋陣營未將此一危機事件作隔離,兩個危機合而為一,再度衝擊選情。因此,宋楚瑜對自己的失利,也應負有一定的責任。

而在宋楚瑜的眼中,國民党提出的處理二點四億元的五點原則,是再在他的傷口上撒把鹽。因為無論是國民党同意私了,或錢全數歸宋楚瑜所有,都必定遭媒体、輿論撻伐。宋楚瑜今後就更難在臺灣政治舞臺上立足。

因此,宋楚瑜不但是要為自己的子弟兵打氣,更是要籍著為子弟兵站臺的機會,而要發泄自己心中的滿肚子怨氣。